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9年04月15日
厚植人才沃土 传承匠心筑梦
 
 
 
 
 
 
 
 

工匠精神,已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文化创造创新的重要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显然,弘扬工匠精神不是一时之需,而是长久之业;不是一业之为,而是强国之基。

在浙江沪杭甬公司杭徽管理处就有那么一个一线员工匠心筑梦的平台——马红飞工作室。工作室的“创始人”马红飞,于2006年10月成为一名普通的高速收费员,每天重复面对的就是“收费、发卡、找零、递票”。这样枯燥繁杂的工作,马红飞每天要重复1000多次,1000多次手势服务,1000多次文明用语。12年来,这位性格温婉、笑容甜美的女收费员,始终保持工作热情,以惊人的毅力,过硬的技能,总结提炼“马红飞12步岗位工作法”、“马红飞工作10大法则”和“马红飞个人修养三字经”等先进工作经验,并先后获得管理处先进工作者、沪杭甬公司优秀员工、浙江省交通集团“最美笑脸”、服务之星、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G20“最美青工”以及“最美中国路姐”等荣誉称号,真真正正将一线收费“工匠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有了马红飞这个标杆典型,搭建一个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平台变得尤为重要。2018年,在集团公司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一个以“厚植人才沃土 传承匠心筑梦”为方向,致力于让劳动变成创造,让创造变成匠心的平台——“马红飞工作室”应运而生,正式开启了在平凡岗位书写华丽蜕变,用劳动开启一线工匠精神“匠心筑梦”地美好旅程。

 

路姐领军,厚植人才沃土
精心搭建一线职工的“筑梦平台”
“小平台、大梦想”。2018年3月,由马红飞发起的占地25平米的“马红飞工作室”在浙江沪杭甬公司临安收费中心所正式挂牌成立。在各级组织的大力关注及支持下,工作室独辟蹊径,通过反复深入收费一线进行广泛细致地调研和征询意见,充分了解一线收费员的工作和学习成长的所需所求,完善工作室规范创建。
“工作室有了,如何推进?”公司注重增强工作室的培训、宣传及员工心理疏导等综合服务功能,将工作室建设工作与高速公路收费业务的职业化合理化建议、立功竞赛、专题服务培训等活动有机融合,丰富了工作室的功能和内涵,致力于将工作室打造成高速公路匠心服务品牌的缩影。
“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在工作室的有效带动和培养下,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工作室的创建当中,由马红飞亲自带队、工作室的首批5名成员组成的“陌上花班组”,仅仅用了半年时间,便取得骄人成绩:两名男员工成长为管理处的优秀收费班长代表,另两名女员工成为3年来除马红飞外,第二次取得沪杭甬公司“微笑之星”荣誉称号的员工;“陌上花班组”团队,被杭州市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马红飞工作室”更是被评为2018年度浙江省交通运输工会唯一一家荣获省“工会女职工特色工作品牌”称号的单位。
自此,工作室已成为优秀一线员工发挥引领作用、培养技能人才的有效平台,成为广大员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创一流的重要载体,成为学习攻关、人才孵化、团队培育的一道独特风景,为一线员工岗位建功提供了筑梦平台。

 

 

 

 

 


凝智聚力,专注提质增效
用心打造企业成长的“创新平台”
一个人的技能再高超,创造的价值也是有限的,将技能和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由更多的人形成聚合效应,创新应用,才能加快企业的成长。
马红飞工作室将一大批有知识、有技术、有胆识、有能力的优秀员工汇集起来,发挥工匠精神,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匠心精神引领下,工作室这群年轻人善于开动脑筋,不断创新思维、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将工作室分为三块功能区:“马红飞工作法”展示区、心理培训沟通区和形体训练区。展示区主要呈现马红飞总结提炼的12步岗位工作法、10大工作法则、以及个人修养三字经;沟通培训区,承担着搭建一线员工心与心沟通、无障碍交流的桥梁作用;形体训练区,更多的是为培训者提供塑形,达到培训优秀形象员工的目的。通过一年凝智聚力的创新打造,收费所从过去徘徊在全线3、4名左右的服务成绩,提升至全线第1名;收费出口操作速度达到平均6.87秒和12.09秒,比集团公司要求缩短了32%;管理处更是在沪杭甬公司年度考核和省交通集团第三方委外测评中勇夺第一。
工作室创建开始逐步取得成效,但创新的脚步却从未停滞。为帮助新员工尽快熟练掌握收费流程,工作室编写员工标准化流程口袋手册,人手一本,成为员工岗位操作范本;为切实深化适需服务,工作室配合研发卡机“光线分离”吐卡新模式,提升收费道口“吐卡”速率,有效降低司乘取卡速度;为解决收费站交通管制管控难题,工作室配合试点“可旋转式超长遥控匝道栏杆”应用,利用遥控指令相比人工速度提升3分钟/次,既有力保障了收费员的人身安全,又解决了单向交通管控难题。
由于工作室的创新研发与高速公路的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了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各项创新项目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益,不仅深受员工喜欢,更是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较为客观地经济效益,用事实证明践行群众路线、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来创新解决难点问题是企业提质增效的不竭动力。
薪火相传,引领匠心品牌
初心托起工匠精神的“传承平台”
工作室的成立和工匠精神的选树不是最终目的,以“工匠精神”的薪火相传来推进员工队伍建设、引领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才是意义所在。
春来秋往,工作室扎根基层、服务大众、传播先进的工匠精神引起了临安本地、杭州市级以及省级各条主流新闻宣传媒体的关注。临安区新闻媒体对“马红飞工作室工匠精神”连续进行了3次独家采访跟踪报道;交通旅游导报、黄山日报等主流媒体更是深入调研采访,对马红飞工作室做了整版专题报道。
“花香自会引蝶来”。随着工作室成绩的不断凸显和新闻媒体的推广,一批又一批的各行各业的业务精英前来取经学习。管理处优秀员工不断输出,在有效带动本路段服务不断提升的基础上,首先吸引了大批高速公路兄弟单位的参观交流,如山西大同、安徽黄山、辽宁省交投等。“墙内开花墙外香”。工作室的推广不仅在业内单位受到欢迎,还在中国银行、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服务窗口以及余杭派出所等司法机关掀起了学习一线工匠精神的热潮。中国银行在深入学习研究“马红飞工作室”系列工作法则后,专程邀请工作室派专员前往中国银行开展整整4期文明服务的培训,培训效果显著,受到一致欢迎。截至目前,工作室已迎来70余批参观团,参观人数达1500余人次。2018年,杭临公交公司闻讯专程前来管理处,聘请马红飞为平安交通绿色使者,并将其形象作为车身广告全面投放在高速公交上,真正实现了将工匠精神从盆景转化为了沿路的风景。
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是企业发展最好的“引路标”,而让更多的一线员工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下迅速成长,传播工匠精神、带领新一代工匠实现创新、创业、创造,工作室真正实现了一线工匠精神从交通工匠“亮一点”到各行各业“亮一片”的目标。
从个人的努力,到团队的奋斗,再到以工作室模式的推进,马红飞工作室将一如既往地以搭建员工筑梦平台为纽带,以打造企业创新平台为核心,以引领工匠传承平台为目标,真正将匠心精神深入员工的灵魂,注入员工的血脉,植入员工的精髓,将工作室打造成企业人才的“孵化器”,企业文化建设的“推进器”和企业发展的“加速器”,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为浙江交通和全省经济的快速发展贡献交通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