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8年08月21日
多方联动灭山火 沉着冷静保畅通

 

 
 
 
 

7月20日上午9时32分,黄衢南高速衢黄段南平方向K1437+500瑶岭高架桥外侧(位于常山县新昌乡里栏坞山)突发山林大火,火势迅速蔓延。事发后,直管板块迅速响应,立即启动“路地”联动应急响应机制,依托区域中心,联合地方政府部门、林业消防、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及附近乡、村的地方护林员等施救力量,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快速处置山林火灾。整个灭火抢险工作共出动各类应急抢险车辆17辆,在应急指挥和抢险共60余人的通力合作下,仅仅用时90分钟,就迅速、无死角地扑灭全部明火。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路产损失,道路通行未受影响。

巡查给力,应急救援工作启动迅速

当日9时30许,衢黄管理处拯救大队巡查员在巡查至衢黄高速公路南平方向K1437+500瑶岭高架桥附近时,发现从路侧飘来些许烟雾。训练有素的巡查员立即电话报告衢黄监控分中心,并迅速下到桥底进行查看。发现有明火后,他马上返回巡查车拿着灭火器对现场火点进行灭火。但是当天37度以上的高温天气,火势蔓延非常迅速,他一个人已无法控制。

与此同时,监控指挥分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联动响应机制,迅速报告管理处、公司、高速交警四大队、高速路政五中队、地方林业消防部门及地方政府部门赶赴现场进行救援。直管板块总经理王深建接到报告后立即率领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从杭州赶赴事发现场指挥施救。

决策及时,熊熊山火得到初步控制

接警不到10分钟,正在路面上进行防台检查的衢黄拯救大队大队长俞明荣首先赶至现场。可是当他赶到时,现场火势已经顺着山风迅速蔓延开来。如不立即处置,将严重危及主线高架桥主体结构和周边数以百倾的山林安全,甚至还会殃及过往司乘人员和附近村民的人身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俞明荣当机立断,一边组织在附近作业的养护工区洒水车对着火点进行灭火,一边组织附近施工人员和现场巡查员到离起火点300米左右的瑶岭隧道“借水”,利用一条消防水带将隧道内消防水栓里的水接出来,对高架桥侧的明火冲水,有效防止了火势对高速公路结构物的威胁。

经过集中喷水,高架桥下火势已得到控制。而外侧山火借着风势越烧越旺,火苗不停的往上窜,烧的范围也越来越大,如不尽快灭火,整片山林都有可能烧毁。在地方消防车因水压、水量等原因无法有效进行灭火时,管理处、养护工区和赶来的附近乡、村的现场施救人员将2条加长消防水带接起来,把隧道内消防水栓中的水送上山坡,对外侧山火进行扑救。储水量400吨的隧道高位水池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最大的效用,有效控制了山火蔓延的速度,为扑救工作的最终胜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众志成城,火魔也要低下头

正在衢州检查工作的公司副总经理叶俊听闻消息后也立即赶赴现场,和随后赶到的交警、路政及地方政府部门一起成立了临时指挥部,研判火情,制定方案,协同作战,扑救行动快速、准确、高效地全面铺开:

辖区内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及清障人员根据地势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封道预警设施,同时,做好现场道路交通疏导和现场抢险人员安全防护工作,为后续处置工作做好准备。

常山县林业消防部门赶赴现场,与临时指挥部商讨后,决定将救援人员化零为整,兵分两路,一路“打头阵”,以林业消防部门人员为主,携带灭火风机等专业灭火设备爬上陡峭山坡,进入山林消灭明火;另一路“作辅助”,由管理处、顺畅养护工区等非专业人员携带铁铲、扫把等器材,在着火点边缘地带开辟防火隔离带,防止火势蔓延。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专业扑救,外围山火被扑灭。

不留死角,打赢灭火救灾攻坚战

明火扑灭后,现场的60多名救援人员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可是,“战斗”还未结束,高温干燥的天气,“死灰”极易复燃。为取得攻坚战的最终胜利,现场施救人员在临时指挥部的领导下,立即对现场过火区域再次进行喷淋控制。为防止“死灰复燃”,管理处、顺畅工区员工和地方护林员联合组成10组临时排查组,再次进入“火场”进行地毯式排查。他们拿着铁锹、扫把,拎着灭火器,顶着炎炎的烈日,面对高温、浓烟、滑倒等威胁,不顾个人安危,细细检查隐患,确保没有一点点火星。在大部队撤离后,管理处组织了10人一队的巡查队伍,在原地等待、观察了2个多小时,防止山火再次复燃。在确定没有任何着火源后,看着一张张被烈日和大火烤得通红满是烟尘的脸,一双双披荆斩棘甚至流着鲜血的双手,一个个汗流浃背疲惫不堪的背影,谁能不对这支响当当的交投“铁军”竖起大拇指点上“赞”?

事“预”则立,应急抢险体制显神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此次山林火灾事件能够及时发现,并得到迅速、彻底处置,直接得益于直管板块持之以恒的应急抢险体制建设。通过合理增加硬件投入、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构建亲密合作的路地联动机制、完备多层次立体式的巡查体系等措施,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方位保障辖区道路营运安全。

直管板块不断加大合理应急救援硬件投入,完善路段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合理设置应急物资仓库布点,确保应急所需“拿得出、用得上”。衢黄段全线设有7个应急仓库,此次山火事件发生时,救援人员第一时间从最近的杨家园隧道所应急仓库调用了救援物资。

应急预案日趋完善,预案落地工作扎实有效。针对地域性和自身特点,直管板块各管理处不断修正应急预案,使“一点一方案”切实有效。同时,通过预案评审、预案培训、预案竞赛、预案演练等形式,使公司的应急预案和各基层单位的各项突发事件处置方案得以落地生根,并在关键时刻发挥奇效。

直管板块已在全线实现将企业应急管理纳入地方政府应急体系,全面构建起亲密高效的高速公路突发事件联勤联动应急救援体系。公司将各类现场处置方案报备至应急办等政府应急联动部门,并通过召开路地联勤联动会议、举办联合演练等手段,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完善管段区域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平台,积极协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强化应急联动,明确各自职责,加快相应速度,形成救援合力。

直管板块通过加大道路巡检查力度、建立全体员工“一岗双责”举报体系等措施,全面推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处置原则,做到突发事件发生后,现场人员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及时上报,利用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协调联动机制,把各类突发事件发生后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此次灭火救灾行动,是交投“铁军”的胜利,是路地联动的胜利,是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胜利。下一步,直管板块将继续把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为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畅通、和谐的行车环境作为最终目标。通过加强突发事件现场应急救援管理,不断探索高速公路在发生各类突发事件时,利用现有现场处置方案,把相关联动部门单位紧密联合、协调行动、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新思路。做到沉着冷静、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环境影响及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