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8年08月21日
沪杭高速长安服务区突发危化品车辆泄漏事故

本报讯 7月25日清晨,一辆从江苏江阴到浙江兰溪的满载30吨危险化学物质“苯乙烯”的车辆在沪杭高速公路杭向长安服务区内发生罐体泄漏,与沪杭高铁仅一墙之隔,情况十分危急。

沪杭甬公司嘉兴管理处、交通实业公司长安服务区接报后紧急启动危化品应急预案,及时疏导服务区广场内的滞留车辆和驻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及商户,多部门应急联动处置及时化解险情,有效控制了事态的发展,避免了重大灾难事故的发生,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上午5点28分,嘉兴管理处监控值班室接到12122报警:长安服务区内有一辆满载苯乙烯的危化品车辆正在发生泄漏,泄漏物伴有刺鼻性气味,有剧毒、易燃特征。驾驶员处置困难请求支援,并报告停车场内有大片泄漏的苯乙烯,遇到高温和碰撞随时可能燃爆。接警后,嘉兴管理处会同服务区、嘉兴高速交警支队立即启动危化品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通知嘉兴市和海宁市地方公安、交警、急救、消防、环保、民防、防化、运政等相关部门抵达现场指导排险。为以防万一,先后对沪杭高速杭向和沪向进行双向交通管控,并对服务区和附近所有闲杂人员进行清理疏散。同时对泄漏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和评估,紧急调运五车黄沙、水泥用于吸附苯乙烯、封堵泄漏口,并联系空置罐装车将危化品转移,消除危险源。

随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强民、海宁市副市长王建坤、集团安全部经理金朝阳以及沪杭甬公司党委书记程涛、交通实业公司总经理马伟和海宁长安镇等领导陆续抵达现场指挥救援,在现场成立临时应急指挥部指挥协调救援工作,通过采取先堵危化品车辆泄漏口然后再调集驳货危化品车进行倒罐作业的应急处置方案。据统计,参与现场救援的有消防车辆5台,120急救车2台,环保、民防、防化、交通相关作业车辆和消防、防化、公安、交警等单位的专业作业和维持秩序人员100余名。

经过近4小时的通力合作,上午10时许,泄漏点基本被封堵。10点35分,驳货危化品车到达现场,开始进行倒置任务。11时许,各沿线收费站进口打开,主线恢复正常通行。由于泄漏车辆货物重达30吨,倒罐作业一度出现反复。17点14分泄漏车辆驶离。20点40分现场所有固废物全部清理干净,用专业设备封包带离。参与抢险的人员、设备、车辆全部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