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9年07月16日
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 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 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广大员工,凝聚各方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全省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集团党委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以“争做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以“一转二提三克艰”为总纲,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主业产业并进、规模效益并重、改革创新并举,全力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我省交通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5月,省委车俊书记到集团调研时提出了“五个争做一流”的要求,集团党委迅速行动,研究制定了《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行动纲要》以及11项行动计划、6项行动专案,开启了面向未来、阔步向前、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五年来,通过集团上下共同努力,集团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行业地位显著提升。2018年与2013年同口径相比,营业收入从851亿元增至1377亿元,利润总额从53亿元增至91亿元,分别增长61.8%和71.7%;资产总额从2610亿元增至4057亿元,净资产从728亿元增至1367亿元,分别增长55.5%和87.7%;五年累计纳税295亿元。2018年集团资产总额、净资产和利润总额居浙江省属企业首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49位,比2013年上升278位。集团各级企业累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230余项。

——我们以落实全省重大战略为己任,在交通建设运营上担当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的战略部署,大力开展“加快项目推进年”等活动,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五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436亿元(含非集团主导铁路建设项目),建成通车龙浦、杭新景衢州段、杭金衢改扩建一期、乐清湾大桥、台金东延段二期等5条高速公路,合计323公里;参与建成沪昆、金丽温、九景衢、杭黄等4条铁路,合计756公里;先后打通2条高速公路省际断头路、新增4个铁路出省通道。倾力打造品质工程,不断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乐清湾大桥项目作为品质工程“浙江样板”向全国交通系统介绍经验。扎实开展“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加快打造“与众不同、胜人一筹”的交通运营品牌,高速公路拥堵状况明显缓解,收费服务、清障施救、路况质量等主要指标得到明显改善,星级文明服务区实现全覆盖,“高速驿网”服务区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铁路客运打造亮化、美化、洁化、文化“四化”班列取得明显成效,公众出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我们以激发动力活力为核心,在深化改革创新上取得突破。积极落实省属国资战略性重组,以“三个稳定”为前提,高效完成与省铁路集团、省商业集团的合并重组,不断做强做大省级交通投融资平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水运板块改革重组,消化近70亿元破产损失,水运业务实现轻装上阵。全面落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工作,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实施浙商中拓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推进省交通设计院、镇洋化工混改工作,制定落实高信公司“双百行动”试点方案。有效实施高速公路板块管理整合和经营性产业同类业务整合,推行价值评价管理、经营性公司“一企一策”和交通主业投建管养一体化发展。实施高速公路股权整合,五年累计实现税盾效益35亿元。实现浙商证券IPO和浙江交工整体上市,向沪杭甬平台注入3条高速公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达到4家,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剔除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和铁路)提升至60.8%。创新融资方式,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强化资金集中管理,截至2018年底整体融资成本降至4.39%。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4家省级研究中心,获得省科学技术奖8项、各类专利739项,启动“数字交投”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

——我们以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为根本,在产业转型发展上谱写新篇。巩固提升优势产业,交通勘察设计、交通工程施工、商贸服务业规模和经营业绩显著增长,化工、水运业务逐步走出低谷,房地产板块与优秀地产商合作累计开发面积610余万方。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建成国内首个省级轨道交通运营平台,推动普速铁路和市域市郊铁路统一运营;设立交通产业投资平台,投资建设盾构机生产基地,启动集团支付生态体系建设;组建金融控股平台,实施金融业务一体化管理,集团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金融业态布局。加快资源开发布局,在舟山、丽水等地获得4座石料矿,合计储量2.54亿吨,并启动丽水南城智慧物流园项目。深化产教融合,支持3所院校高质量发展,浙商职院进入国家优质校行列。加大国际化发展步伐,已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累计负责和参与境外项目67个,合同金额超13亿美元。五年来,围绕交通基础设施主业的综合交通产业链布局基本形成,经营性产业反哺主业和对集团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2018年合并营收、利润分别占全集团的86.7%和54.6%。

