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1年08月02日
集团公司召开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

本报讯 7月16日,集团公司召开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不断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国企标杆。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以《乘势而上抢机遇 改革破难强担当 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国企标杆》为题作重要讲话,总经理詹小张代表经营班子作了题为《抢机遇 勇改革 善担当 确保“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首战赢》的工作报告,副总经理姚宏峰代表集团安委会作了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报告。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出席会议。

上半年,集团各项指标明显增长,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1-6月,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62亿元、利润总额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9%和853.0%,分别完成年度预算的61.0%和59.3%。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413亿元,同比增长14.2%;新增铁路及轨道交通运营里程272.5公里,新增高速公路运营里程61.7公里。

俞志宏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集团上半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发展形势。他指出,集团上下必须深入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十四五”发展规划、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一系列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定位、抢抓机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集团战略与全省战略呼应、与国家同频共振、与时代共同发展。一要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机遇挑战,牢固树立服从大局、服务全省的意识。准确把握集团各项工作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关键点、发力点,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二要深刻把握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的机遇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多做贡献的自觉。全力服务3个“1小时左右交通圈”建设,全力支持改善山区和海岛交通基础设施,全力打造交通运营服务品牌,真正成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硬核”力量。三要深刻把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机遇挑战,更加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理念。把改革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集团上下共同发力,努力以改革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四要深刻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挑战,必须鼓起走在前列、先行先试的勇气。推动构建长三角区域互联互通、智慧高效、立体多元的综合交通体系。

俞志宏强调,下半年要紧紧围绕集团“十四五”规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突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集团成立20周年,以实际成效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是交通建设再发力。确保全年完成交通投资830亿元以上,确保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年底建成通车,杭温铁路二期、衢丽铁路等项目全面开工,提前介入甬金衢上等7个省主导新建项目和甬台温高速等5个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以市场化方式积极参与城际铁路项目。二是“数字交投”再提速。进一步加强“统”的力度,加快“推”的速度,加大“深”的强度,力争年内基本形成共享互通的一体化数据湖,完成财务共享一期单位全面上线和业财系统、外部数据集成贯通。三是改革攻坚再突破。加快推进集团管控体系优化,进一步明确母子公司职责定位,优化“一企一策”经营机制,加快完善大监督体系;全力推进资本运作,加快数智交院和镇洋发展IPO进程,进一步探索REITs等资产证券化方式;全面推进经营机制改革,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落实授权董事会决定工资总额机制试点改革,优化员工持股办法。四是产业发展再提质。做强做大交通关联产业链,积极推动“路产城”开发和矿产资源布局,加快推进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做强做优产业金融生态圈,年内实现金控公司持牌经营,推动产融协同项目加快落地。稳步拓展东南亚、南部非洲等重点区域市场,积极开展多领域国际合作,推进海外融资平台建设。五是运营服务再优化。全力打造高速公路运营服务品牌,优化区域管理中心管理模式,深化“一路多方”联勤联动;全力提升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能力,拓展全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新格局;全力打造服务区经营标杆,积极推进浙东高速文化带提升工程,稳妥推进危化品专用停车区建设。六是创新活力再激发。着力打造创新高地,认真谋划杭绍甬智慧高速;着力构建创新体系;着力提升科研能力。七是风险防控再强化。坚持防范化解重大经营风险,健全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坚持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狠抓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持构建大安全格局,统筹推进生产、资金、人员、意识形态等领域安全,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八是党建质量再提升。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干部“双强”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展现企业良好形象。

詹小张在工作报告中分析了上半年经营情况,从七个方面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成效,提出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并从九个方面部署了下半年主要工作:一是以数字化改革助推集团发展提质增效。二是以更扎实的举措实现交通项目建设更大突破。三是以群众出行需求为导向加快提升交通运营服务质量。四是以市场化竞合为手段提升企业经营能力。五是以重点改革落地激发活力和动力。六是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七是以专业化能力提升推动资本运作取得新成效。八是以降本增效为载体确保实现经营目标。九是以铁的举措抓好风险防控。

会议还表彰了2020年度董事长专项奖和“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优胜单位和先进个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副总师,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浙商证券主要领导,董事长专项奖获奖人员代表,“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优胜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总部全体员工,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浙商证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各自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