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8年08月21日
站在新起点 扛起新使命 再谋新篇章 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今年5月11日,省委车俊书记到集团公司调研,对集团作出了“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示,提出了要在加强交通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拓展市场空间、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企业党建等五个方面“争做一流”的总要求。

根据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车书记讲话精神和“五个争做一流”,上半年,集团上下继续按照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的要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1-6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48.39亿元、利润总额55.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35.0%。截至6月底,集团资产总额3911.27亿元、所有者权益1306.62亿元,资产负债率66.6%,经济指标继续保持稳中向好。二是交通建设运营提速提质。1-6月,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13亿元,同比增长16.5%,再创同期历史新高。截至6月底,集团推进的高速公路在建项目8个,合计里程539公里;主导及协同推进的铁路及轨道交通在建项目11个,合计里程1420公里。上半年,还打赢了春运抗冰雪、保畅通攻坚战,塑造了运营服务新形象。三是与商业集团的合并重组稳步落实。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两家集团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合并重组总体方案设计,推进落实各条线业务对接,确保合并重组工作平稳推进。四是重点改革举措加快落地。全面落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三好四优”总目标和29项改革任务,上市板块和沿海板块管理整合、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省交通设计院和镇洋化工股份制改造、金融控股平台设立、总部部门效能提升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稳步推进。五是经营性产业持续稳健发展。上半年,经营性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61.11亿元、利润总额3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和21.1%。同时,贯彻落实“凤凰行动”计划,完成了多个资本运作项目。六是党建工作不断加强。抓思想政治建设,组织225名中层领导人员参加十九大精神轮训;开设每月一期的“开路先锋大讲堂”,集团领导带头讲课;强化党对公司治理的领导,建立党委每月听取和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抓队伍素质建设,突出政治、实干、专业导向选人用人;重视基层员工发展,上半年各级企业共提拔使用基层员工198人;组织第二期10人赴日本阪神高速跟班培训和25人新加坡短期培训。抓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基层组织力提升工程。抓清廉交投建设,出台规范工程分包、中介服务采购和招投标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和措施。抓企业文化建设,启动“新时代、新梦想、新征程”系列文化活动;开展大调研活动。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全省“消薄”专项行动,与云和县紧水滩镇外垟等6个村开展结对扶贫。

下面,我结合会议主题,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为什么提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如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争做世界一流企业?

一、审时度势,明晰方位,充分认识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意义

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至少有三个标准:第一,进入世界500强;第二,进入全球同行业前列;第三,必须拥有核心技术、知名品牌或国际标准。

第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的新趋势。车书记到集团调研时,要求我们在拓展市场空间上争做一流,大力推进国际化经营,要在全省“一带一路”统领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当好“开路先锋”。集团各级企业必须要有全球化的视野,要更加习惯把企业放到全球化国际化的语境下探讨发展、研究战略,积极参与经济一体化格局下的资源配置和竞争,获取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第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部署。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国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核心的也是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就是要培育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第三,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省委省政府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新目标。车书记在集团调研时指出,交通集团要对照“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依托浙江健全的产业体系和发达市场以及民营资本优势,加快推进企业布局优化、结构优化、战略性重组,早日跻身世界500强行列,争当浙江企业的排头兵,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车书记的讲话,非常明确地要求包括交通集团在内的我省国有企业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非常准确地为集团未来很长时期的改革发展把了脉、定了调。

第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集团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内在要求。经过十七年的快速发展,集团规模迅速扩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地位作用更加突出,企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从全国排名看,集团列2017中国企业500强第172位;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均已进入全国省属交通集团前列。从全省作用看,集团资产规模、利润规模均居省属企业首位,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平台主力军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彰显。从集团内部看,发展战略更加清晰,“一转二提三克艰”总纲非常明确,公司治理管控不断完善,资源整合成效明显,机制改革激发动能明显增强,党建工作不断强化。但同时,集团发展还受到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的限制,整体高质量、竞争力和现代化还需不断重视和强化,产业资源尚需进一步整合,管控体系还不够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尚未真正建立。党建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深入,多次合并重组后的企业文化融合不够、作用发挥还需不断加强。我们要确立更为高远的愿景目标,全面谋划布局新时期一系列发展举措,引领集团全体员工不断迎接新挑战、取得新突破、开辟新境界。

二、科学谋划,做强补短,高水平抓好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在综合分析形势和集团发展条件的基础上,我们确立了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简要地说,就是到2020年要进入全国500强前100位,到2025年稳步跨入世界500强,到2035年综合实力达到同行业国际一流水平。概括起来,就是到2020年要凸显在全省企业中的地位作用,在全省各类企业中走在前列;到2025年要对标全国同行业,全方位成为行业领先,同时跻身世界500强;到2035年要瞄准同行业国际一流水平,不断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如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概括地讲,就是把握“五个着力”、注重“六个统筹”、突出“八个重点”。

(一)把握“五个着力”

一要着力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世界一流企业,本身就是综合实力的反映。提升综合实力,不仅要做大规模,努力进入世界500强、跨国公司100大,更要提升发展质量,特别是可持续的创利能力和创新能力。二要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要围绕产业链有效实施板块化整合,进一步引导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产业链关键领域集聚,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三要着力提升持续创新力。我们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完善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倡导创新文化,形成持续的创新能力。四要着力提升人才支撑力。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育、使用、考核、激励体系,使交通集团成为人才汇聚、育才成才、人尽其才、机制留才之企;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五要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要加强社会责任管理,有效实施品牌战略,关注解决社会问题和社会贡献,以高质量可信赖的产品和服务赢得良好的品牌和社会声誉。