——我们以优化治理结构为主线,在企业管控水平上显著提升。进一步明晰母子公司权责定位,不断完善治理和决策机制,构建分级分类管控体系。优化总部机构设置,全面推动工作提质、办事提速、管理提效。重构大风控体系,着力构建业务、风控、审计“三道防线”。以三家集团整合为契机,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68项,集团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加强审计监督,集团本级累计开展审计项目50个,在改进管理、防范风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对标达标工作,积极推进SCORE项目试点,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受控,在省安委会考核中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

——我们以打造新时代党建新高地为目标,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不断深化。突出思想政治建设,高标准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开路先锋大讲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成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任务,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生产经营事项,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五年来共提拔中层干部84人,岗位交流175人,市场化选聘中层干部20人、金融类高管3人、职业经理人3人;通过“十百千人才计划”引进专业人才1246人,培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53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对干部进行精气神“大体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组织“上船、到路、进工地、到车间、入学校”全覆盖,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广大党员冲得上、打得赢,五年来形成了“美丽站所”“党建+”等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成果。推进“清廉交投”建设,抓好党章党规党纪集中轮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开展“风清气正、廉洁高效”“廉洁好家风”等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廉洁文化“七进”,大力营造廉洁从业浓厚氛围;持续正风肃纪,组织开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干部兼职等专项清理;加强项目招投标、工程转分包、中介服务采购等专项检查,大力推进“阳光工程”“阳光服务区”“阳光消费”、阳光招投标和集中采购平台建设,廉洁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严格监督执纪,五年来各级纪委立案51起,党纪政务处分85人。认真落实省委两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开展五轮企业内部巡察,促进企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坚持文化凝心聚力,加强“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建设,开展“万人文化建设年”等系列活动,培育“百名”系列先进典型,激励交投人建功立业。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员工整体薪酬水平稳步增长。健全意识形态“221111”责任制体系,积极宣传重大工程建设、重点改革举措、先锋模范人物,讲好“交投故事”。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开展“三赛一创”“职工之家”建设等活动,搭建“青”字号五大工程、八大品牌体系,汇聚改革发展合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结对扶贫,海外机构和项目部积极服务当地建设,浙江交工喀麦隆公司协助撤离中国公民行动受到外交部和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表扬。

集团五年来的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车俊书记在集团调研时指出,交通集团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承担了责任,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省国资委和省级有关单位的指导帮助和各地市的大力支持,是全体交投人负重拼搏、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集团党委,向广大干部员工的辛勤劳动和努力付出,向关心支持集团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

——必须把政治统领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五年来,集团党委坚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决做到“中央省委有要求、交通集团见行动”;坚持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健全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实践证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只有把政治统领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才能确保集团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行。

——必须把服务大局作为一切工作的硬任务。五年来,集团党委坚持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好全省综合交通建设,履行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各类资源优势,支持省内欠发达地区交通改善,全力服务社会公众,以人民群众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实践证明,国有企业必须准确把握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功能定位,只有把服务大局作为一切工作的硬任务,集团才会有作为有地位。

——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一切工作的动力源。五年来,集团党委坚持改革强企,推动外部整合与内部优化相结合、整体设计与专项改革相配套,依靠强势改革破除障碍、增强优势、壮大实力;坚持创新强企,鼓励干部员工敢闯敢试,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实践证明,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集团的今天,只有把改革创新作为一切工作的动力源,才能推进集团持续健康发展。

——必须把从严治党作为一切工作的保障力。五年来,集团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清廉交投”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交投好生态;坚持打造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新高地,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只有把从严治党作为一切工作的保障力,才能为集团发展提供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

