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8年05月07日
浙商期货取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资格

本报讯 日前,浙商期货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来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资格通知书》,浙商期货正式成为交易商协会会员。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是由市场参与者自愿组成,包括银行间债券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和黄金市场在内的银行间市场的自律组织,总部设在北京。协会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于2007年9月3日成立,为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其业务主管部门为中国人民银行。协会会员涵盖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信用社、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基金、财务公司、信用评级公司、大中型工商企业等各类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

中国银行间市场成立十余年,主要参与者为合格机构投资者,采用一对一询价为主要交易方式,交易产品包括了债券、拆借、票据、外汇、黄金等众多版块的层次性、综合性金融产品。仅就债券方面而言,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占全行业近90%,已经成为国内债券最主要的发行和交易场所。目前全国约150家期货公司中仅有31家进入银行间本币市场,而其中仅有22家取得交易商协会会员资格,浙商期货是其中之一。

为加入协会,浙商期货自2016年12月起开始准备,期间做了大量工作:组织20余名专业人士参加银行间市场培训,获得高管、交易、结算等岗位执业资质;对人民银行、托管行等相关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学习;与业内多家公司进行交流学习;准备了大量申请材料并报送,还专门为此设计、募集成立了一个规模5000万元的专项业务资产管理产品,最终获批入会。

获准进入这一具有百万亿级规模的银行间市场,在浙商期货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浙商期货取得交易商协会会员资格后,结合控股股东浙商证券在FICC投资交易方面的强大优势,可提供包含银行间债券及衍生品在内的多资产类别资管产品,进行资产管理产品的设计、发行、交易、投顾等全方位服务,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未来,依托这一平台,浙商期货还将进一步参与利率衍生品、信用衍生品、外汇、黄金等更多种类的交易,为浙商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