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9年08月27日
那年夏天

“颖儿,快过来吃杏仁腐吧,这杏仁腐可好吃呢!”耳畔传来表姐的声音,这声音既熟悉又亲切,叩开我记忆的门窗,忽而想起那年夏天的故事……

那年夏天,我们这群孩子相约在表姐家住上几日,吃完午饭,表姐就像小大人般带着我们去吃杏仁腐。七月的午后,天气十分炎热,火辣辣的太阳炙烤大地,照在水泥地面上反射出的光芒让人有种眩晕的感觉,人在街上走,感觉到塑料凉鞋下面的路快要燃烧了。我们沿着梧桐树荫前行,爱叫的知了叫个不停,走在路上闷热的都快让人透不过气来,可这也完全阻挡不了我们的兴致。大人们常说:孩子们不怕热,不怕晒黑。的确如此,在我们眼里,太阳給大地带来勃勃生机,万里碧空中漂浮着朵朵白云,夏天有夏天的美丽。

“无杏仁腐不夏天”,温州人童年记忆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走进冷饮店,蓝白色调的清新淡雅风格,放在现在来看也不过时,木质桌椅简朴而复古,处处透露着店主别致的小心思。透明玻璃做的大冷饮杯里装着满满的一杯杏仁腐,冰冰爽爽、又有这杨梅干和葡萄干的酸甜,这冰爽的滋味像夏日午后的一缕清茶沁人心脾,再配上小摊上的鸡蛋煎饼,那个时候感觉这是世界上最好的食物搭配。

“酒香不怕巷子深”,巷弄里的鸡蛋煎饼远近而闻名,一走近摊位,摊贩小哥就用沙哑的声音问:“要加什么?”。我们几个齐声道:“加鸡蛋和油条,不要加葱。”许是小哥忙忘了最后还是递过来加了葱的,表姐看我无奈的样子,把自己那份和我换,一路边走边挑着加了葱的煎饼,嘴里哼哼地说:“这样加了葱更香,挑去葱更有意思”。也是从那时候懂得,幸福不是因为生活是完美的,而在于你能忽略那些不完美,并尽力地拥抱自己所看到的美好与阳光。

吃过这些还不过瘾,我们最爱逛到九山湖去买九山湖冰淇淋,它没有特定的摊位、没有漂亮的装饰,只静静藏匿于九山湖的一角,像一个隐身于此的居士,如此的傲娇。冷饮柜已经使用多年,上面垫着厚厚的一块棉垫子,简简单单一块黑板放在冷饮柜上,上面写着:冰淇淋五毛、汽水五毛,它们令人艳羡地躲避着炎热,呆在冰冷的雾气里。我们小心翼翼地接过冰淇淋,下面是用鸡蛋面粉烙的脆脆的皮,上面是芝麻奶油味特浓的地道手工冰淇淋。我们吸吮着冰淇淋,手里拿着一个容器,在街道上拼命奔跑,仿佛只听见心跳声和冰淇淋快要融化的声音,阳光威胁着冰淇淋脆弱的生命,我们只一心想尽快跑回家,让家人能品尝下这冰冷的快乐。

傍晚来临,人们把街道当成露天食堂,许多人家把桌子搬到巷弄里,小孩嘴里塞满食物,有些大人甚至端着碗筷串门夹菜。老人们早早吃完饭,四仰八叉地躺在竹躺椅上,手里摇着一把蒲扇,看着晚归的人们骑着自行车从身边经过,有线广播一如既往地播放有趣的故事,给炎热的夏季带来一丝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