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9年12月23日
普速列车的“慢”旅行文化逐渐兴起

本报讯 在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普速列车似乎已被大众遗忘,但近几年,随着大众对旅游出行需求多样化观念的改变,普速列车已不再仅仅以单纯的运输为主,一种新鲜的普速列车多元化旅游模式正逐渐兴起。

在温州至太原K1396次列车上,一群老年人正一边兴致勃勃的聊着天,一边欣赏着沿途风景,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这是金温铁道公司创新推出的专门为老年客户量身打造的旅游线路,让老年旅客既能在“慢行”中回忆过往,又能欣赏沿途风景,更能享受老友相聚的欢愉。该趟列车途经青田、丽水、金华、义乌、杭州等地,沿途不仅山水秀丽、风景宜人,亦有浙南革命根据地、西柏坡等红色旅游基地。党的十九大以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有革命和历史纪念意义的景区作为旅游目的地,瞻仰红色遗迹,聆听革命故事……通过红色旅游感悟崇高、净化心灵,益德益志、升华境界。据铁路部门统计,2019年1~11月份,共组织太原车旅游客流4868人次。

除此之外,亲子游选择普速列车出行的也逐渐增多,从温州到青田、丽水、金华、义乌等地,行程1~2个小时到达目的后赏个花、看个景、购个物,又或者在列车上看看沿途风景,在火车上吃着熟食、喝着啤酒,往返1天行程十分轻松惬意。

信息时代什么都要求快速、有效,闲暇之余让生活“慢”下来,是当下许多人的选择。而普速列车作为几代人的出行交通工具,不仅承载着回忆更赋予时代的意义。普速列车旅游线路的开行,也彰显了铁路部门承担起社会的公益属性,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