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8年08月21日
众志成城保畅通 砥砺奋进谱新篇

“G15沈海高速公路往宁波方向麻岙岭隧道(三门段),因隧道隐患紧急抢修需要,于7月22日晚紧急对该隧道实施交通封闭。经过各部门通力协作,施工作业单位昼夜紧急抢修,已提前完成抢修任务,经检验现已符合通行条件,定于今天下午14时取消交通管制,恢复正常通车。”8月6日,台州高速交警在微信群里发布的通车消息,令人振奋,同时也标志着甬台温管理处历史上时间最长的分流保畅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场分流保畅攻坚战中,甬台温管理处部署周密,应对积极,措施到位;不惧高温,不分昼夜,连续鏖战;团结协作,众志成城,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战高温,保畅通”的动人乐章。

快速反应,有序应对,科学制定交通组织方案

7月22日,因G15沈海高速公路宁波方向麻岙岭隧道(K1591+053m-K1588+819m)出现隐患,严重影响高速公路的安全运行,需要紧急抢修,工程施工大致需要一个月时间。施工期间,上述路段宁波方向主线关闭,往宁波方向车辆将在三门、临海北收费站实施分流。这样长时间大规模的封道施工分流在甬台温管理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G15沈海高速公路是贯通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高速公路,承载着大众出行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任。甬台温管理处领导班子深知长时间封道分流将对这条交通大动脉的运行以及周边地区带来巨大影响,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接到通知后,甬台温管理处领导马上兵分二路,分赴三门收费所、临海北收费所以及宁海南收费所,实地调查考察,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交通组织方案的制定做准备。

当天晚上,管理处二楼会议室灯火通明,G15高速宁向麻岙岭隧道抢修交通组织方案专题会议正在这里召开。

经过认真细致的分析研究和与交警部门沟通磋商,7月23日,《G15高速宁向麻岙岭隧道抢修交通组织方案》编制完成,决定采取24小时交通管制措施,在施工期间,宁波方向三门至宁海南(岔路)路段主线进行关闭,往宁波方向车辆在三门、临海南实施分流交通控制、临海北进口实施限流;对主线及收费站所交通管制资源进行有序配置,按一个班次制度配置管理人员,施工预警及各点分流配备交通管制人员58人,车辆18辆(不含交警预警车);同时,对施工交通组织封道、施工出现堵车后方预备分流操作流程、地方道路交通管制点及设施配置、交通管制设施配置、交通管制地方绕行方案、交通管制高速绕行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临时借道通行交通组织操作流程、突发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等工作都作了详细周密安排。同时,在《交通旅游导报》、FM93交通之声和沿线情报板上发布施工告示,循环提醒过往车辆宁向三门出口实施分流交通管制,进行远端诱导,管理处还及时制作发放封道分流指示图,对接高德地图APP,根据地方道路实际拥堵情况自动推荐分流下高速后的优化路线,及时引导车辆提前选择合理行驶路线,为全面打赢此次分流保畅攻坚战提供了组织保障。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打赢分流保畅攻坚战

三门收费所虽然是个小所,全所仅有6个进出口车道,20名收费人员,隶属于临海北中心所,但它却是此次分流保畅的主战场,承担着巨大的封道分流压力。

为了确保三门收费所能够圆满完成分流保畅任务,甬台温管理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三门收费所一个入口ETC车道改为出口MTC车道,车道配置从原来2进4出改为1进5出;原出口ETC车道加装MTC设备,可同时操作ETC车辆和MTC车辆;在出口车道增设两个便携式收费机;在宁海南收费所增设一套出口MTC设备,以备麻岙岭借道分流时应急使用。同时,从乐清湾抽调20名实习生到三门收费所充实人员力量;从三门收费所抽调4名收费员到宁海南收费所,从宁海收费所抽调8名收费员到宁海南收费所。经过合理调配,三门收费所每班次收费员从原来的6名增加到10名,宁海南每班次收费员从原来的3名增加到6名,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大流量分流情况下有足够的人员可以调配使用。同时,印制三门出口分流线路指示图3万份,为分流下高速车辆提供方便。

7月24日,甬台温管理处又联系沪杭甬公司再增加3个出口应急设备,其中一个是MTC和ETC混合车道,另外两个为便携式收费设备,从5个出口直接增加到8个出口,确保了车道正常有序通行,增加设备后最高流量比之前增加111辆/每小时,ETC单车道最大通行流量304辆/小时,MTC单车道最大通行流量150辆/小时,大大加快了收费车道的通行速度。在实现同一车道内ETC程序和MTC程序同时运行,通过单车道挖潜手段,提升了现场的保畅能力。

经过14个日日夜夜的艰苦拚搏,甬台温管理处终于圆满完成了此次分流保畅任务。从7月23日到8月5日,三门收费所共分流车辆138671辆,平均每日9905辆。其中ETC车辆占30%左右,客车占55%左右,货车占45%左右。期间,出口通行状况总体良好,只在7月27晚上(周五)出现了较大拥堵情况,主要是前往宁波方向的甬临线交通事故引起车流量倒灌所致。

团结协作,众志成城,高温烈日之下谱写奉献之歌

高温!高温!高温!持续不断的高温。烈日炙烤着大地,空气挟裹着热浪,在三门收费所狭小的收费内外广场,成百上千辆车辆排放的汽车尾气使整个收费车道和收费区域变成了一个散发着腾腾热气的大蒸笼。就是在这样一个令人窒息的高温环境下,全体工作人员把满腔热情转化为分流保畅的强大动力,团结协作,众志成城,连续奋战在分流保畅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兢兢业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先进人物和动人故事。

医院“逃兵”陈曦英。“医生,你再给我开点药,让我回去吃吧,没关系的。”“不行,发热成这样,你必须打点滴了。”“真的很焦急,我们要施工分流,我要马上回单位。”“不行,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出了事谁负责?你这么能扛,来找我干吗?!”“要不,你给我扎针吧,我今天必须马上赶快回去……”临海北中心所所长陈曦英已经连续发烧几天,因为抗台不肯挂针和医生讨价还价说第二天来挂针,但22日下午,为了及时赶回所里准备分流工作,和医生软磨硬泡后终于逃出了医院。此外还有放弃休假主动回来参加分流的临海北收费员卢伟东,像“陀螺”一样连轴转的郑显良,高温下挥汗如雨仍坚持在车道上指挥交通的管理处安全员葛鹏勇……这样的人物和事故在分流过程中时时刻刻上演。白天,他们是司乘人员的“引路人”;晚上,他们是过境车辆的“导航灯”,他们恪尽职守,对经过的每一司乘人员进行耐心细致地提示,提醒他们安全驾驶事项,引导他们安全行驶路线,体现出了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优质服务水平,检验了深化“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效果。

在这场分流保畅攻坚战中,甬台温管理处一线员工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铁军精神,充分证明了管理处拥有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员工队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高速公路的社会责任。高温酷暑烤不垮坚忍不拔的精神,艰难险困苦击不倒顽强不屈的斗志。这次分流保畅不仅是一场艰难的攻坚战,更为管理处应对突发事件和锤炼队伍作风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