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9年12月23日
龙丽温文泰高速洪溪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本报讯 11月21日,国内跨径最大的矮塔斜拉桥龙丽温文泰高速洪溪特大桥2号墩顺利完成首对斜拉索挂设,标志着大桥主梁施工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洪溪特大桥是文泰高速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571米,主跨265米,是国内同类型跨径最大的矮塔斜拉桥,主墩采用双塔结构,最大塔高177.2米,每座塔身两侧各16对斜拉索,全桥共有64对斜拉索,此次挂设的首缆长102米,重4.2吨,全桥最长斜拉索长253米、重15.3吨。

斜拉索施工工序复杂、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索导管定位及转换装置锚固点定位要求精度高。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斜拉索施工,文泰指挥部科学安排,周密部署,项目部精心编制了斜拉索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技术骨干进行技术攻关,优化施工方案,邀请专家对专项方案进行评审,攻克了多道技术难题。针对挂索作业平台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指挥部制定详细的安全管控措施,安排专人现场管控,项目部领导亲自带班作业,确保斜拉索挂索施工安全。

洪溪特大桥首对斜拉索的成功挂设,为后期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为文泰高速2020年底全线通车打下坚实的基础。届时,浙江陆域最后一个未通高速公路的泰顺县将联入高速公路网,圆满实现浙江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