——必须把以人为本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五年来,集团党委坚持“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理念,切实关心关爱员工,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干事创业,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坚持自觉接受员工监督,营造公开透明的良好环境。实践证明,员工是最宝贵的资源,只有把以人为本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才能为集团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发展质量还不够高,功能性业务未来盈利能力和投融资能力面临严峻挑战,经营性产业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布局不够科学、对内依存度比较高,新产业培育不够快;二是企业发展活力还不够强,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还不够大,步子还不够快,集团管控体系与规模快速扩张不相匹配,治理能力需要进一步强化;三是企业发展基础还不够扎实,有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成本控制能力较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科技创新投入不够,企业信息化、数字化、科技化程度不高;四是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与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部分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不足,人才选拔、培育和使用机制有待完善,产业高端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储备不够;五是“清廉交投”建设任重道远,有的单位抓党风廉政建设停留在表面,“两个责任”落实存在层层递减现象,个别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工程建设领域、经营性产业廉洁风险防控需要不断强化。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几年,我省加大省属国资重组整合力度,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快改革步伐。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企业外部环境更加错综复杂。今后五年,随着省内合资铁路整合完成及一大批交通建设项目通车运营,集团将面临功能性产业效益加速下滑与经营性产业亟待创新突破的双重压力。综观全局,今后五年是集团压力叠加、负重前行、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同时又是我们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窗口期。这五年的改革发展至关重要,关系到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能否行稳致远。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改革创新,迎难而上,努力开创新时代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坚持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切实增强主业生命力、产业发展力、文化凝聚力,在综合交通建设、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产业发展提升、社会责任履行、企业党的建设等方面争做一流,努力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为我省加快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成为全国省属交通投资集团领头羊,到2023年发展成为一家以综合交通为核心主业的国内领先的多元化产业投资集团,努力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具体目标:到2023年,合并营业收入力争达到2000亿元,经营性产业利润总额力争超100亿元,高速公路和铁路亏损得到控制,资产总额近10000亿元。五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600亿元以上,建成通车高速公路超过770公里、铁路及轨道交通超过1700公里,打通2条高速公路省际断头路。基本形成以“一体两翼”为核心的产业布局,打造多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若干家行业龙头企业。新增1家上市企业,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剔除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和铁路)提升至65%以上。安全生产管理在国内同类型企业中处于领先。党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今后五年,集团党委将认真对照世界一流企业标准,围绕五年发展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抓住关键环节,创新工作举措,在集团现有发展基础上做到“五个新”:

(一)突出主业主责,在加强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上实现新担当。充分发挥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我省“四大”建设行动计划。一是加快推进综合交通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以平均每年“确保建成3个,力争4-6个”的速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到2020年建成杭州绕城西复线、文泰、建金等7个高速公路项目及金台等5个铁路项目,实现全省陆域“县县通高速”;到2022年建成临建高速、景文高速,集团承担的高速公路省际断头路全部建成;到2023年再建成3个高速公路项目和16个铁路项目,助推我省实现省域“一小时交通圈”。二是全力打造交通品质工程。全面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全面实施精准化设计、专业化管理、工厂化生产、标准化施工。到2023年,项目建设管理和技术能力达到行业一流水平,成为国内交通领域品质工程标杆。三是着力提升综合交通智能化水平。以“智能、安全、快速、绿色”为目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车路协同等智慧智能新技术,高质量完成沪杭甬高速智慧化提升改造、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高速公路试点、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等项目。着力提升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科技化和智能化水平。到2023年,初步形成杭州湾智慧高速公路网,走在全国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前列。

(二)着力优化布局,在做强做大综合交通产业上实现新发展。围绕集团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内外部战略性重组和板块化整合,加快推动相关资源向“一体两翼”核心主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强化业务协同,增强整体竞争优势。通过五年的努力,形成5-6个20亿元以上利润规模的业务板块。一是做强做精交通关联产业。进一步强化产业链协同,深入挖掘交通产业链资源,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投建管养一体化协同发展,重点拓展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市政等领域;推进工贸一体化,构建沥青、钢材、矿石等交通材料的全国性供应链体系;加快“服务区+”“交通商业综合体”新模式新业态布局,促进现代交通服务与商贸流通、休闲旅游等深度融合;落实我省区域合资铁路公司重组整合,强化铁路运营管理,拓展省方控股铁路商业开发经营能力;做强做大轨道交通运营平台,加快形成轨道交通统一运营核心竞争力。二是做强做优金融产业。完善并落实金融产业发展战略,理顺管控模式,强化浙商金控专业能力,推动浙商证券不断向全国证券公司第一梯队迈进,实现浙商保险成功转型和加快发展,进一步发挥好财务公司、第三方支付服务公司作用,同时加快谋划布局银行、寿险、金融租赁等业务,实现更高程度的产融结合与融融协同。三是做强做特交通资源开发产业。依托交通项目投资,积极获取战略性资源,创新项目投融资模式,加快石料矿山、物流园区、养护基地整体布局。加快交投地产转型发展、提升发展和品牌建设。大力发展交通建筑工业化,加快推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

