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9年08月27日
集团公司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三学三找”专题读书班学习体会摘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学三找,争做一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党委组织中层领导人员“学党章党规、学思想理论、学先进经验,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工作找短板、对照问题找根源”,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真正做到思想武装头脑、理论指导实践、担当争做一流。现刊登部分人员的心得体会,供学习交流。

将个人初心融入集团初心 在深化集团巡察中担使命

集团副总经济师、总部党委副书记 胡靖

参加过八次学习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触动最大、感受最深、收获最多。这次学习教育既有党委的集中培训,又有个人的深度自学,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学习,两本书及三篇讲话进行通读,不少篇目反复学习,真正学出了兴趣、学出了感情、学出了自觉。俞志宏书记围绕“是什么”、“有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的党课,又启发了我如何去明初心守初心、知使命担使命,对标对表检视问题、即知即改补齐短板。

一、要启动初心使命这个“动力源”

我们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交通集团的初心使命是当好全省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要用一个个组织的初心去垒积的,每个组织的初心和使命是要用一个个具体的行动去守护的、是要用一个个人的奋斗去实现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论述选编》中《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一文讲的那样: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

我个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素质业绩得到组织信任认同、巡察职责成为集团锐眼利剑”。通过回望初心、感悟初心,从中汲取信念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将个人的初心和使命融入集团的初心和使命、乃至全党的初心和使命,树立“职责不能在我手中打折、工作不能在我这里延误、差错不能在手中发生、形象不能在我这里受损”的理念,以“满怀干事创业激情、充分履行岗位职责”固守初心担好使命。

二、要磨利素质能力这个“金刚钻”

行动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做好一切工作的定盘星和指南针,是破解问题的“金钥匙”。学懂的过程,就是看齐的过程;弄通的过程,就是坚信的过程;悟透的过程,就是结合实际的过程。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一名巡察工作人员,手电筒也要照照自己,在学懂弄通悟透伟大思想上是否存在偏差、温差和落差。从小的方面讲,是否存在被动学习多、主动学习少,表层学习多、深层学习少,停留书本多、结合实际运用少的情况;从大的方面讲,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伟大思想上,是否做到了把蕴含其中的认识论、方法论掌握准、理解透,是否运用到实际上、工作中。我将经常自我对照检查,拿出“不学懂弄通悟透不罢休”的劲头,坚持勤读苦读、深研细思,尝试结合自身实际,在创造性贯穿落实上下功夫,做到越学越坚定、越学越清醒、越学越坚决。

找准问题析透原因,必须真刀真枪精准。巡察工作不仅政治性、政策性要求强,业务性、专业性也要求高。对于每一个单位的巡察、每一个线索的处置、每一个问题的判断,都要经得起实践检验、历史检验,都要追求政治效果、整改效果。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经过多年的工作经历,我对党建、纪检的日常事务相对比较熟悉,但针对集团面广、线长、业态多的特点,巡察工作中碰到的大多数是新业态、新事物,感到有些本领恐慌。政策的把握、知识的积累、认识的加深、技能的增长、问题的把握、成绩的取得等,关键是依靠源源不断的学习。我将一如继往地保持学习的热情,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学习最新文件精神上,特别是在精准掌握和灵活运用巡察工作相关的政策知识上,要走在前、做在先,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上不断迭代更新,树牢专业精神,强化专业判断力和专业决断力,真正做到在管理上是组织者、在业务上是行家里手。

三、要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这是《学习纲要》第249页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话。调查研究使我在以往工作中获得许多“甜头”,2015年,对省属国有企业推进监督职责“三转”工作进行调研,形成《国有企业推进“三转”的实践与思考》,获得省国有企业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根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委托交办,在陈敏同志指导把关下,对浙江省属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进行全面调研,形成《关于浙江省新时期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巩固基层政权建设的研究报告》,获得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2017年,对浙江省属国有企业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情况进行调研,形成《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改革中的实践与思考》,获得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二等奖。2017年督导金华市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剿灭劣V类水时,对36个水体全部走遍,对排污入河溪塘的4家工业企业、养鸡场、养鳖场、养鱼场多次调研,对重要沟渠全程步行查看,对重点整治的河溪塘每月进行现场督查。过程中,积极听取当地政府、人大、政协负责人的意见,认真听取村民及业主建议,依托专家优势和技术力量,把排污入河溪塘的工业企业、养鸡场、养鳖场、养鱼场的“活路”彻底堵死。这充分说明,基层一线是最好的课堂,调查研究是最好的方法。

