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19年07月01日
五年发展实现大跨越
 
 
 
 
 
 

 

 

编者按:集团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在即,这是集团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回顾过去五年砥砺奋进的辉煌成就,集团发生的喜人变化,让我们倍感自豪,更对集团未来的发展充满期望。

过去的五年,是集团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速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集团党委班子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和各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为引领,以“一转二提三克艰”为总纲,一手抓交通主业提升发展,一手抓交通产业转型拓展,坚持规模效益并重,坚持改革创新并举,努力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为我省交通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含原铁路集团、原商业集团同口径)实现平稳较快增长,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85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377亿元,利润总额从53亿元增长到91亿元,资产总额从2013年末的2610亿元增长到2018年末的4057亿元,净资产从728亿元增长到136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0.1%、11.6%、9.2%、13.4%;资产总额、净资产和利润总额目前均居浙江省属企业首位。五年来,集团行业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集团列2018中国企业500强第149位(列公路运输分项第1位),比2013年提升了278位;集团各级企业累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231项。

五年来,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全面推进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2018年5月11日省委车俊书记到集团调研,对集团作出了“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示后,集团全体员工振奋精神,迅速贯彻落实,研究制定《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行动纲要》和11项行动计划、6项行动专案,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大平台作用不断彰显,形成了交通基础设施业务、金融业务、交通关联业务、交通资源综合开发业务等四大业务板块。

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担当有为

五年来,省交通集团以服务重大战略为己任,在交通建设运营上担当有为。集团主动服务全省重大战略,全面实施1210交通强省行动,以“加快项目推进年”等活动为抓手,集中资源、精准发力,充分展示了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的担当与作为。

在投资建设方面,省交通集团主动对接全省各地市,不断巩固深化省市合作,通过“省市共建+资源开发”、PPP等多种模式,积极投资全省综合交通项目。

——高速公路五年累计完成投资779亿元,建成通车龙浦、杭新景衢州段、杭金衢改扩建一期、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台金东延段二期等5个项目,合计里程323公里,先后打通2条省际断头路。截至2018年底,集团投资建成高速公路2785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65.65%。不断完善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模式,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督查,全力打造品质工程,在建项目在全省检查评比中全面领先,乐清湾大桥项目作为品质工程“浙江样板”向全国交通系统介绍经验。

——全面实施铁路建设“八八计划”,铁路及轨道交通五年累计完成投资657亿元,参与建成4条铁路,合计756公里,新增4个铁路出省通道。截至2018年底,参与建成铁路2078公里(控股运营252公里),占全省铁路通车里程的73%。初步建立了以省为主铁路项目建设管理模式,轨道交通与普速铁路自主建设管理能力初步形成。

——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开展“优化服务提升年”等活动,加快塑造“与众不同、胜人一筹”的交通运营品牌,建立完善高速公路运营标准化管理体系,大力推进ETC车道建设,提升夜间行车舒适度、开展特邀监督员和第三方评价活动、创建“品质养护示范路”、开展“放心消费示范服务区”建设、在沪杭甬高速建成全国首条全自助智能收费车道以及打造金温铁路亮化、美化、洁化、文化“四化”班列等一系列举措,实施服务区硬件改造提升工程,高速公路拥堵状况得到缓解,清障施救、路况路貌、收费服务等方面的指标逐年改善,进一步提升了运营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实现星级文明服务区全覆盖,高速驿网、佰里庭服务区品牌成为全国引领,公众出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激发动力活力,深化改革创新

五年来,集团坚持以激发动力活力为核心,通过改革努力破解机制障碍,在深化改革创新上取得突破。

集团积极落实省属国资战略性重组,高效完成与省铁路集团、省商业集团的合并重组,做强做大省级交通投融资平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水运板块改革重组,实现水运业务轻装上阵。分步实施高速公路板块管理整合和经营性产业同类业务整合。

集团推进落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工作,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完成省交通设计院转企改制,实施浙商中拓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加快省交通设计院、镇洋化工股改工作。推行价值评价管理、经营性公司“一企一策”经营机制和交通主业投建管养一体化。成功完成浙商证券IPO和浙江交工整体上市,向沪杭甬平台注入4条高速公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达到4家,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剔除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和铁路)提升至60.8%。灵活运用融资创新工具,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强化资金集中管理,整体融资成本降至4.39%。

