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要闻
2018年08月21日
提质提效促发展 改革创新强落实 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夯实基础

一、上半年主要经营情况分析

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48.39亿元、利润总额55.63亿元、净利润42.52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0.12亿元,分别完成年度预算的47.0%、52.9%、56.6%和68.9%。截至6月底,集团资产总额3911.27亿元、所有者权益1306.62亿元。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

(一)交通投资建设提速提质有新进展。

截至6月底,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12.52亿元,同比增长16.5%,符合计划进度要求。其中,完成高速公路投资109.46亿元,同比增长32.3%;铁路及轨道交通投资103.06亿元,同比增长3.3%。

(二)交通运营服务水平有新提升。

上半年,平均到场时间10.9分钟,同比下降20.5%;平均施救时间14.2分钟,同比下降26.6%。完善高速公路收费服务标准,推动运营管理智能化。

(三)与商业集团合并重组有序推进。

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1+1>2”的目标,以确保“三个稳定”为前提,统筹谋划、稳步推进合并重组工作。

(四)重点领域改革工作有新突破。

全面实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明确29项改革任务。

(五)经营性产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有新成效。

省交通设计院成功打入四川和非洲厄立特里亚市场。浙江交工新承接7个省外项目和3个海外项目。国大集团受托管理融创集团旗下的莫干溪谷度假酒店项目。财务公司在认购货币市场基金、参与股票定增等方面实现零的突破等。

(六)核心要素保障有新力度。

围绕人才、资金、科技等方面强化要素保障,更好地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大人才保障力度,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加大科技及信息化保障力度。

(七)内控体系建设有新举措。

加快重构集团风控体系,制定母子公司风控体系建设方案,初步建立风控组织体系,并推动风险排查常态化、规范化。

三、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交通运输行业受益于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继续呈现良好势头。金融行业“严监管”态势仍将持续,但市场流动性有望得到一定改善。房地产行业土地供应量价齐升,而市场需求在密集调控下逐渐回归理性,整体销售规模回落、销售价格趋稳,房地产企业需要加快项目开发节奏和转型升级步伐。工程施工行业市场需求较为旺盛。化工行业原材料价格维持相对高位的运行态势,而集团主要化工产品价格冲高回落或步入下行通道的可能性增大,后期盈利能力面临较大挑战。大宗商品行业整体走势前低后高。石油行业需求强劲而供给超预期下滑,油品业务利润空间不断收窄。航运行业继续复苏回升,集团水运业务稳中向好的经营态势有望延续。

集团自身下半年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高速公路建设受到土地报批问题制约。第二,融资能力面临较大挑战。第三,人才与科技短板依然突出。第四,部分领域安全事故尚未遏制。第五,化解处置各类风险任务艰巨。第六,内部协同效果还不明显。第七,招标采购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四、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我们要以车俊书记在集团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推进落实《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 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 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行动纲要》为统领,全面实施10项行动计划和6项行动专案,聚焦提质提效,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资源配置,严防重大风险,加快推进集团做强做优做大,确保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80亿元、利润总额105亿元,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86亿元以上,无主责生产安全事故。

(一)攻坚克难抓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1. 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确保杭金衢改扩建一期9月底前全线通车,乐清湾大桥、杭黄铁路建成通车;台金东延段二期总体建成,与台州湾大桥同步通车;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钱江通道北接线、龙丽温文泰段和金甬铁路等项目全面开工;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完成工可和初步设计批复。力争乐清湾铁路、宣杭电化铁路具备通车条件,临建高速、杭衢铁路(建衢段)、湖苏沪铁路、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开工建设。

2. 创新模式落地新投资项目。推动上三高速东延、象山湾疏港公路等项目加快落地,争取杭甬复线宁波段二期、苏台高速、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等项目取得突破。继续探索“投资+资源”、“投资+产业”等模式。进一步争取省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支持,创造条件收购诸永、杭宁高速股权。

3. 实现工程品质省内引领。持续加强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标准化、工艺标准化、班组作业标准化水平,推广桥涵工程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和机械化安装。积极运用宕渣二次破碎工艺、物联网技术、质量工序APP等手段,提升基础工程、隐蔽工程质量。

