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9年08月27日
夏夜的星空

和老公散步,抬头望天,“今天怎么一颗星星都看不到?”“现在的雾霾什么这么严重,环境差了,星星也躲起来了。”然而,记忆中,夏夜的星空总是很美丽的。

小时候,饭后家家户户将竹榻搬至户外的广坪上,或聊天,或下棋。我喜欢躺在竹塌上,仰望着夏夜的星空,密密麻麻,低垂天际。奶奶一边轻摇着蒲扇驱赶蚊子,一边絮絮细语地给我讲述牛郎织女的故事。“天上星,亮晶晶,一闪一闪眨眼睛。”顽皮可爱的小星星们在夜妈妈的怀抱中偷窥着人间。这满天数不清的小精灵们中,也有一些是我们都熟悉的。比如:北极星,北斗星;比如:狮子座,猎手座……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们曾给了我多少美丽的幻想啊!

渐渐长大了,也会偶尔的躺在夜的怀里,望着夏夜星空,尽情地施展着想象力。然而越看越是遥远,越看越是深邃。漆黑中的点点亮光,总能给自己内心带来一种深深的平静。这也许是最好的一种放松方式。这时的我会卸去一切矫揉造作,进而感受到夜色的纯洁,夏夜星空的浪漫。

我爱夏夜的星空。它静谧,温柔;它和谐,美丽。夏日之夜,一份简简单单的安静,让人的心灵有了美好的寄托,仰望星空,一路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