(二)注重“六个统筹”

一是主业与产业的统筹。我们的核心主业是交通基础设施,是集团的生命力。经营性产业是从交通主业衍生的能与主业形成协同效应的关联产业,是集团的发展力。要用好交通主业资源优势,聚焦“一体两翼”核心主业,聚焦交通关联产业,实现核心主业与关联产业协调有序发展。二是产业与资本的统筹。一方面,要充分认识产业经营是基础、是根本,要用心做强做大实体产业,增强产业实力;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资本运营是手段、是工具,通过针对性的兼并、收购和重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企业价值倍增。三是国内与国际的统筹。要加快融入国际分工、走向国际市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配置资源,为企业赢得发展空间、掌握主动权。四是战略与执行的统筹。我们提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就是为交通集团未来十年、二十年发展,甚至打造“百年企业”确立了一个宏伟的愿景目标。而这次印发的《行动纲要》,目的就是要建立既有纲要指导又有配套支撑的完整的实施体系,而且还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不断把《行动纲要》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到位。五是党建与发展的统筹。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是集团长期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六是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的统筹。车书记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五个争做一流”要求之一,足见他对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视。我们要按照车书记的要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胸怀强烈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模范履行好社会责任。

(三)突出“八个重点”

一是在加强交通建设运营上重点发力。要发挥好省级国有资本的示范引导作用,为补齐全省交通短板、助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大作用。项目建设方面,要以服务全省“四大”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点项目以及省际断头路作为主攻方向,加快项目进度。交通运营方面,要持续创新运营管理机制,完善科学养护管理体系,提升清障施救效率,打造运营服务品牌。通过几年的努力,成为全国高速公路运营服务第一品牌、全国省级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第一平台。

二是在做强做优做大经营性产业上重点发力。要以产业链协同、发挥规模效应为导向,结合板块功能定位,加快研究推进产业板块化重组整合,集聚优质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在发展四大业务布局的基础上,逐步构建以交通基础设施、金融和交通资源开发“一体两翼”为核心的产业布局。要做强做精交通关联产业,做强做优金融产业,做强做特交通资源开发产业,发挥集团产融兼具的优势,推动产融结合发展。

三是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重点发力。要建立完善以集体决策为原则,以分级分类授权为核心的决策机制;推进实施差异化管控策略,完善“一企一策”经营机制;实施强总部战略,打造价值创造型总部;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完善风控组织体系、制度体系、预警体系,严控重大风险事件。要在符合条件的经营性企业中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改革企业工资总额确定办法和管理方式,不断建立与行业、市场充分对标的绩效薪酬体系。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行混合所有制企业骨干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票激励以及经营性项目团队期股(权)、跟投等长效激励机制。

四是在深化资本运作上重点发力。要围绕“凤凰行动”计划的部署,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要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股份制改造,努力培育上市资源;统筹用好上市平台,择机将符合条件的核心资产和产业资源注入;通过发行股份、可转债、永续债等多种形式增强上市公司资本实力。要围绕“一体两翼”核心主业和智能交通、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交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与有效协同。

五是在国际化经营上重点发力。建立健全国际化发展制度体系,加强国别市场跟踪研究,研究设立境外投资平台、境外财资中心,提高国际业务管理能力和境外资金运营效率。

六是在创新驱动发展上重点发力。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到2020年基本完成集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基本实现“数字交投”建设目标。要全面开展管理创新活动,建立既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又符合集团自身特点的公司治理和组织管控体系。要积极鼓励加大创新投入,扶持各企业创新项目,奖励创新先进单位和个人。要全力发动基层创新,鼓励一线员工开展“五小”创新活动,及时推广有价值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七是在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上重点发力。要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大力完善人才体系,创新人才管理机制,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健全人才考核评价机制。逐步建好领军型专家人才队伍、高层次领导人员队伍、高素质职业经理人队伍、高潜能后备干部队伍、高技能专业人才队伍等“五支队伍”。特别重视引进和培养国际化人才。

八是在加强党的建设上重点发力。一要全面加强党建政治引领。二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要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四要全面加强清廉交投建设。五要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三、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第一,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秉持浙江精神、红船精神,围绕“五个争做一流”,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举措创新、方法创新。第二,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必须鼓足激情干劲。要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将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体现到干部员工的精神状态上,落实到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第三,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勇于担当重任。既要有担当有为的思想境界,更要拿出担当有为的实际行动,始终保持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敢打敢拼、攻坚克难。第四,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坚持求真务实。要对照“五个争做一流”要求,对照行动纲要确立的目标,加快补齐短板、拉高标杆、扩大优势。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理念,以“问事问效问责”为主要手段,推动集团总部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第五,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增强能力素质。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提高战略能力,要提高善于抓机遇的能力,要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在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征途中,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第六,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创造良好业绩。一流的业绩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最好标准。要在具体落实的方法举措上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运用市场化的机制和手段,对内加强资源整合,对外增强经营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创造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