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7年07月28日
直管板块启动“128”设备精准管理计划助推“两个主题年”活动深入开展

为全面提升高速公路道路环境品质和营运服务水平,推动“两个主题年”活动深入开展,直管板块在近期启动了“128”设备精准管理计划。“128”计划包括“1个数据化平台”,“2个抓手”,“8项设备管理支柱性工作”,其主要内涵是将大数据挖掘、科学管理以及传统管理手段相结合,打造一种以量化管理为基础,不断改进,不断完善的精准化设备管理体系,以此实现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全寿命周期管理,从而达到提质增效、优化服务的目的。
  “1”是打造一个设备管理数据化平台
  设备管理是一项保障性工作,是高速公路正常营运不可或缺的基础工作。直管板块经过多年的摸索,围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保障设备高完好率”这一宗旨,以逾龄设备和隧道设备的安全管控为重点,以设备的技术状态控制为关键,以规范化、标准化的现场管理为抓手,努力推进设备管理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全线高速公路的正常营运。然而,随着新开通的山区高速公路占比不断提升,隧道机电设施规模日渐庞大,种类愈加繁多,而原有逾龄设备又在不断老化,设备管理工作面临越来越多的难题和挑战。
  直管板块现有设备类固定资产价值已超过17.8亿,其中杭金衢高速公路6.1亿,黄衢南高速公路5.7亿,杭新景高速公路6亿。设备类别包括:供配电照明系统、隧道系统、收费系统、监控系统、通信系统、水处理设备(污水处理设备、供水设备)、车辆设备(公务用车、生产用车、清障施救车辆)、其他设备等等。其中供配电系统和隧道机电设施占黄衢南高速、杭新景高速设备资产的比例很高,原值超过10亿。与之相应,直管板块的机电设备也呈现出“四多一大”的特点,即种类多、数量多、品牌多、分布点多、资产规模大,这给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鉴于上述原因,深度挖掘潜力、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效率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去年,集团公司因时制宜,部署和推进了设备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直管板块全力配合,参与制定了集团统一的设备编码标准,完成了全线机电设备的清查登记工作,贴上了定制的条形码标签,实现了实物和设备编码的一一对应,并在设备管理系统中形成了完整的台账。
  下一步,直管板块将充分利用好集团的设备管理信息化平台,对现存设备进行全周期的信息化管理,持续积累设备的运行、维护、修理、改造的历史数据,对设备整体使用的经济性,可靠性及其管理成本作出科学的分析。同时,直管板块还计划整合现有电力监控、UPS、火灾报警系统等设备的检测功能,配合设备管理子系统,在巡查、维护、修理等各个工作环节上实现“人机”互联互通,通过科技手段减少设备现场巡查工作量,提升管理效率。
  “2”是以规范化、标准化为两大抓手
  实现设备管理规范化体系建设是直管板块十五年来设备管理工作的核心成果,也是一项需要不断推进、不断完善的长期工作。直管板块从设备的发展规划、购置、交接、验收、建档、使用、维保、修理、更新、改造、调拨、租赁、转让、封存、报废、清查、盘点、备品备件管理等各个环节着手,建立了规范化的设备管理流程,并在《ISO9000设备管理篇》中予以了固化。针对逾龄设备的安全管控和隧道机电设施管理这两大重点工作,直管板块编制了《逾龄设备管理办法》,建立了隧道机电养护体系,制定了衢州区域机电设备故障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依,依法合规,并且科学有效。在国有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方面,我们以固定资产的基础数据为依据,以闭环管理为主线,采用资产信息管理、资产调拨、资产报废、资产评价等管理运行模式,使得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化、系统化,保障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履行了固定资产不受损害和保值增值的义务。
  设备管理工作标准化是在规范化的基础上,建立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注。直管板块结合现阶段工作实际,主要对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达标和维护程序标准合规两大方面作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强设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达标工作,推行《隧道水电工绩效考核办法》,从设备管理工作全局出发,侧重设备重点区域,关键设备管养工作质量考核,形成一个合理、科学、量化的考核机制。二是对现行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作进一步梳理。