(三)坚持改革先导,在推动市场化改革中增创新优势。以我省国企改革“1+6”行动方案为指引,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改革,依靠改革破难题、增活力、促发展。一是加快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完成省交通设计院、镇洋化工、高信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扎实推进其他符合条件的经营性企业混改,在浙商中拓、浙江交科加快推行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形成企业和员工利益共同体。到2023年,经营性企业基本完成混改。二是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进一步贯彻落实“凤凰行动”计划,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的要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积极推动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平台。加大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力度,用好基础设施REITs融资、债转股等创新融资工具,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到2023年,所属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五年累计直接融资500亿元以上。三是优化完善集团管控体系。结合产业板块化管理,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实施差异化管控,健全分类动态授权机制,不断优化与发展规模、产业特点相适应的组织架构、管控模式和管控体系,确保有序放权与有效管控相协调。实施强总部战略,着力打造价值创造型总部,持续推进总部效能提升并向基层延伸。强化风控体系的有效性,推进风控信息系统建设,建立风险动态量化监控体系,全面防范并稳步化解重大风险,确保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加快创新发展,在拓展发展空间上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积极拓展市场空间,打造创新型企业,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以“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深耕工程施工、交通设计、国际贸易等业务所在国家市场,带动其它业务国际化发展。加强与国际知名投行、优秀企业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发展理念、业务模式和管理经验,引进关键技术和核心人才,突破集团在装备制造、智慧交通等领域的瓶颈和短板。推动优势产业和产能国际合作,稳步开展国际投资并购。提升所属院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到2023年,集团国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二是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高水平、高层次建设浙江智慧交通研究院、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在轨道交通整车设计、桥隧工业化、交通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形成一批重大技术成果,制定一批工法、专利、标准和规范,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健全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完善考核激励政策,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三是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工程。加快“数字交投”建设,早日建成全集团统一的主数据平台、财务共享中心和协同办公平台,打造云数据中心和云管理平台,全面支撑业务发展和管控需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交通大数据资源深度开发,投资孵化智慧交通、交通物联网等新产业,培育、发展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

(五)注重以人为本,在履行社会责任上树立新形象。打造一流企业,不仅要争创一流的业绩,还要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与员工、社会、环境和谐发展。一是提升服务社会公众能力。创新交通运营管理机制,提升交通运营智能化水平,深化交通智慧出行、客户服务、应急救援、维护保养等基础工作,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监督机制,不断满足公众出行需求。到2023年,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和服务区经营走在全国前列,打造一批轨道交通运营示范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院校和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所属院校服务集团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二是树立安全环保企业标杆。以全面推行落实SCORE项目为抓手,强化安全科技支撑,加强项目建设、涉路作业、协作单位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升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走在国内同类型企业前列。因地制宜推进绿色公路、绿色铁路、绿色工地、绿色服务区、绿色矿山建设,深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打造多个综合能源应用示范点,到2023年多元化的绿色能源应用形成一定规模。三是加强和谐幸福企业建设。实施员工关爱工程,建立有竞争力的职工薪酬体系,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树立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行业典范,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立职工成长成才平台,用好“三赛一创”活动载体,打造一支爱岗敬业、技能精湛的交通产业工人队伍。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落实“消薄”专项行动和中西部对口扶贫工作,真正实现精准可持续扶贫。