4. 智慧高速建设善于担当。按照“先行先试”原则,优化沪杭甬高速智慧化升级改造方案,力争年内正式启动。积极推进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试点建设,加快专项施工图设计。坚持“以我为主”原则,高度重视收集、处理、应用智慧高速建设和营运的各类数据,注重积聚人才,培育数字产业,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

(二)积极推动交通运营服务再上台阶。

1. 增强公众出行“获得感”。加大服务区“同城同价”力度,将“平价”商品销售额占比提高到60%以上。推广“美丽站所”2.0升级版,继续推进铁路站所、服务区的升级改造。围绕高速公路收费、清障、养护等领域提炼品牌内涵,创建具有我省特色的交通运营品牌。

2. 增强公众出行“安全感”。组建交通运营指挥中心并全面运行,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增强应急保障能力。提升高速公路重点隐患路段护栏防护等级,加大铁路病害线路整治力度。强化对高速公路边坡、桥梁和隧道的巡检监测,消除三类以下边坡、桥梁和隧道安全风险,确保重大隐患当年处治率达到100%。

3. 增强公众出行“舒适感”。构建高速公路养护作业标准化体系,深化品质养护示范路创建活动,补齐杭甬、杭徽、练杭和龙丽等路段的路况质量短板。以标线标牌“洁化”、电子情报板“柔化”、隧道口“亮化”为抓手,改善高速公路行车环境。拓展铁路便民服务产品,尝试为残障旅客提供专人引导等受托服务。

4. 增强公众出行“畅通感”。完善高速公路保畅机制,充分发挥区域监控中心“一路三方”统筹调度优势,全面推进清障施救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交通管控能力。增强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保障硬实力,重点充实抗冰雪设备和巡逻车辆。

5. 增强公众出行“科技感”。推进综合交通大数据的开发应用,建立高速公路车辆诚信系统,并扩大收费E值机模式试点范围。总结货车ETC试运行成效,参与制订货车ETC标准。加快养护作业“机器换人”,将日常作业机械化率提高到90%以上。以萧山、长安服务区为试点,探索建设智慧服务区。

(三)聚焦重点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1. 以“1+1﹥2”为目标完成商业集团合并重组。加快推进商业集团对交通实业公司的吸收合并,完成交通实业公司股权划转。全面落实管理融合,明确新增子公司及院校的战略发展定位,并打通业务合作通道,实现与其它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

2. 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进落实省交通设计院混合所有制改革,镇洋化工年内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高信公司混改方案,年内完成专项审计和评估工作。加快推进浙铁大风、江宁化工的合并重组及混合所有制改革。

3. 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激发企业内生活力。修订完善集团总部薪酬及考核办法,优化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建立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薪酬分配体系。稳步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广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更好地调动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4. 以培育核心竞争力为根本建好轨道运营平台。以8月份签署温州市域铁路S1线运营合作相关协议为目标,与温州方加紧商谈,成立合资运营公司。积极探索特许运营、委托运营和股权合作运营等网运分离模式,拓展运营管理市场空间。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和精英专家团队,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四)综合施策提升集团整体运行效率。

1. 加快推进“数字交投”建设。高质量完成“数字交投”顶层设计,搭建交通基础设施投建管养运一体化、标准化管理平台;研发“业、财、税”一体化财务信息系统,构建财务共享中心;逐步升级改造现有信息系统,打通母子公司管理流程;制定并推行基础数据标准和接口标准,建立集团主数据及统一用户管理系统。

2. 提升集团总部运转效率。优化调整集团总部机构和职能,全面实施总部部门效能提升方案,适时开展专项效能审计。

3. 提升交通主业经营效率。全面完成上市板块与沿海板块的管理整合,完善集约化管理机制,为其它板块提供有益借鉴;积极探索对交通主业实行统一标准的集中管控,加强内部协同、经验共享和标准化建设。

