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专版
2019年08月27日
关键时刻!4000余名“交投铁军”书写忠诚担当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今年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在温岭登陆。关键时刻,4000余名“交投铁军”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台抗台的部署要求,众志成城、迅速行动、连续作战,把初心使命书写在抢险救灾一线。 

挺进山早村救援

受强台风强降雨影响,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由于诸永高速公路山早村大桥桥头山体塌方,造成严重灾情。

10日下午5时,龙丽温项目指挥部积极响应温州市交通局号召,根据抗台预案,组织文瑞段3标5名应急人员、4名机械操作手组成的抢险救援队伍赶赴抢险一线。随队的有3台挖机、1台铲车、3辆运输车以及应急工具。

当晚11时13分,救援队赶到了救援点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附近,救援队带来的挖掘机是到场参与应急抢险的第一台挖掘机,抢险队员在共产党员队长老朱的带领下,经过一夜奋战,于次日早上5时40分左右打通诸永高速山早溪大桥桥头到桥下约80米深的山早村的应急救援通道。

11日上午,救援队伍继续向山早村的核心区域进发,但由于村里一处水泥路被洪水冲垮了,机械无法到达房屋倒塌最严重的核心区,救援队伍只能让挖机从1米多深的溪里沿着河流开到核心区附近上岸,配合警察、消防、武警、应急救援队开展倒塌房屋的清理、沿河垮塌路道的交通恢复等工作。

11日晚7时,山里雨又淅沥沥的下起来,抢险工作还在紧张的进行着。虽然一天一夜未眠,但大家表示要为彻底打通救援通道坚持到底。

昼夜抢修保畅通

作为我省交通建设和运营主力军,集团公司管理运营着全省60%以上的高速公路。“利奇马”来临,保障高速公路通行是集团公司的首要任务。截至8月10日16时,集团公司为抗击台风在所辖高速公路共投入人员4145人,应急车辆和装备922台,应急物资82吨。

受台州地区洪水灾害影响,地处低洼地段的台金高速临海市区、临海西、白水洋、仙居东4个收费站及2.3公里路面被淹,机电设备受损。集团公司下属沪杭甬公司、高信公司、资源公司于8月10日下午组织道路养护、机电抢修等多路突击队赶赴现场增援。11日凌晨,洪水退去后,立即分三条战线展开抢通工作:一是机电设施设备组采用“一处对一所”的救灾支援办法,共支援投入应急车辆10辆,技术人员30余人,移动发电车4辆,工控机、读写器等设备20余台套;二是道路检修养护组抓紧对浸泡的道路桥梁进行检测排查和应急修补;三是后勤保障恢复组迅速组织开展卫生防疫和食品保障工作。

经过昼夜奋战,截至11日16时,随着台金高速公路主线恢复通行,临海市区、仙居东收费站经抢修也同步开通,标志着此次受“利奇马”影响以来,集团公司所辖高速公路主线全线抢通。

守住防台第一线

8月8日开始,主通道指挥部发动项目各参建单位迅速组织党员成立突击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一线,采取多项举措共同抵御台风。指挥部党总支将党员划定党员防台责任区域,将防台工作明确到每位党员,党建指导员和项目部共同抗台,同时落实指挥部党员与项目部党员共同成立9支党员突击队,带头落实台风期24小时值班制度。项目施工现场部分工人是第一次经历台风,党员突击队深入每个项目部班组进行走访动员,叮嘱班组做好每个工人的抗台工作,坚决避免思想上的轻视,保护自身安全。

红垦F匝道5号桥施工项目于7月23日进入全封闭施工阶段,备受各界关注。此次面对“利奇马”超强台风,杭金衢分公司提前安排落实项目部做好各项防台工作,对原涉路作业封道区,尤其是中分带做全面清理;对现场水马进行加固,对中墩钢立柱盖梁评价牢固程度;对场地发电供电设备线路全面排查,做好施工区拉闸断电情况下的示警准备、便携照设施的准备(含加固)。同时,于8月9日天黑前完成现场人员停工撤离,及落实抗台人员值守。

据统计,截至8月10日16时,集团在建10条高速公路项目,共撤离9498位施工人员,设立106处安置点,对399台(套)塔吊、龙门吊、架桥机等大型设备进行加固处理,91艘船舶撤离到避风港。

理赔服务在行动

面对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浙商保险全体干部员工牢记保险人的使命和责任,勇挑重担、凝聚合力,千余名理赔查勘员、客服人员冲锋在前,奋战在抗台第一线,连续作战、顽强拼搏。

9日17时,台州中支接客户报案电话,称车子位于路桥区横街镇由于被台风吹倒的大树压在下方,导致车子被困。路桥区查勘员王强第一时间联系拖车并赶赴现场,顶风冒雨,与救援人员以及政府救灾人员合力将事故车从大树下脱离。

10日12时许,位于宁波镇海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宁波镇洋化工发展有限公司报案称因受超强台风“利奇马”降雨影响,厂区门及机器严重受损。接到报案电话后,浙商保险宁波中支迅速组织非车险查勘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受灾企业镇洋化工进行实地查勘。查勘人员为了解屋顶受灾程度全貌,冒雨蹬至高处进行查勘,在处理理赔事项同时,积极协助客户实施自救、转移物品、及时做好被保险人固定资产及库存物品清单的核对工作。

连日来,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客服、理赔、查勘、定损、业管、综合岗位人员和领导干部主动放弃休假,默默地坚守岗位、连续工作,以忘我的热情投入到抗击“利奇马”台风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