开展调查研究务求“深、实、细、准、效”,要重点处理好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的关系。这是《学习纲要》第249、250页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话。我们要不仅满足于在巡察工作中发现问题,还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剖析,研究解决一些带有规律性、根本性、瓶颈性、行业性的问题。就巡察工作本身而言,研究巡察、纪检、审计、财务等各种资源如何统筹,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如何做到并重,对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成效如何进行综合评估等问题;就巡察对象而言,研究工程建设中招投标特别是邀标中的廉洁风险问题,行进中火车和轮船上的党组织设置问题,施工单位与当地政府的党建联建问题,证券保险企业的费用来源、管理使用过程中的廉洁风险问题,领导人员退休返聘原岗位是否合理问题,等等,努力使巡察工作更加有效。

四、要用好改革创新这个“加速器”

改革创新是推进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改善方法提升效果的重要手段。集团从2015年起开展巡察工作,制定了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建立了两个固定巡察组,到目前已经进行五轮巡察,共巡察了32家单位,积累了一些经验。《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07-29《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国有企业监督 严查“靠企吃企”“深化以案促改》又一次肯定了集团的巡察工作。但对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着巡察定位不够高、发现问题不够深、方法手段比较单一等短板,巡察效果受到了一定影响。每到下一个企业巡察,就发现对上一家单位巡察的方法不全管用。为了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到处收集好做法、好经验,并着重研究探索如何在巡察中使情况了解更加深入、问题研判更加精准、优势互补更加明显、震慑效应更加充分的新路子,以推动建立健全内容涵盖巡察工作办法、上下联动、协调配合、成果运用、自身建设的巡察体系。

对标省委巡察,建立集团上下联动的巡察网。2017年,集团被列为省委第四轮巡视巡察联动的试点单位,巡视巡察联动的探索、实践、成效受到充分肯定,《中国纪检监察报》、省纪委有关会议及《浙江在线》多次肯定。目前集团系统已有十余家单位开展内部巡察,集团层面与二级单位开展巡察联动工作的条件已经成熟,要把各级巡察的力量凝聚起来、激发出来、延伸开去。要对各单位的巡察情况如制度、机构、人员、方法、成效、问题等进行全面的摸底、总结,积极探索两级巡察上下联动、上下贯通的路子。我们将重点研究,在工作定位上,如何突出政治巡察站位?在方案确定上,如何对标省委巡视和集团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在具体内容上,如何结合国企特点细化“6+1”巡察重点?在方式方法上,如何体现两级统筹、联动和协作?在成果运用上,如何达到互通、共享和双赢?通过巡察联动,将集团层面的“高”、“威”与二级单位的“实”、“熟”结合起来,使巡察工作深度、力度、精准度明显加大,巡察工作震慑力明显增强。

总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名党员的终身课题,必须知重负重,必须担责当责,必须重干实干,必须抓紧抓实。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 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行

金丽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郑如春

7月8日至12日,我参加了集团“三学三找”专题读书班,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带着问题学,课堂上认真聆听专家学者讲座、讨论中积极主动发言、课堂外深入自学研读,在学习中真正取得了新的收获、新的感悟、新的升华。根据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学三找”专题读书班的“学党章党规、学思想理论、学先进经验,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工作找短板、对照问题找根源”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有以下4个方面认识和体会。

一、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专题辅导,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始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深刻体会到只有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学到底”的精神,反复读的恒心,全面地、系统地、持续地深入学习、潜心钻研,才能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通过系统学习,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也使我进一步体会到祖国越来越强大,更加坚定了对国家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二、通过学习,进一步清楚自身存在的短板和差距

(一)政治理论学习还存在差距。通过学习,发现个人在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方面还有所欠缺,学习碎片化,满足于浅尝辄止,悟的深度还不够,理论水平离中央和上级的要求、与工作岗位的匹配度还有较大差距,在领会精神实质方面还缺乏一以贯之的自觉性。如果再不努力学习,就不能很好地进行知识更新,理论功底就不够扎实,思想观念就会出现僵化,工作方法就会简单,就会出现不能与时俱进、驾驭全局的综合能力不够强等问题。如果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不下功夫,政治理论素养很难提升,在落实、执行重要的、涉及全局的工作时就很难与上级的政策精神保持一致。

(二)宗旨意识方面还存在差距。通过学习,发现个人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方面还存在差距,如在主动为基层、为员工办实事、解难题上还不够,在项目建设上投入精力较多,深入营运一线调研解决问题相对偏少;与下级单位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交流座谈比较多,与基层一线员工“一对一、面对面”谈话、了解员工困难、思想状况比较少;在工作中更多的是考虑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对员工的利益考虑得还不够全面。这些问题的产生,主要原因是宗旨意识还不够牢固,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

(三)担当作为方面还存在差距。通过学习,并进行深入反思,发现个人在担当作为上还存在差距。在个人层面,存在着主动挖掘自身潜力还不够、进取拼搏精神还不够的问题;在公司层面,存在着专业化公司建设成效与目标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企业品牌建设还不够系统全面、项目建设讲进度多些、项目品质意识还不够、人才队伍建设支撑还不够、景文项目全线建设用地尚未获批等问题。

