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19年08月27日
鏖战三伏,“交通铁军”“燃”过高温

 

 
 
 
 

 

 

7月20日起,浙江的高温天正式拉开序幕,这是一年当中高温作业人员最大的挑战期。在集团建设、运营、经营等各条生产线上,“交投铁军”不仅经受着高温热浪的“烤”验,还有弧光焊花、高温沥青、汽车尾气等特殊工作环境的“加持”,他们用专业和汗水,践行初心使命,勾画出烈日下一道“最燃”风景线。

项目建设现场:越是艰苦越是斗志昂扬

7月31日,东海之滨,舟岱大桥施工现场迎来阵阵热浪。

“风很大,”在近50米高塔上,一位建设工人抖了抖工服,让汗浸透的衣服能够快点风干,“但送来的都是热风,就像坐在八卦炉边上一样,带温度的。”

这位工人是舟岱大桥DSSG01标段主桥下构班组一员。该班组白天爬模爬升,晚班安装模板,头顶是烈日,脚底是散发着热气的铁板。由于安全帽帽檐小,抬头作业时太阳光像针一样刺的人睁不开眼,不少工人偷偷把毛巾搭在安全帽上遮挡阳光。班组长瞧见了立即喝止,一旁项目项目管理人员立刻招呼同事,再送点凉水和冰毛巾上来。

清凉和关怀手递手一轮又一轮地送上高塔,在直逼40摄氏度的钢筋蒸笼里,建设工人和管理人员站在一起、冲在一线,汗水模糊视线不自知时就有人提醒,杯子里水干了不用伸手就有人递上,蓝天白云下这块不大的范围里,每个人紧密联系,互相关照,越是艰苦,越是斗志昂扬。

大山里的施工现场同样酷热难耐。上午8时,在龙丽温高速文瑞段高楼互通施工现场,路面水稳班组2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中面层沥青施工作业。伴随着摊铺机的缓慢前行,5台压路机正来回对路面基层进行碾压施工。现场沥青路面的温度高达160摄氏度,为了抢抓路面摊铺施工的黄金时间,路面施工实行两班倒,每天保持连续作业时间16至18个小时,全力冲刺年底通车目标。

进入三伏天,都市公司14000多名工人一直坚守在项目建设一线。上午9时,建金5标的桥面系施工现场,桥面温度已超过40摄氏度。铺装作业的工人头顶烈日,蹲在滚烫的钢筋网片上,一片一片地进行绑扎。根据桥面混凝土浇筑要求,工人们要连续不停地进行钢筋网片绑扎,直到一跨桥梁全部绑扎完成。因为,他们每天需要在没有任何遮挡物的高温环境下,连续蹲着工作近4个小时。

据了解,各项目建设单位都采取了防暑降温措施。其中,文瑞项目指挥部专门配备了流动服务专车,为一线施工作业人员提供凉茶、绿豆汤等防暑饮品和医疗服务。主通道项目指挥部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的方法,合理安排工人作息时间,同时优化施工方案及资源配置,做到人停机不停。

司乘服务现场:40度高温下绽放的笑容

热浪滚滚的收费一线、烈日炙烤的ETC办理点、万分火急的施救现场……在最“烤验”人的工作场所,总能看到“交投铁军”衣衫汗湿的身影。

标准的扬手问候、优雅的接递卡动作、准确清晰的声音、一丝不苟的注目礼,近期,东永管理处收费员陈亚婷和同事们一直为私乘人员展现着40度高温下的甜美笑容。

窗口的热浪夹杂着汽车尾气滚滚而来,吹拂到手臂、面部,时间一长,汗珠沿着脸颊慢慢淌下。为了做好微笑服务,陈亚婷顾不上这些,心里专注的仍然是收费工作。在炎炎夏日,有许许多多的陈亚婷,在三尺岗亭里,用淡淡的妆容、整齐的着装、明媚的微笑,耐心地为过往司乘服务,用微笑为司乘带去一阵清凉。

“师傅,现在收费站办理ETC,15分钟就可以完成。”7月30日上午10点30分,温州西收费站外广场,一位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办理ETC装置的司乘人员做扫描登记工作,另一位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对前来咨询的司乘详细讲解ETC省时、省钱、快捷等方面的优势。