三、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在人的奋斗。集团党委将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清廉交投”建设,打造国企党建新高地,创建国企党建新样板,在加强企业党建上争做一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更加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彰显特色、取得实效。丰富党委理论中心组、“开路先锋大讲堂”等学习实践载体,抓实抓细思想政治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全体员工干事创业合力。三是完善组织引领。健全党组织有效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机制、实现形式和具体载体,抓好党建工作进章程的各项要求,细化党委研究决定和前置研究讨论事项,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四是注重实践引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党建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的实践路径,把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转化为引领和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党领导企业、引领企业、治理企业的新路子。

(二)锻造交投铁军队伍。一是塑造干部队伍新风貌。坚持政治把关,践行好干部标准,以实绩实干选贤任能,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一流、业绩一流、作风一流的干部队伍。坚持事业为上,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以两级党委(总支)班子为重点,大力实施“‘五强’领导班子建设、企业家培育、年轻干部选育”三大工程,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加大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原则,稳步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坚持素质强体,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实施干部“铸魂”工程,提升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和精气神。二是激励干部担当新作为。坚持一线实绩导向,完善市场化绩效薪酬体系,强化分级考核体系,真正体现干部岗位和贡献差异,增强担当动力。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争取五年内子(分)公司之间以及与总部之间交流不少于20%,任期届满岗位交流不少于20%,党务综合类岗位与经营管理岗位之间交流不少于10%,增强担当活力。坚持严管厚爱,完善激励关怀、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位一体”的干部管理体系,锤炼干部干事创业的作风本领,增强担当责任。三是构筑人才竞争新优势。高起点统筹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新一轮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对标国际一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流动体系,构建一体化、集约化、智能化、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最大程度激发广大人才的创造活力。坚持高端引领,实施交投英才计划和“人才+”行动,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力度,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和“交投工匠”,充分发挥人才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

(三)打造基层党建样板。一是标准化建设提质。提高党组织覆盖质量,推进区域化党建,加快探索新业态、新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深化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推行基层支部“堡垒指数”管理和B(标准)+T(特色)+N(任务)建设,抓两头带中间促均衡,打造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二是品牌化建设提效。推进党建品牌创新、升级和融合,抓好“美丽站所”“党建+”扩面提质,选树一批“党建联盟”、红色党建阵地、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工作示范,在全省打造“1企业1品牌、1支部1特色、1党员1闪光”的“交投样本”。三是信息化建设提速。大力推进智慧党建,搭建开路先锋数字党建管理平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促进教育远程化、管理精细化、资源集中化、服务高效化,以有力的技术支撑构建片区有效互动、群团组织共建的党建联动体系。

(四)深化“清廉交投”建设。一是强化纪律建设。着力在深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加强对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以及集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的政治建设、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标准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持续正风肃纪,深化专项治理,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扩大作风建设成果。深入抓好纪律教育、主题教育和警示教育,编印员工操守指引,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二是强化执纪监督。着力在从严惩治腐败上下功夫,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有效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高度关注风险异常、资产损失背后存在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的案件,有力削减腐败问题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确保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三是强化源头治理。着力在廉洁风险防控上下功夫,紧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阳光系列”,加强风险防控,完善大监督工作体系,落实防止利益冲突的各项措施,加强对权力运行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监督,努力实现“队伍廉、项目优、行风正、监管严”目标。

(五)弘扬“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一是加快企业文化融合。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加大企业文化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新征程、新梦想、新作为”系列文化活动,丰富文化内涵,加强交流协同,加快文化融合,建好企业文化示范点,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活动,激发职工文化、安全文化、青年文化活力,关心关爱老干部生活,推动企业文化落地生根,营造浓厚的“三同”家文化氛围,汇聚团结向上、争做一流的精神力量。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建立网络意识形态综合治理体系,维护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始终保证文化发展正确方向。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塑造正面示范典型,调动统战对象积极性,充分凝聚改革活力、发展动力。三是唱响“交投好声音”。发挥“一报一刊一网一号”阵地作用,聚焦综合交通投资建设运营、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产业发展提升、社会责任履行、优秀国企领导人员等主题,提升新闻宣传影响力,全方位展示集团形象。

同志们!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是全体交投人的理想和追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新的征途上创造出新的光辉业绩,奋力谱写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