三、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白“守初心、担使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通过集体学习,在回顾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光辉历程中检视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动力,让我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要守好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回顾我们党近百年风云激荡的历程,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党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也是指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神航标”,要把秉承初心、坚守初心、锤炼初心、践行初心作为人生的“必修课”。交通集团作为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承担着“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使命和担当。作为金丽温公司,在新的征程上,我们的初心,就是要高标准打造专业化管理公司、为助力集团公司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奋勇拼搏。目前公司承担着金丽温、两龙、云景、龙庆、龙浦等山区高速公路的管理运营任务,桥隧多,安全管理压力大,项目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同时也面临着项目建设攻坚期和公司发展的瓶颈期。为了浙南人民的出行方便,要守好初心,不仅要关注经济效益,更要承担好社会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高速公路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使浙南人民出行体验更加美好,安全感、舒适感、幸福感更强,这也正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一个真实写照。

(二)要担好使命。这次学习,集团安排开展了听革命后代讲述朱良才将军一生“为党、忠党、跟党”的红色故事,很感人、很震撼,我再次深刻认识到革命先烈钢铁般的意志、宁死不屈的坚贞,使我的思想再次得到洗礼、信仰再次得到升华。这更加激励我把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与交通建设事业结合起来,把这种历久弥坚的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力量。我们承担的使命,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好做优做强我们的主业,抓好建设运营工作,服务好社会公众;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破难题、攻堡垒,把龙丽温项目建设好,为浙南山区人民圆高速梦,助力他们奔向小康幸福生活。龙丽温项目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重点项目之一,同时又是浙江省“十三五”县县通高速的关门项目。项目的顺利建成,将直接惠及文成、泰顺两县70万人民,对他们奔向小康幸福生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虽然项目建设一直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度大、管理风险高等诸多困难,但这次主题教育,再次激发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勇挑建设重任,奋力推进项目建设。

四、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把“找差距、抓落实”要求融入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

每一次的集中性党内教育,抓落实都是关键,这次主题教育也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奔着问题去,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下一步,我将在积极推动金丽温公司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同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常思落实之责、勤想落实之事,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实际情况,谋划具体举措。

(一)在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上下功夫。当下,抓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就抓住了学习的灵魂,抓住了学习的关键。当前和今后,我将把理论学习突出摆在重要位置,做到主观上高度重视不应付、客观上放在第一先安排、行动上扎扎实实真学习,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指导工作、提高本领的磅礴力量,以更高、更实、更深的要求,勇于争先不懈怠,敢于攻坚不畏难,善于创新不守旧,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将金丽温公司打造成攻坚克难和高质发展的“战斗堡垒”,以赤胆忠心锤炼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确保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二)在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这些年,持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提升了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主动开展蹲点调研、深入开展问题查找、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眼睛向下、脚步下沉,不管平时工作多忙,也要抽出时间,经常深入基层、到员工身边去,手拉手话家常、面对面听心声,从员工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不断改进工作。同时,我要深度锤炼善作善为的本领。当前金丽温公司项目建设难度大任务重,撤消省界收费站时间紧任务艰巨,营运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的限制依然存在,对标专业化公司要求差距不小,加强党的建设尤为迫切。我要把主题教育作为抓队伍、强能力、促发展的有力抓手,切实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锻炼干部员工的政治品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理论上有提高、思想上受洗礼、业绩上有进步。

(三)在增强干事创业敢担当使命感上下功夫。集团公司特别强调引导广大党员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勇当先锋的思想自觉、争做一流的行动自觉,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赋予集团的殷切期望,奋力争做世界一流企业。金丽温公司作为承担运营和建设双重任务的路公司,更应坚决贯彻落实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要求,结合巩固“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年”和“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部署的要求,强管理、克难关、提品质,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做好“五个结合”:与公司正在全力推进的专业化管理公司建设、两龙股权整合、文瑞项目建成等6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年度工作目标及工作推进结合起来;与“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清廉金丽温”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在改革创新发展、项目攻坚克难、服务提升可持续发展、培育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广大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党的建设等7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把主题教育最终落脚到推动中心工作上,高站位强化党建工作,高品质打赢项目攻坚战,高水平推动服务提升,奋力推进金丽温公司各项工作整体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领导人员提出的二十字要求: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这是对我们的鞭策,更是检验我们的标准。在主题教育中,我将始终保持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种夙夜在公的责任感,把初心使命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对着先进定目标、奔着问题抓整改、带着任务抓落实,确保公司改革发展、营运管理、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为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贡献金丽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