  早在2015年,我们围绕集团公司“营运隧道安全管理规范建设年”活动要求,依据当时新发布的《公路隧道养护技术规范》(JTG H12-2015),编制了《隧道机电设备管理办法》和《营运隧道机电设备管理手册》,对隧道机电设备管理模式,管理机构及其职责,日常业务管理(流程),机电设备设施巡查、维修保养、操作规程和备品备件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流程再造,建立工作标准,明确各级隧道设备工作人员工作职责,让每个人都清楚“该做什么,怎么做”。今年,我们着手对《设备管理办法》《隧道机电设备管理办法》等部分办法、规程进行完善更新,并编制《机电设备巡检查管理办法》和《水电工应知应会手册》,进一步细化巡检查工作的分类、频次及巡检查内容和要求,力求让每一名水电工都掌握应该了解、知道的基本知识和应该会做的基本技能。通过对现有制度和程序汇编进行修订完善,推动设备管理标准化建设更进一步。
  “8”是强化八个方面的设备管理支柱性工作
  强化基础管理。通过设备台账管理、设备分级管理夯实基础管理工作,落实维护、维修和职能部门设备台账的管理职责,定期核查以确保现场一致,运用ABC分类法将沿线设备划分为关键设备、重要设备和一般设备等三类,区分、明确管理权重。
  强化预防性维护。古人讲道:“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为之乎其未有,治之乎其未乱。”这些防微杜渐、防患未然的传统思想对指导设备管理理念同样有重要的意义。直管板块长期以来秉承“预防为主”的设备管理理念,着重做好设备的预防性维护。预防性维护包含基于设备寿命周期的定期维护和基于技术诊断的预测维护两方面内容,对机电设备维护保养项目进行进程管理,将PDCA项目管理理念纳入项目执行过程,做好项目现场的安全管控、质量监管、进度跟踪及确认验收等相关环节,有序做好机电设备定期和预测性维护保养。
  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抓好营运机电设备的安全管控,重点抓好逾龄设备和隧道机电设施的的技术状况管控,扎实做好设备设施的巡检查工作,开展隧道机电设施故障安全隐患大排查和全线设备防雷接地系统等专项检查,推动逾龄设备技术鉴定的科学开展,确保全线设备设施安全可靠运行,为高速公路的正常营运提供坚实的保障。
  强化故障管理。在“预防为主”的基础上,做好“防治结合”。按照“严、实、细、防”的要求强化设备故障管理,制定故障分级管理办法,明确抢修和应急处置机制,一旦故障发生,确保快速响应,并在事后做好故障分析,找到设备故障发生的根本原因,以此来改进、完善预防措施,保障设备高完好率。
  强化区域联动机制。由于衢州区域隧道机电设备占比高,机电设备种类多,数量多,原值高,一旦发生设备故障或事故,对高速公路的安全运营影响又特别大。为此,直管板块建立了衢州区域机电设备故障应急处置联动机制,一旦发生重大故障和事故,可以将衢州管理处、衢南管理处、衢黄管理处、杭新景管理处的信息、资源、人才进行共享和统一调配,保障衢州区域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安全运行。在今年“5.7”达坞隧道火烧事故发生后,设备线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联动,调集区域资源,对隧道事故现场烧毁的电路进行清点统计,仅用5小时就抢修恢复隧道内单侧照明和消防设施,为事故的圆满处置营造了基本条件。
  强化设备改造与难题攻关。一是全员识别,发现问题。以设备管养工作困难部位、薄弱点等问题为导向,发动员工主动辨识能力,并列入问题隐患清单。二是全面评估,规划实施。评估、确定改造项目,建立横向联合、群策群力的设备技术攻关小组,制定节点计划。三是调整反馈,改进提升。按照设备运行现状分析、目标确认、原因分析等环节实施攻关项目并适时调整。四是总结完善,闭环管理。定期组织改造项目成果的内外部发布,对成果进行后评价报告,为机电设备技术改造和性能提升提供案例依据。五是崇尚创新,尊重人才。打造“技师车间”,为水电工队伍中的具备良好技能的人才提供科研场所,鼓励技术创新应用于设备技改,对技改项目给予支持,对创新人才给予一定的物质精神奖励。
  以2017年的“改善公路照明条件,提高高速公路行车舒适度”专项活动为例,我们根据集团公司“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方案,制定细化方案,通过编制“一隧一照明”开关灯方案,阳排尖隧道和杨家园隧道LED改造,互通和收费所广场的亮度管控三个方面,着手改善高速公路照明条件,将服务提升、节能减排和提质增效有机结合,打造直管板块优质文明服务品牌。
  强化自主维护。提高机电系统设备维护工作效率,规范内部维护流程,加强设备人员自主维护技能提升,并引入激励机制,设置维护加分项目,与考核挂钩,强化设备责任区域日常维护到位,减少对外协单位的依赖,不断提升自行维护的比例和能力。
  强化学习教育。从个人出发,给自我加码,加强自身技能学习。选拔水电工“首席技师”,在水电工岗位内树立典型,带动学习型队伍的建设;通过水电工星级考核评定和业务竞赛,开展“立足岗位,争做标兵”评选,发挥标兵的引领作用;发挥《水电工培训管理办法》的积极作用,利用“内训师”机制,深化传统的师徒“传帮带”的培训教授模式,激励后进人员补齐业务短板,带动全员进步,提升整体队伍的综合实力。
  
  下一步,直管板块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两个主题年”活动和“二次创业”的发展目标,再接再厉,深挖潜力,有序推动“128”设备管理工作计划有序落实,在做好设备安全管控的基础上,挖掘设备管理大数据的潜能,对设备整体使用的经济性,可靠性及其管理成本作出科学的分析,实现设备的全寿命周期管理,提高设备完好率,提升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肩负起新使命、履行好责任,使集团公司“两个主题年”活动在直管板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