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1年10月08日
浙商保险打造数智引擎 驱动改革转型

本报讯 浙商保险围绕数字化建设“一盘棋”的思路,以三年信息化战略发展规划为指引,成立了数字化改革小组,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进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应用支撑体系建设,加快优化业务场景数字化应用,集智聚力让数字化建设跑上“快车道”,驱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

为满足全辖260余家机构所在地差异化的税务申报要求以及申报时效,公司上线了“税务管理平台”,实现申报税务的全周期操作,具备数据提取、报表生成、资金划拨、缴纳凭证等全流程操作功能。相较以往繁琐的报税验算,报税人员如今只需通过系统输入数据真正做到“一键申报”。公司财务人员纷纷表示:“自从公司税务管理平台上线后,再也不用为每个月的税务申报头疼了,数据提取、一键申报等等都可以在系统里实现。”

浙商保险还引进了德联易控车物防渗漏反欺诈项目、平安“壹账通”人伤防渗漏反欺诈项目,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车险理赔流程,实现智能化防渗漏、反欺诈。系统上线以来,已监测到触发防渗漏反欺诈规则的理赔案件近3000起,有效规避损失近200万元。同时,通过对系统规则及反馈信息的分析研究,提高了理赔队伍对疑似案件的识别能力,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现在可以通过视频远程定损,碰到天气不好或者早晚高峰车多路堵的时候就不用担心了。”一位体验过“浙理赔”视频定损系统的客户在电话回访中说到。“浙理赔”视频定损系统是公司基于客户痛点推出的视频定损系统,能有效提升事故理赔服务效率。该系统通过任务提醒、资料补传、一键理算、影像识别等功能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查勘模式,客户和理赔服务人员通过远程视频沟通,能有效缩短在事故现场的等待时间。查勘员可以通过移动端随收随传,大幅提升了理赔服务效率。

浙商保险还借助“可视化”数据管理提升“动态”服务,实现服务效度的实时监测与配套响应。此前,在客户下单道路救援服务后,针对救援人员出发前是否联系客户,客户是否超时等待等服务盲区,只能通过客服坐席电话询问确认。“可视化”服务上线后,从客户来电到救援结束,每一个服务节点的实施进展,后台客服人员都能一览无余。

一个个数字化改革的缩影,为浙商保险全面改革、全面转型增添了“数智动力”。下一步,浙商保险将进一步深化数据共享,完善数据治理,建强“保险+科技”核心驱动力,以数字化改革转型助力公司发展,提升管理服务,打造具有浙商特色的数字化、专业化保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