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19年12月23日
金台铁路公司:聚焦项目堵点 提升监督实效

本报讯 近日,金台铁路站房工程完成招标,正式进入施工进场准备阶段;林家岙隧道施工进度持续加快,高峰期开挖速度平均达到13米/天......今年以来,金台铁路公司纪委聚焦项目建设重点难点问题,以效能监察工作为抓手,强化“靶向”监督,确立了站房变更设计审批和林家岙隧道施工两个效能监察项目,实现纪检监察工作转变作风、转向现场、转化成果,有效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破难题

效能监察项目立项期间,公司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影响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和“堵点”难题,强化“靶向”监督,组建以纪检监察部门和工程部、计合部相关部门人员为成员的效能监察督察组,深入施工现场转作风、解难题、提效能。

公司纪委负责人表示,提升监督实效,必须围绕提高效能这个中心,抓住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像打通人体经脉一样,找准项目进展中关键的重点和堵点。对此,纪检监察部门结合项目实际,选取了站房变更审批和林家岙隧道施工等两个难度最大的项目。其中,站房规模扩大变更审批,属于1类变更设计范围,涉及地方政府、施工、设计、路局、铁总、集团和省发改委等各级相关单位,协调难度大、审批周期长、工期要求紧;林家岙隧道项目,作为金台铁路1号“堵点”工程,全长4933米,因隧道邻近既有线施工和受爆破振速影响,工效较低,施工进度一度相对滞后,对铺架工程及整体工期都有较大影响。

为确保效能监察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公司纪委制定下发效能监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项目相关责任人,制定任务推进计划表,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实现挂图作战,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安排专人负责跟踪落实。

转向现场,强化协调促合力

“隧道每个口,目前配备了多少人员和设备?进度怎么样?主要困难在哪里?”在林家岙隧道工点,公司效能监察督察组定期深入施工现场,开展明察暗访,分别向班组工人、工区经理、监理等参建人员了解当前建设情况和困难。此外,积极参加项目推进专题研究分析会,参与交流讨论,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各方合力解决项目建设难题。

为发挥效能监察效果,公司纪委将优秀党员骨干和技术骨干纳入到效能监察督察组队伍中,与党员攻坚联队和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建立效能监察工作协调机制,积极对接施工单位、地方政府、铁路监管部门、项目部后方集团公司等单位,共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卡点”、“堵点”问题。针对个别节点推进滞后的问题,公司效能监察督察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38人次。同时,编制发布效能监察周报,每周反馈效能监察项目推进情况,及时提醒督促。截至目前,开展专项检查8次,共发布周报37期,提醒约谈3人次。

转化成果,完善机制求长效

如何把效能监察工作做深做细,成为特色品牌。对此,公司纪委在效能监察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围绕效能监察“调查研究-问题分析-督促整改-建章立制-总结反馈-组卷归档”六个环节,规范了效能监察工作程序,建立完善项目立项、实施监督、责任追究及评价考核等长效机制,实现工作成果转化。

此外,针对项目特点,探索建立了个性化工作机制,如林家岙隧道施工管理效能监察项目,督察组建立了工作写实机制,每天对林家岙隧道各工序作业时间和人员、设备等资源投入记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于当日反馈给施工及监理单位,确保监督层层强化、责任层层落实、问题层层解决。截至11月6日,林家岙隧道累计完成开挖3997米,占隧道全长81.02%,剩余936米,有望提前一个月实现隧道贯通,为推进铺架及站后四电工程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下一步,金台铁路公司纪委将聚焦监督主业,发挥效能监察“盯、督、促”的作用,当好项目建设的监督者、参与者和推动者,让监督更有力,机制更有效,项目推进更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