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9年04月15日
高速通行车辆诚信管理系统在集团路公司试点上线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对高速公路偷逃通行费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让守信者受惠,让失信者受罚”的高速公路运营环境,浙江综合交通大数据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前期需求调研,顺利完成高速公路通行车辆诚信业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诚信系统”)开发,该系统目前已陆续在沪杭甬公司、金丽温公司、杭金衢分公司上线试运行。

诚信系统项目建设旨在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处理形成集团车辆通行动态档案库,并基于该档案库进行车辆诚信精准管理,为高速公路营运管理提供可靠数据支撑。同时,通过系统不间断运营和数据分析,可以及时发现数据采集质量和设备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并为路公司的数据管理和设备问题治理提供有效的数据依据。

截至目前,诚信系统已上线的功能主要包括嫌疑车辆审核、数据报表、车辆档案查询、诚信系统移动端、车道辅助等。该系统已完成了超12亿条车辆流水信息的大数据分析处理,建立了超2800万辆车辆信息的车辆档案库,汇集了近3000条黑灰名单数据,有效填补了集团内高速公路车辆诚信数据空白,并为集团公司“数字交投”提供了更多基础数据。

下阶段,诚信系统项目组将继续跟踪系统试运行情况,加强与各试运行单位互动交流,根据高速公路运营环境适时进行系统更新升级,并加快提供对问题车辆发现、跟踪与处置的闭环管理辅助功能,通过建立常态化、标准化的高速公路车辆诚信体系,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行为,提升高速公路诚信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