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9年04月15日
世界一流 人才为先

 

 

 

本报讯 “在我十几年工作经历当中,遇到过自己参与负责的桥梁箱梁出现一条裂缝,存在工程质量问题,我从问题原因入手、综合施策来消除质量问题”、“作为‘公司的一把手’,我认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抓”、“面对一项复杂的工作,作为‘党委副书记’,我通常是从工作内容、要求和职责定位来协调处理”……3月16日,周六,窗外春光明媚,正是踏春赏景的好时节,而在集团总部二楼四个会议室里却紧张进行着高信公司领导班子的公开竞聘(选聘)面试工作。通过第一轮公开竞聘演讲筛选的36名人员,分别在不同考场面对5位评委的严格考评。

万紫千红安排著,只待春雷第一声。这次高信公司领导班子7个岗位公开竞聘(选聘)是集团公司党委在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启航之年,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国企综合改革“双百行动”试点企业“五大突破、一个坚持”要求,着眼深化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推动高信公司“双百行动”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对子公司领导班子实行整体公开竞聘上岗,这在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尚属首次,为集团广大干部员工和社会人才展示才华与抱负提供了一个大舞台。此次公开竞聘(选聘)共有114人报名,经过资格审查,94人通过资格审查,74人进入公开竞演环节,36人参加面试,20人进入考察,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甚至不乏外省应聘者,充分体现了集团公司“五湖四海”和任人唯贤的用人原则。

寻觅人才:广发“英才帖”

春潮澎湃起,正是扬帆时。2月19日,开年上班第二周,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召开了高信公司领导班子公开竞聘(选聘)工作动员部署会,公布了7个公开竞聘(选聘)岗位的条件和要求,竞争性选拔工作正式启动。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们组织公开竞聘(选聘),就是要解决人才短板,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在部署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黄伟建鼓励动员所有符合条件的人积极参加报名。

为做好这次选拔工作,集团公司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周密详细的工作方案,在竞聘过程中,方案的可行性与实践性得到了进一步验证。

让有为者有位,做事者有舞台。为扩大集团公司党委选人用人视野,在本次选聘中,高信公司分管经营副总经理和首席技术官2个岗位在面向集团公司内部竞聘的同时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并先后在集团公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发动,引起了集团全体员工和社会的积极关注,一批具有专业知识、经验丰富、关心集团发展的专业人才踊跃报名。

3月10日,集团公司党委组织了第一轮公开竞聘演讲,共分4个考场进行,涉及高信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1名,分管经营、工程、投资副总经理各1名。符合条件的集团内外人员,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党委号召,踊跃报名参加公开竞聘,接受群众评议和组织挑选。竞演考场上,应考人员面对现场30名评委,镇定自若、从容不迫地围绕考题展开了演讲,生动折射出了“交投人”在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中奋勇争先、顽强拼搏、敢于挑战的精神风貌。

选拔人才:公开公平公正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公平。”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是评判一个企业“风清气正”的“晴雨表”。

集团公司党委十分重视此次公开竞聘工作,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明确责任分工,严明纪律要求。及时发布公告,公示信息,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在阳光下运行。

考题和保密是保证公平公正的首要环节,为确保考题“密不透风”,集团公司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专门委托第三方拟定了此次公开竞聘(选聘)7个岗位的公开演讲和面试试题,在考前将考题交给集团公司纪委统一封存保管。同时,为尽可能规避人情分、印象分和说情的情况,考务组在竞聘演讲当天从集团公司218名专家库中为四个考场每个随机抽取30人共计120人组成评委团,竞聘面试的评委均由4名集团外部专家和1名集团公司领导组成,每个面试考场的5位评委之间被隔板相互阻断,有效避免了现场相互交流而影响判断的情况。此外,应考人员公开竞演和面试的顺序由现场抽签决定,由集团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还邀请了集团公司领导列席考场旁听。

“这么多评委同时对一名选手的工作思路、表达能力、专业知识等六个方面打分,这种做法有效降低了人为打分的影响,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一位评委在竞演考评结束后表示。

择优用人:活力源泉涌流

一石激起千层浪。公开竞聘的这颗石子,进一步激发了集团公司人才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非常感谢集团公司党委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和公开公平竞争的机会。对个人的知识面、工作经验、现场应变和逻辑思维表达能力是一次很好的检验和锻炼。”此次竞聘中表现不错的一位考生的一番话,代表了大多数应聘人员的心声。“带着学习的心态参加这次竞聘,通过这次竞聘,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为以后提升自己,为下次选拔做好准备。”许多应聘人员总结道。

当前,集团公司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已经成为推动集团公司事业蓬勃发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保证。此次竞聘不拘一格求人才,充分体现了集团公司党委进一步深化选人用人制度改革的勇气和决心。打破了“论资排辈”和“平衡照顾”,由“伯乐相马”转向“赛场选马”,营造了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是集团公司党委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为贤”原则,落实广大干部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的实际行动,对于进一步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择优选拔的用人机制,调动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都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