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9年12月23日
滕振宇:当好打造百年企业的“店小二”

滕振宇,44岁,群众,现任集团产业投资管理二部副总经理。

 

 

如果把百年企业比作“百年老店”,那么产业就是最大的客户。集团公司在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打造百年企业的征程中,需要产业的支撑,需要把产业这位“大客户”请进来,这就少不了“店小二”热情周到的服务和勤劳任怨的付出。集团产业投资管理二部副总经理滕振宇就是这样一位“店小二”。

服务一座桥 省下一个亿

2005年,滕振宇辞去杭州舒适的工作,克服孩子刚上幼儿园无人照顾等家庭困难,毅然投身舟山跨海大桥建设工作。

舟山跨海大桥是联通舟山与大陆的海上大通道,对于浙江发展海洋经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该项目也被列为“2005年度全省五大百亿工程”。

“这个工程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大。”作为舟山跨海大桥项目的财务负责人,滕振宇对“大”有两种不同的感受:一方面是为有幸参与重大交通工程建设感到欣喜,而另一方面是对巨大的建设资金保障压力感到担忧。

建这么大的工程,钱从哪里来?当时,舟山跨海大桥总投资超百亿,其中资本金30亿元,其余资金都要靠融资解决。对滕振宇来说,项目建设最核心的、也是最难的工作就是筹集资金和资金使用安全。

为此,滕振宇和同事们积极向各家股东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筹集建设资金,同时利用专业知识,运作票据、信托产品、长短贷结合等金融工具和手段,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将融资规模做到了上百亿元。他还利用兼任项目办副主任的职务优势,将财务工作与工程业务紧密结合,通过准确把握工程建设进度,科学合理支付计量款,既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又使财务成本大幅下降,同时在全省率先引入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全面掌控计量款的去向,确保了建设资金的使用安全。

舟山跨海大桥竣工决算时,相比工程其它建设费用,滕振宇负责的项目利息支出未超概一分钱,而且通过融资创新,为项目建设节约了近亿元的财务费用。

布好一个展 带动大产业

2018年首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让滕振宇记忆犹新。2018年初,在集团公司领导的带领和相关职能部门和子(分)公司的支持下,从没有办过展会也没有轨道交通专业知识的滕振宇毅然接过了筹办博览会轨道交通展区工作任务。

“最难的是招商招展工作。”滕振宇说,招商招展必须在两三个月内全部完成,时间非常紧。但他和同事们没有因此而降低工作标准,而是紧盯重量级的企业和研究机构,依托集团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牵线搭桥,抽调专门力量组织工作专班,赴北京等地开展招商招展。

中车集团是此次参展的重头戏,也是最难啃硬骨头。由于当时中车集团没有参展计划,也没有安排参展资金,而且与另外的一个产业博览会存在时间上的冲突,中车集团总部相关负责人婉言谢绝参展邀请。但滕振宇没有因此气馁,他请集团领导出面与中车集团领导沟通对接,自己杭州北京两头跑,抱着学习的态度,虚心向对方请教,最终用诚意打动了中车集团。

此次参展的超出预期效果,中车集团在浙江的轨道整车等合作项目顺利落地;集团公司与铁科院等单位战略协议,轨道产业园、轨道研究院、机制砂、轨道板等合作项目顺利推进,通过展会带动了浙江整个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

因在筹备博览会工作中的出色表现,滕振宇被省综合交通发展与改革领导小组评为突出贡献个人。

甘当服务者 守住廉洁关

作为舟山跨海大桥项目建设办副主任,滕振宇从项目开工建设到竣工决算,从不接受施工单位吃喝和利益往来,坚持勤俭朴素和廉洁自律;作为集团产业发展核心部门的一员,他在关系集团发展的大事上讲原则、讲法律、讲制度,严格流程办事,做一名强化服务和廉洁奉公的守则者。

2015年调入集团总部后,滕振宇一直在产业投资管理部门工作。在集团产业管理岗位上,滕振宇把自己当做一名服务者,积极与经营性子公司对接,强化现有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研究,为各经营性子公司提供专业化服务。

“子公司把产业项目的方案提交上来,我们不会说,这里不对、那里不对,而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想办法解决困难和问题,让产业项目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为集团产业发展战略方向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滕振宇说,只有把这种服务的理念挺在前头,才能更好地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

具体工作中,他与部门其他同事一起改进服务作风,主动靠前服务,从子公司角度考虑问题,想子公司所想,急子公司所急,及时提供意见建议,减少子(分)公司的沟通成本。同时,强化担当精神,落实责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助力集团产业“提质、提速、提效”。

滕振宇先后协助修订了集团经营性公司年度经营计划管理办法、重大资产处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综合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在11家子公司组织实施了“一企一策”经营机制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

(撰稿人:党工部 朱炳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