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9年04月15日
集团纪委召开2018年度监督责任报告评议会

本报讯 3月26日,集团纪委召开2018年度监督责任报告评议暨2019年集团纪委一季度工作例会。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纪委书记(分管领导),各子(分)公司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集团巡察组,纪检监察部、审计部全体人员近80人参加会议。集团公司纪委书记沈秋明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部、审计部主任李海瑛主持会议。

会上,33家子(分)公司和所属院校纪委书记(分管领导)逐一口头报告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履行情况,随后参会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评议打分。集团纪委书记沈秋明对各公司纪委监督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去年一年,各公司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工作有进步、有提升、有亮点,值得充分肯定。但工作中也有一些不平衡现象,个别单位工作报告比较笼统、简单,特色化、个性化不够鲜明,问题分析不够透彻,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他希望大家要以这一次监督责任报告评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工作标杆意识、争先意识,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力争履行监督责任有新的进步、新的提高。

沈秋明对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今年是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起航之年,也是清廉交投建设深化落实之年。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朝着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水平推动清廉交投建设这“两高”目标,迅速行动起来、奔跑起来。一要围绕目标,同向发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精神,围绕清廉交投建设总目标,全面看齐、跟进,保持目标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着力解决好工作紧迫感不够强、责任落实存在递减、工作精力还不够集中等“三个问题”,确保今年有明显改观。二要全面分析,有效部署。要围绕董事长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提出的5个方面工作要求,纪委工作报告提出的7个方面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安排。要着力抓好情况分析、任务分解、动员部署等“三个环节”,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取得良好开局。三要紧扣关键,精准监督。要坚定政治方向,突出政治监督,提高监督站位。要把握“四种形态”,实施精准监督,提升监督质量。要着力在日常监督到位度、廉洁风险防控精准度、阳光用权覆盖面等“三个方面”下功夫,真正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管住关键事,确保监督工作落实到位。四要提升能力,履职到位。派驻改革以后,纪委的工作任务会越来越重,工作要求会越来越高。因此,思想上要充分准备,行动上要积极对标,工作上不能掉队落伍。要着力补齐能力不足,节奏不快,总结宣传不够等“三大短板”,确保工作取得全面进步。五要改进作风,树立形象。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持续提高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自我监督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要着力从改进作风、内部管理、工作激励等“三个方面”下功夫,追求工作的优化、简化,提高工作效能,强化工作的务实、严谨,及时深入一线,了解掌握情况,持续做好纪检干部蹲点调研制度。要强化工作纪律、保密纪律,严格工作报告制度和集体讨论决策制度,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树立纪检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