第7版
人物
2021年05月08日
逆行77天, 点亮帕米尔高原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素来是交投人的“看家本领”。在距离浙江大地5000多公里外的塔吉克斯坦,有这么一队交投人,他们在这片号称只有雄鹰才能飞跃的地方擘画出一幅浙江交工的海外新蓝图。

这是浙江交工在中亚市场的首个自主品牌项目,也刷新了浙江交工海外自主品牌公路项目的最大合同额记录。项目虽已在手,但新市场、新合作、新项目抛给浙江交工的难题纷繁复杂。浙江交工深知线上“隔空打穴”无济于事,必须踏上这片土地,才能更深入开展工作。2021年初,浙江交工下属浙江交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交工国际”)成立了一支9人的项目前期团队,无惧国际疫情,逆行前往塔吉克斯坦……他们是逆行者,也是开路人。77天的逆行之旅,是一条充满艰险的“取经路”,更是一条一往无前的开拓路。

逆行,有招必至

·时间:1月1日 · 地点:嘉兴海宁

俞锦伟,交工国际海外项目管理中心经理,牵头负责ON项目前期策划、现场踏勘、资源调查等工作,并拟定项目前期策划与施工组织方案。

50岁的俞锦伟回到海宁,说是看望父母,实则是告知双亲三天后他将前往塔吉克斯坦。听到这个消息,母亲的眼泪当场就掉了下来。父亲平时不善言辞,但眼角也泛出了泪光。14年的海外工作经历,让出国对于俞锦伟变得习以为常,但疫情下的逆行却让这趟行程充满未知。

1月4日,俞锦伟告别家人,与项目前期团队在上海集结。他们中,有项目一线的工作能手,有经验丰富的市场精英,平均年龄不过30多岁。这个年轻的团队在元旦假期后的第一天,迈出了他们“逆行”的第一步。从上海起飞到香港,再到曼谷转机飞迪拜。经历迪拜机场17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再到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时,已是1月6日凌晨3点。而这接连辗转的3天3夜只是塔吉克斯坦行程的开端。

奋战,马不停蹄

· 时间:1月7日 · 地点:塔吉克斯坦杜尚别

顾颖,交工国际商务专员,协助赴塔吉克斯坦ON项目组开展翻译、人员招聘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与业主的沟通谈判是项目组成员的最关键任务。在杜尚别的每一天,只要有时间,团队就要约业主就合同细节进行反复拉锯,但语言的障碍、习惯的差异,让沟通成了头等难题。90后的顾颖是此次塔吉克斯坦之行的随队翻译,她除了每天参与合同谈判外,还负责教授团队成员塔吉克斯坦通用语——俄语。白天工作,晚上学语言,俄语字母、发音规则、语法特点……在顾颖的辅导下,团队成员通过业余时间学习,人均掌握了上百个单词,可以和当地人进行最简单的日常交流。

顾颖奋战的身影只是这个团队的缩影。到达塔吉克斯坦的每一天,团队成员都像是在打仗。与业主开会商讨、拜访塔吉克斯坦交通部领导、寻找办事处落脚点、走访设备供应商、考察在塔中资企业……刚下过雪的Nurobod市(团队临时驻地)一片纯洁,远方的雪山在阳光照射下多了一份圣洁。在那片山里,一条由浙江交工建设的路,一条中国路,即将跃山而出。

攻坚,莫问前路

· 时间:1月23日 · 地点:塔吉克斯坦Nurobod

万朝晖,交工国际市场开发中心亚洲部经理,负责ON项目合同谈判,并向项目组同事进行投标信息交底。

“爸爸,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小小的手机屏幕里从5000多公里之外,传来了万朝辉6岁女儿的声音。这声音不仅牵住了万朝辉的心,也让团队每个人心里都燃起了思乡之情。十来年空中飞人的生活,让万朝晖练就了勇毅的内心,但没有哪一次和这次一样,不问前路,难设归期。

1月23日,项目前期团队开始实地考察,从Nurobod城区驱车前往项目所在地有10余公里路,3米宽的路面满是积雪,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壁。“我们的车在一个小弯道上忽然打滑,大家下车来查看路况的时候发现,车轮距离悬崖只有几十公分,再出去一点真是不敢想。”

万朝辉回忆道。车行40分钟后积雪渐深,车子过不去的地方大家就下车徒步,大雪没过膝盖,大家一路手脚并用。高原的风夹带着雪子,刮在脸上生疼。路过的塔吉克斯坦农户热情邀请大家到家里烤火,坐下来才发现鞋袜早已湿透,能生生拧出冰水来。

坚守,点亮中亚

· 时间:2月28日 · 地点:塔吉克斯坦Nurobod

张利忠,塔吉克斯坦ON项目第二标段经理,主持项目管理工作。

81年出生的张利忠今年刚满不惑。作为ON项目经理,在项目前期团队部分成员返程后,需要继续坚守在高原。业主催得急、物资紧缺、高原极端气候……每一项,都是硬骨头,但张利忠没有丝毫退却,他始终坚信没有一座高山不可逾越!短短3个月,项目场地建设及形象日臻完善,项目部主营地已安装25个集装箱房和10间彩钢房办公室房,全线40余公里的进场便道也在整修中,开工典礼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今年3月18日,在项目前期团队的努力下浙江交工塔吉克斯坦分公司正式获批,为项目大干快上拉开了序幕。至此,项目前期团队顺利完成了逆行使命。

帕米尔高原的星火已经点燃,前行的道路已经铺好,一波波逆行者接踵而至。目前,项目部中方管理团队已到位30多人,人机料不断充实。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交工铁军热火朝天的大干场景即将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