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9年04月15日
回望井冈山 踏上新征程

本报讯 井冈山,是一座革命的山、战斗的山,是一座英雄的山、光荣的山。

朝圣井冈,寻觅初心。3月17日至21日,省轨道运营集团参加“铁军团队”第一期培训班的25名同志,激情满怀、意气风发登上井冈山,来到这个中国革命的摇篮,感悟先辈的荣光,接受精神的洗礼,汲取前行的动力。

聆听先辈的故事,致敬那热血荣光

井冈山,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创建的中国第一块革命根据地。这里,留下了红军将士的热血与忠魂,也流传着革命先辈的故事和传说。

培训班的课堂上,参训学员听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老红军曾志大公无私教育子孙后代自食其力,“金身将军”王政柱千里送黄金到延安,“生产英雄”罗章以身作则参加大生产,“农民将军”甘祖昌回乡当农民建设家乡……这些故事,彰显着革命先辈的情怀,蕴藏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让很多学员听得潸然泪下。

除了红军后代亲临课堂参与的红色故事会、互动访谈教学,这次培训承办单位的专家教授讲授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追忆前辈人生坐标》以及情景舞台剧《革命伉俪》等精品课程,让参训学员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

井冈山,天下第一山。它的故事,说也说不完,听也听不够。

参训学员说,到了井冈山更加明白,中国革命的苦难与辉煌,红军将士的热血与荣光,就是一部百读不厌、常读常新的大书。

这里的山川大地,处处都是大课堂

五百里井冈,山高林密,云遮雾绕。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屋一瓦,都浸润着浓浓的红色情愫。

在体验式教学、现场教学等环节,全体参训学员重走红军路,前往一处处红色遗址参观见学。

走进茅坪八角楼,大家更加叹服伟人毛泽东实事求是探索革命新路的理论智慧和实践勇气;祭拜革命烈士陵园,大家更加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登上黄洋界哨口,大家更加感佩红军将士的不畏牺牲英勇善战,更加理解依靠人民求胜利的历史铁律。还有黄洋界下的挑粮小道和红军营房、大井的“读书石”和“常青树”、小井的红军医院和英烈墓地,都留下了参训学员们的无尽感慨。

走一路,看一路,学习一路,感动一路,思考一路。参训学员说,五百里井冈,处处有文章,处处是课堂,需要用一辈子去学习领悟。

不仅感动一阵子,更要管用一辈子

井冈巍巍,赣水茫茫。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如高山大河一般深沉厚重。

在“铁军团队”第一期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全体参训学员领取了大红的结业证书。为期五天的培训即将结束之际,从培训班临时党支部领导,到每个班的学员,都以各种方式饱含深情地谈了学习感受,讲了践行打算。

大家说,回望历史、镜鉴今天,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我们走上井冈山探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之源的重要目的,培训虽然结束了,但践行才刚刚开始,我们必须用一辈子去传承井冈山精神、传播井冈山精神,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临别之际,大家情不自禁回想起培训期间的一场场研讨发言、一份份学习体会、一次次谈心交流、一句句庄严宣誓,那都是发自肺腑的真情告白——这次井冈之行,让我们找到了初心、坚定了初心,让我们充满了信心与力量,一定要把井冈山精神融入灵魂、刻入骨髓、进入实践,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回望来时路,依依别井冈。

全体参训学员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踏上了新的征途,去追逐新时代的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