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9年04月15日
金台铁路“技术党课”接地气见实效

本报讯 “起吊作业前应进行试吊,试吊时应避免震动和摆动,保持吊件平衡上升,吊离地面0.5米时应停机检查设备……”这是3月28日晚上金台铁路公司副总经理陆业传给员工们上的一堂“技术党课”。

当前正值金台铁路正线T梁架设全面铺展阶段,作为工程建设管理的分管领导,同时又是一名老党员,陆业传紧紧围绕金台铁路全线铺架施工计划,从工序交接、制作安装、机械铺轨等10个方面,全面地讲解分析了铺架工程施工重点要点问题。课后,听课的员工围绕当前架梁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重点开展交流讨论,探讨解决方案,形成了全面讲授——分别讨论——共同解决的“三步走”模式,切实达到知识共享、真学实干的目的。“这样的党课形式新颖,内容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帮助我重新梳理了铺架工程的各项控制要点。”一名听课的工程部员工表示。

“技术党课”是金台铁路公司党委立足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技能转型,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公司党委组织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作风实的专家型领导、优秀党员和技术骨干为授课老师,教授员工学习专业知识、掌握岗位技能,为内部知识分享、党员带头学习、全员共同提高搭建平台。“技术党课”一改以往的“灌输性”党课,改“专人讲”为“技术骨干轮流讲”,变“讲课本读文章”为“讲工作讲创新”,使党的组织生活真正内嵌到中心工作中,与安全质量管控工作更贴近、与攻克技术难关更关联,提升了党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水平,成为加快工程建设、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