4. 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抓好“僵尸企业”清理工作,进一步甄别和清理低效无效资产。压缩管理层级,确保年内企业法人户数减少35家。完善价值评价管理,结合评价结果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推动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集中。

(五)加快布局经营性产业新项目新业态。

1.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交通设计施工业务转型,打造产研一体化的建筑工业化施工平台。推动商贸物流业务转型,建立完善物流服务网络。融合浙商食品、交通实业公司各自优势,打通供应端与销售平台的链接。

2. 加快新产业培育与布局。打造具有集团特色的金融控股平台。以“路、产、城”一体化为核心发展特色小镇。加快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结合交通沿线土地开发,年内落地1-2个物流项目。

3. 加快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以工程总承包、EPC及PPP项目为载体,推进设计、施工业务联盟或联营。研究建立交通建筑材料供应链体系,促进研发、开采、加工、贸易、运输等环节的一体化协同。探索整合浙商证券、财务公司、浙商保险等金融企业的资源与渠道,紧跟集团产业链布局提供配套金融服务。

4. 加快拓展国际化业务。加大“走出去”步伐,结合投资项目研究设立境外投融资平台,并完善国际业务发展模式,坚持“借船出海”和“驾船出海”并举。加大“引进来”力度,搭建国际化商务信息平台。

(六)借力“凤凰行动”扩大资本运作成效。

1. 进一步用好上市平台。推进实施有关资产组合注入上市平台方案,研究提出沪杭甬回归A股及H股全流通方案,择机发行浙商证券35亿元可转债,制订浙商中拓资本运作方案。

2. 进一步推动并购整合。协助推进我省区域合资铁路公司发展改革工作。发挥集团战略投资主平台作用,借助并购重组掌握交通关联产业链核心资源。寻找优质上市公司的并购机会。

3. 进一步深化融资创新。适时发行35亿元可交债和150亿元优质企业债,探索项目收益债和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研究搭建境外财资中心,提高境内外资金使用效率。制定存量不动产资产证券化方案,结合特色小镇项目进展,研究资金筹措路径,保障项目资金需求。

(七)加大力度补人才与科技的短板。

1. 做好招才引才的文章。主动出击引进急需人才,建立专才延揽、员工推荐与猎头挖掘相结合的引进机制。积极物色政策研究、资本运作等领域的专家,组建企业发展研究院。

2. 做好培训培养的文章。依托浙商职院、工商职院和技师学院的资源优势,深化校企合作模式,拓宽技能型人才培养渠道。推动内部人才有序流动,促进员工成长成才。

3. 做好科创平台建设的文章。制定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研究中心)组建方案,集聚整合全集团科技创新资源和力量。加快推进科创基地建设。

4. 做好科技研发应用的文章。贯彻落实推进科技领域改革的要求,完善集团科研经费管理和激励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八)切实抓好风险防控与处置。

1. 加快建成风险管理体系。健全风控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使风险管理与总体经营目标和发展战略相匹配。

2. 抓住重点防控经营风险。经营性公司要根据市场形势把握发展节奏,合理优化产能,高度重视流动性管理,着力控制“两金”余额和资产负债率。

3. 全力处置重大经济纠纷。强化母子协同,探索建立司法清欠奖励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国有资产损失。

4. 推动内部审计提质拓面。根据风险管理和“清廉交投”建设等的要求,制定《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增强跟踪审计规范性和监督力。围绕重大风险点和管控薄弱点,加大经营性公司管理审计的力度与深度。

5. 提高依法治企能力水平。研究出台《重大决策法律审核论证办法》,将重大决策事前法律审核机制全面延伸到子(分)公司及院校。完善公司律师事务部运作机制,统筹、整合法务工作力量。充实法务工作机构和人员,各子(分)公司及院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法务人员,上市公司应设立专门的法务工作机构。

6. 加大招标采购监管力度。着重强化标后管理,健全标后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并从合同审查和订立、施工分包、资金支付等环节入手,形成常态化的标后监管机制。研究建立招投标黑名单制度,有效运用标后监管结果,构建招投标信用评价体系,增强对中标单位履约行为的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