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专版
2019年07月16日
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凝聚“争做一流”力量

 

 

 

一次党代会,就是一个里程碑、一个新起点、一次再出发。

6月27日,集团第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集团各级党组织按照集团党委统一要求部署,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凝聚起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大力量。

传达学习 入脑入心

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纷纷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召开宣贯会和专题研讨、下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认真宣贯党代会议精神。

党代会召开当天,杭绍甬公司党委要求公司各级党组织通过网站、微信、钉钉、QQ等网络载体,第一时间关注、发布和组织学习党代会精神,并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实时播报党代会最新会况信息;金台铁路公司党委以微信形式将会议有关精神传达至公司每一个党支部和员工,并及时转发集团公司微信公众号、网站上发布的党代会相关报道。

在迅速做到会议宣贯横向覆盖到边的同时,金温铁道公司将“面对面”宣讲推向纵深。由部分参加此次党代会的党代表组成宣讲团,深入车站、工区、列车与一线党员职工“面对面”宣讲党代会精神,党代表们结合参会亲身经历和自身工作感悟,用接地气、易接受的语言进行宣讲,引起广大职工共鸣。在列车上,党代表柯春秋向乘务党团员、职工激动地讲述了这次参会的经历,表示身处一线岗位,更要热爱工作,提升看家本领,把服务工作做到尽职尽责、尽善尽美;杭绍甬公司领导带队赴基层开展二季度绩效考核和主题教育调研,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再次向一线党员群众宣贯党代会精神。

杭金衢分公司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采取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集中轮训、组织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重点抓好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把精神实质、政治动力和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并把学习贯彻集团党代会精神纳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

截至7月5日,集团下属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已全面部署集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工作,集团全体党员深入学习,用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统一行动,凝聚奋进力量。

明确方向 引领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集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关键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党委以集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统领改革发展全局,正确认识各自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改革发展方向和思路,坚定做强做优做大的信心和决心,牢牢把握大会确定的今后五年奋斗目标,结合自身实际,把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推进工作更好更快开展,真正让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浙江沪杭甬以党代会报告明确的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任务为指引,对照公司战略定位,紧盯提升综合交通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做强做优金融产业、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等关键环节和重点目标任务;金丽温公司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用、以做促学的原则,将党代会精神与推进公司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公司正在全力推进的专业化管理公司建设、两龙股权整合、文瑞项目建成等6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全年目标完成、重点工作推进、难点问题攻克。

浙江交工根据党代会精神,围绕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行动纲要》,并结合“1142”战略目标,制定了《浙江交工加快进入全国建筑业第一方阵行动计划》,明确了变革生产组织模式、创新市场经营机制、实施“海外交工”战略、强化资本运作、推进品质工程创建、实施管理强企、党建强企七大行动,为浙江交工发展进一步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财务公司把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与“打造一流财务公司”发展目标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争当集团金融板块行业发展的排头兵。

浙江商业集团以成为“全国交通商业发展领跑者”为愿景,以“实干致远”为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商第一品牌”为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好“全产业链、全交通域、全客户群”发展策略,加快提升全链业务核心竞争能力,努力推动公司加快迈入集团公司业务板块第一梯队,以一流业绩为集团公司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作出新贡献;省经投公司以实现打造集团旗下具有强大产业投资能力和鲜明行业特征的产业投资平台及PPP投资管理平台为目标,拉高标杆,攻坚克难,全面建设省级一流交通产业投资平台,专业管理集团PPP项目投资业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助力集团书写“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新篇章。

交通资源公司以科技创新加快推动传统养护向科技养护转变,引领发展,实现全国一流乃至世界一流;交投地产集团以集团党代会精神为引领,总结好上半年工作,部署好下半年任务,在全力开创交投地产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彰显新优势、作出新贡献,不断开创“五商地产”建设的新局面,谱写交投地产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浙商职院继续传承“诚毅勤朴”百年校训,弘扬浙商精神,强化商科特色专业建设和商科人才培养特色建设,打造“中国商业教育品牌”,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输出优质教育资源,服务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战略。

从严治党 狠抓落实

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党委以学习贯彻集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建设得到明显提升和实质性加强,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加强党组织建设,构筑发展坚强堡垒。浙江交工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清廉交工建设,打造国企党建新高地;同时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更密切地联系群众,更有力地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向着总目标迈进。杭绍甬公司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依托学习强国APP、钉钉、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媒体增强学习效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进党支部“四个一”标准建设,即:有一个党建工作室(固定活动场所)、一个党建展示墙、一个党员先锋岗、一套“堡垒指数”和“先锋指数”管理考评机制,制订出台党支部标准化指导手册,健全公司党建管理制度体系。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党建品牌。浙江商业集团深化抓好“党建+”和“美丽服务区2.0版”建设的扩面提质,并着力结合业务实际选树一批“金牌驿管家”,打造特色品牌,认真研究跨区域联合党组织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有效手段,通过探索实践“1+2+X”党建联动机制,打破组织隶属、地域不同、业务不同的限制,统筹共享使用好服务区的平台资源、党建资源,努力将党建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都市公司打造“党建联合体”品牌,进一步结合项目建设重难点工作,深入开展党建联合体创建活动落地,在更深层次、更广层面发挥建党工作在推进项目建设的积极作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廉洁发展环境。今后五年,杭海城铁公司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杭海铁军队伍、深化“清廉杭海”建设、弘扬“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等工作重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净化政治生态,杭金衢分公司坚定不移地推进“清廉杭金衢”建设。聚焦从严治党,层层落实责任,强化考核监督,严肃追责问责,深入压实“清廉责任”;聚焦全员参与,充分运用廉洁文化示范点、各级宣教阵地、网络新媒体等载体,以及举办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深入推行“清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