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9年08月27日
在努力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 体悟初心践行使命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省委要求集团“当好全省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争做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党委创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方式方法,第一时间作出举办“三学三找”专题读书班的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我的体会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重温党的历史,更加坚定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但使中国站起来了,更使中国富起来、强起来了。这样伟大的成绩,是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为什么这些先烈能够为了中国人民的事业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我认为就是他们心里一直装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身为一名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要更加坚定推动公司加快发展,努力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初心和使命。

(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中锻造企业生命力。革命理想高于天。二十年前,浙商中拓选择了大宗商品流通这个行业,经历过残酷竞争和市场洗礼,二十年里,在没有特殊政策、没有进入门槛、没有垄断资源、没有外部资产注入的情况下,公司年营业收入从20余亿元增长到过600亿元,实物量从20多万吨增长到2500多万吨,利润总额从亏损到盈利过4亿元,市场地位从濒临退市的*ST蜕变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源于我们始终坚守初心,聚焦主业不动摇。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牢固树立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永葆初心、接续奋斗,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二)要在融入时代脉搏中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公司发展中的每一次关键跨越,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浙江国资对公司改革的大力支持。1999年,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公司经营范围涵盖产业链上几十个细分品种,业务模式形成了集成服务体系,这既是公司自身发展的结果,也是国家基本建设和中国制造迅猛发展带来的“红利”。当前,国家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浙江正处于千载难逢的重要机遇期,集团也对公司发展给予了多方面的政策支持。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强化自身优势,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

(三)要坚持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实现企业价值。国有企业之所以称之为“国有”,就是要把服务社会作为重要职责,把带领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作为重要目标。浙商中拓能在充分竞争领域中杀出一条血路,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始终坚守“通过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自身价值”的价值定位,建立了“职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多能少”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和激励考核机制。我们要把公司发展得更好,把业务做得更大,为国家的基本建设和中国制造提供成本更省、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综合服务,让广大员工在公司这个平台上得到更好的发展、成就更辉煌的人生。

二、审视存在的问题,更加直面矛盾挑战

中国革命的道路不是平坦笔直的,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期间走过不少弯路、遇到过不少挫折,但我们党始终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我觉得经营企业也是一样,要善于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发展。对照公司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存在着不少问题。

一是公司要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不够坚实。对标国内优秀同行,公司对大宗商品的行情把握能力仍然不足,订单管理、客户管理和价格管理能力需要进一步强化;公司业务发展仍然受到资产负债率的瓶颈限制,资本运作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二是与国际标杆企业相比,公司国际化程度还不够高、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对标伊藤忠等国际一流企业,公司的营业收入、实物量、利润率等指标还有较大差距,公司加快发展、加快赶超的任务极为艰巨。业务模式仍主要以传统的进口、出口和转口为主,如何把公司成熟的供应链集成服务模式复制推广到国外,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提升公司国际化程度,仍需加大探索力度。同时,公司在国际化视野、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商务模式、国际化管理水平等方面,也还有较大差距。

三是在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在为行业树立典范、为社会创造价值方面,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公司的领军型人才还不够多,员工的学习平台还有待优化和完善,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还有待进一步扩展,针对员工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的关心关爱举措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在让员工共享公司发展成果、提升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还有很多细致的工作要做。同时,如何发挥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的优势,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还需大胆探索,用“中拓经验”为整个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工作作风方面,一些同志开拓进取精神不强,满足于维持现状“混日子”;还有一些同志缺乏求真务实的思想,满足于走形式、走过场,不重视实效。工作落实方面,还存在着不善抓落实、不会抓落实、不愿抓落实的现象,对集团和公司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力度有待加强。

五是自我检视,艰苦奋斗精神和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一方面,现在公司发展渐入佳境,个人生活条件也大大改善,吃苦精神有所淡化、奋斗意志有所减退。另一方面,现在公司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作为企业的掌舵人,对我自身的视野、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自觉践行共产党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在任何时候都不懈怠、不涣散的奋斗意志,是我今后工作中必须持之以恒加以改进的重点方向。

三、认真谋划工作,更加注重发展成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终要落实到推动发展上,最终要以发展的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更好地指导自己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同时,我既要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又要当好主题教育的参与者,推动全公司兴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体现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

二是要提升思想修养。我自身要更加重视自我提高和自我净化,不断强化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坚持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决抵制骄奢淫逸、贪图享乐等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永葆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抓党建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实抓细党员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转化为带动公司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是全面对标管理。坚持把对标管理作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抓手,向做专做精要效益,以科学管理促发展。按照“立标—对标—达标—创标”的工作思路,通过外部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和内部对标业绩领先单位相结合,在业务和管理的各个环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在思想、能力、作风、制度、队伍等各方面深入剖析原因、研究改进提升举措,推动公司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

四是广泛征求意见。要在公司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当前紧迫的经营管理任务,针对性确定调研课题,形成务实管用的高质量调研报告。要通过“董事长信箱”、信访接待日、谈心谈话等渠道广开言路,广泛征求员工对推进事业部改革,制定一流事业部行动计划、推进工贸一体化战略、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等重大课题的意见建议,在员工的一线实践中找出问题、找准病因,从而做到精准施策、务求实效。

五是增强公司软实力。要加大大宗商品领域研究型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建强公司商务模式研究中心和行情研究中心。要深化商务模式创新研究,在丰富服务种类、拓宽服务区域、提升每一项服务的性价比等方面找到新路子,不断夯实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加大“数字中拓”建设的推进力度,实现与外部战略客户的信息管理系统无缝对接乃至共享共用,在信息化领域打造公司的“护城河”。要高度重视物流金融的针对性研究,深入研究全球四大行在仓单质押、动产质押、保兑仓、开证监管等领域的成熟模式,为公司在物流金融上实现新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六是强化客户管理。要加大战略客户管理力度,认真做好客户价值评估、客户分层管理、客户关系维护等工作,避免因客户管理水平的欠缺造成公司战略客户流失。要修订完善相应的制度体系,针对不同层级的客户制定出管理运营、合作开发方案。特别是,针对具有全局意义的大市场,要举全公司之力加强拓展开发,鼓励事业部层面和其他区域公司到此区域拓展业务,争取在关键区域拓展更多数量的战略客户,实现区域优势资源的最大化开发利用。

七是深化团队建设。要深入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认真做好“双加双提升”“双培养”等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担当作为。要通过限制性股票激励、团队持股等方式,激发员工与公司风雨同舟、共同成长的激情。要通过开展“中拓好故事、好榜样”选树等活动,更好地推动“三同三创”家文化落地生根。要不断深化“五力”(引导力、创造力、服务力、凝聚力、战斗力)工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暖心工程”,让广大员工感受到公司的关爱和温暖。要深化后备梯队人才选拔培养,为员工职业成长提供更大平台。尤其要注重规划建设好公司的“企业大学”,加速公司内部知识资源的积累和传承,使“中拓铁军”在继承和学习中不断完善素质、提升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党员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五天的学习培训虽短,但已在我心中打下了深刻烙印。我将把在“三学三找”专题读书班中的所学所获付诸实践,在学习和实干中体悟初心、践行使命,为公司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尽好自己的一份责任,为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