集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了4家省级研究中心,获得省科学技术奖8项、各类专利739项,全面启动“数字交投”建设,以数字化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

市场竞争能力强,产业转型谱新篇

省交通集团以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为根本,在产业转型发展上谱写新篇。紧跟市场形势,对标行业一流,加快经营性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能力。

巩固提升优势产业,交通勘察设计、交通工程施工、商贸物流业务规模和经营业绩显著增长,金融板块基本实现牌照资源和市场的整体布局,化工业务、水运业务逐步摆脱经营困境,房地产板块累计开发面积610余万方并推出一批精品楼盘。

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建成国内首个省级轨道交通运营平台,推动普速铁路和市域市郊铁路统一运营;设立交通关联产业投资平台,投资建设盾构机生产基地,启动集团支付生态体系建设;组建金融控股平台,集聚金融类业务和资产。加快资源开发布局,获取石料矿储量2.55亿吨,启动丽水南城智慧物流园项目。

加大国际化发展步伐,已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累计负责和参与境外项目67个,合同金额超13亿美元。

经营性产业对集团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2018年合并营收、利润占全集团的86.7%和60.4%。

优化治理结构,管控水平显著提升

省交通集团以优化治理结构为主线,在企业管控水平上显著提升。适应集团组织规模、资产体量和经营领域的快速扩张,进一步明晰母子公司权责定位,健全“两会一层”运行机制,构建分级分类的集团管控体系。加强总部能力建设,优化调整机构设置与职能,全面推动各部门工作提质、办事提速、管理提效。

1.重构大风控体系

着力构建业务、风控、审计“三道防线”,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2.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深化安全生产对标达标工作,深入推进SCORE项目试点工作,打好“平安护航 G20”、十九大安保维稳等攻坚战集团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受控,在省安委会考核中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

3.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抓好经责审计、专项审计和跟踪审计,创新巡审联动机制,加强审计整改和问责,在改进管理、防范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打造新时代党建新高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

省交通集团以打造新时代党建新高地为目标,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不断深化。突出思想政治建设,高标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质量组织中心组学习、“半月谈”“开路先锋大讲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

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生产经营管理事项,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以德才论优劣、凭实绩用干部,提拔中层干部 84 人,岗位交流 175 人;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市场化选聘中层干部 20 人、金融类高管 3 人、职业经理人 3 人,通过“十百千人才计划”引进专业人才 1246 人;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公开竞聘提拔年轻干部 8 名,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注重综合能力提升,组织并选派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健全干部大监督、能上能下和容错免责“三项机制”,对干部进行精气神“大体检”。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健全基本组织,党组织“上船、到路、进工地、到车间、入学校”全覆盖;完善基本制度,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组织党建工作片区交流,推进基层党建均衡发展;建强基本队伍,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组建党员大师工作室、技术攻关小组,在重大任务中广大党员冲得上、打得赢;激发基层创造力,形成“美丽站所” “党建+”等多项在全省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成果。

3.推进清廉交投建设

抓好党章党规党纪集中轮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开展“风清气正、廉洁高效”“廉洁好家风”等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廉洁文化“七进”,大力营造廉洁从业浓厚氛围。持续正风肃纪,组织开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领导人员公务出差乘坐交通工具、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烟酒、违规房产交易、违规借贷、干部兼职等专项清理。加强项目招投标、转分包、中介服务采购等专项检查,大力推进 “阳光工程”“阳光服务区”“阳光消费”、阳光招投标和集中采购平台建设,廉洁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认真落实 2015 年和 2018 年两次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企业内部巡察,巡察单位 30 家,促进企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4.坚持文化凝心聚力

加强“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建设,开展“万人文化建设年”等系列活动,培育“百名”系列先进典型,激发“交投人”建功立业。健全意识形态“221111”责任制体系,在中央、省级媒体上宣传报道重大工程建设、重点改革举措、先锋模范人物,讲好“交投故事”。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开展“三赛一创”、“职工之家”建设等活动,搭建“青”字号五大工程、八大品牌体系,汇聚改革发展合力。积极参与结对扶贫,连续第三年在国家层面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承担好国企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