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9年12月23日
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度工作务虚会

本报讯 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立足当下,展望未来。12月3日至4日,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度工作务虚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詹小张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黄伟建,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敏,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扬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沈秋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东杰,党委委员、办公室(董事会秘书处)主任戴本孟出席会议。

俞志宏在讲话中指出,务虚是为了更好地务实,这次工作务虚会大家围绕强改革、强创新、强科技、强协同、强队伍、强责任、强发展,聚焦持续发展,结合单位工作,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建议越多说明谋得越深,期望越高说明责任感、归属感越强。总体来看,目前集团公司外部环境越来越好、内部机制越来越实、目标方向越来越明,但对照《“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行动纲要》回头看、对照“十三五”规划目标回头看、对照“三好”责任落实回头看、对照“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任务回头看、对照国际化工作要求回头看、对照整体发展情况回头看、对照干部队伍建设需求回头看,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和困难问题。要加强研究思考,谋实发展举措,尽快补齐短板,推进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国企党建工作,进一步优化管控方式和监管方式,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重视国际化发展,进一步加快“数字交投”建设,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技术支撑,进一步强化人力资源管理保障,进一步做好“十三五”任务收官和“十四五”工作谋划,进一步强化整体接续、科学发展,坚持一流目标、坚持前列意识、坚持“三好”要求、坚持整体思维、坚持全球视野、坚持科学治理、坚持卓越导向、坚持品质至上、坚持事在人为,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工作落实,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詹小张在讲话中指出,站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的节点上,集团公司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能否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期、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实现的攻坚期。要清醒认识到,集团公司对标世界一流还有差距,对标“十三五”规划目标还有差距,发展质量还不够高,发展活力还不够强。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形势、攻坚克难的发展任务,要着力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创新上进行更多探索。要建立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指标体系,既要定性更要定量;要更大规模地推进改革,重点加强经营机制改革、人才机制改革、公司治理改革,更大力度地协同,优化协调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更大力度地科技创新,借鉴先进经验,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更大力度地安全管理创新,解决好不严不实、基础不牢等问题,在安全管理上做到世界一流。

会上,集团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主要领导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