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综合
2019年07月01日
金台铁路政企党建联盟 成为项目建设安全的“新引擎”

本报讯 “作为金台铁路建设者,我郑重宣誓:坚守岗位职责,发扬联盟精神;坚持标准作业,杜绝违章违纪;秉承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临深渊的‘安全理念’,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高质量建成金台铁路不懈奋斗……”,2019年6月17日,在金台铁路永康江特大桥施工现场,一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暨安全生产党建联盟”启动仪式正在举行,来自永康应急管理局和中铁二十四局等参建单位100多名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重地许下保卫安全誓言,奏响金台铁路全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序曲,也标志着金台铁路公司、中铁二十四局等参建单位以及地方政府安全管理部门三方安全生产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今年是金台铁路“党建质量提升年”,也是“项目建设攻坚年”,如何将党建力量和项目高质量建设更深一步融合?金台铁路公司党委在“质量捍卫安全”这一主基调上做深文章,将党建触角更进一步延伸到安全生产领域,用红色力量点燃项目建设“安全引擎”。

党建联合再升级,打造多方安全管理“铁三角”

自2018年以来,金台铁路公司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神经末梢”,组织成立了“公司+施工单位”党建联合体,探索实践“1+N+X”(公司党委+项目部党组织+重难点任务或主要工作)党建联动工作机制。今年,为进一步增强党建联合体的辐射力和战斗力,在纵向上,公司将党建联合体触角延伸到安全生产领域,创新“党建+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工作思路,强化党员作用的发挥,让党员在实际工作中率先垂范,建立“大安全”工作格局,通过企业党建工作深化对安全生产的引领和保障。在横向上,公司党委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安全管理部门,以“共思、共建、共创、共管”为抓手,组建由业主单位党委、地方政府安全管理部门党组和项目部党工委组成的安全生产管理“铁三角”,签署了安全生产党建联盟协议,形成三方安全生产共建模式,促使政府、企业党建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同步“升级加码”。

教育流程再造,组织生活与生产生活“双融合”

17日当天,活动现场不仅有党建联盟安全生产签约、党员安全示范岗联建共创等仪式,还有桥梁挂篮倾倒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标准化施工现场和平安二十四超市观摩、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中铁二十四局党建新视界演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还向工人发放了金台铁路自创的纪念品。这就是金台铁路公司党委关于安全生产教育流程再造的创新举措。公司党委把安全生产纳入组织生活,以“两会”“两日”“两课”强化党员的“一岗双责”意识和日常教育。

建立反思会制度,并将组织生活会与反思会一并召开,党员带头,针对党性差距和安全生产管理上的不规范行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问题,改进工作;将主题党日与安全日结合开展,党委统一定主题,全线各单位党支部集体行动,开展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实践活动,建强堡垒、共促安全;将“技术党课”作为党课的创新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技术骨干轮流为员工传授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在加强党性锻炼的同时,让党员安全专业知识先学一步、安全素质先提一步,从而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

党员以身作则“再示范”,安全先锋守护幕后转一线

2019年,金台铁路土建工程已经步入收尾阶段,线上工程全面铺开。“实现站前与站后工序安全转换,是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难点。”金台铁路公司安质部经理张均清说。因此,结合项目建设实际和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金台铁路公司党委在金台铁路全线推出“党员安全示范岗”,借助党建先锋的带动作用,保障安全生产。

张均清还是金台铁路公司第一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安全示范岗”上的先锋党员。“今年安全生产压力倍增。”他说,一方面,项目实体工程全部收尾,施工点位特别多,内容也特别杂;另一方面,今年要把工程验收好并交接给线上施工单位,存在大量交叉作业,这是今年工作的最大难点。”

在金台铁路项目党建联合体的基础上,张均清以身作则,将党员先锋力量扎根于一线,“用脚步丈量工地”。“让他们从内心认可安全措施的必要性,才能根治这些安全隐患,保障线下转线上的平稳过度。”他说。

截止目前,金台铁路全线共有102个党员安全责任区,289个党员安全示范岗,一线党员佩戴印有“安全示范岗”袖章,组建党员安全巡查队,查找纠正不安全行为,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