此时,地表温度约45摄氏度,ETC“流动办理点”摊位前,一张折叠桌、一个简易的遮阳伞、一台电风扇,成了工作人员的“标配”。“其实,ETC业务推广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工作人员说,比如身份证与行驶证不符、行驶证与银行卡信息不符,都不能一次性办理ETC业务。有些司机不理解,我们就要做好解释工作;有些现场办理不了的,我们还要与就近的银行联系,陪同司机到银行一并办理ETC业务。

近日,杭金衢高速金华段一辆小货车发生炸胎侧翻,导致车上装载的聚乙烯颗粒散落一地。5分钟后,施救队员到达现场,在布置好现场预警措施后,多人合力将小货车扶正。现场最大难题在于聚乙烯颗粒散落面积达到200平方米,加之该物质清扫时较滑,如果用水冲洗,清扫效率将急剧提高,但此方法不环保也影响路容路貌,还增加了货主的经济损失。最终,施救队员在太阳的炙烤和沥青路面泛起的滚滚热浪下,拿起扫把和铁锹,弯腰将抛洒物逐一清扫回车厢内,随后将货车拖离高速主线。

类似的施救事件在集团下辖的各条高速公路上每天都会上演。面对太阳炙烤下滚烫的地面,施救队员早出晚归,在路上一呆就是一整天,他们不言苦不言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高速人的初心与使命,全力守护着高速公路的安全和畅通。

道路养护现场:一身身高“盐”值工作服

三伏天,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恰是全省高速公路路面养护专项施工的高峰期,也是养护人决战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拆除及门架安装工程的关键期。

“刚铺下的沥青温度最高有180摄氏度,站在边上空气都好像烧起来一样。”上午8时,在上三高速三门向施工现场,摊铺机辅助工张秀龙拿着摊耙,踩在滚烫的沥青路面上,一丝不苟地修整边缘。安全帽下豆大的汗珠不停往下淌。

一块病害的摊铺修整约1个多小时,只有趁着下一块病害摊铺前的间隙,张秀龙才能抽空到路肩上,拿起被晒得烫手的水杯猛灌几口。他说:“高温有利于沥青更好地发挥粘性,因此夏季也是沥青路面铺设的最佳季节,辛苦一点儿也习惯了。”从凌晨出门到收工为止,张秀龙工作服几乎没干过,一直被流不停的汗水浸泡着,工作服全是白色的盐渍。大家戏称这是高“盐”值工作服。

7月31日,龙丽高速取消省界收费站工程正式进入门架安装阶段,计划8月底完成37套门架安装。这项工程包括基础开挖、钢筋绑扎、预埋件安装、立模板、混泥土浇筑等多道工序。现场施工班组长老虞介绍,这样的天气对每个工种都是考验,尤其是钢筋工,钢筋在暴晒下非常烫手,2个养护工要在深2米、宽1.2米的基坑里弯腰绑扎钢筋,2个多小时才能完成一个基坑的钢筋绑扎。养护工每天都要在高温下紧锣密鼓工作。

实施单向封闭罩面施工作业的特点是“早、晚、勤”。早:施工前按规范设置好标志标牌、警示桩;晚:施工结束后做好标志标牌、警示桩撤除工作;勤:每500米一名保畅员实时来回巡视,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每天早晨5时,道路保畅员贵建民开始上班,在50—60摄氏度高温的路面上,他要不停往返,检查沿途路锥是否有被撞或倒地。为保障施工安全,他还要指挥施工车辆和社会车辆的通行,每天10个小时,一刻都不能放松。他说:“高温天气会让过往车辆的驾驶员安全意识减弱,我们更要提高警惕,做到安全第一、万无一失。”

为做好舟山跨海大桥全寿命周期的安全运营,技术员田雪峰早上5时30分准时来到闷热的砼箱梁进行裂缝检查,平均每天要检查100条裂缝、记录每一处裂缝的位置,每天要在狭小且温度达40摄氏度的密闭钢箱梁内待上7、8个小时,徒步2.4公里走过高度只有1.5米的钢箱梁,一点点摸索检查顶板。因为检查标记时基本都是保持仰头的动作,90后的他开玩笑说“专治颈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