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20年01月08日
省轨道运营集团全面推广落实“阳光选才”系列举措

本报讯 为加大廉洁风险防控力度,加快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实现高素质人才引得进、高绩效干部选得出的良好工作局面,省轨道运营集团近日出台《“阳光选才”实施办法(试行)》,并在海宁分公司团总支、团支部书记候选人公开选拔工作中进行了部署落实。

“阳光选才”核心内容概括为“1258”,即突出1个主旨目标:阳光;体现2项核心结果:人才要高质、过程求透明;推行5大保障举措:工作人员承诺制、面试专家资格制、推荐举荐背书制、录用结果票决制、选才过程公示制;抓实8个关键环节:有编制计划、有任职要求、有报名审查(动议程序)、有考核测试(民主推荐)、有考察背调、有聘决程序、有公示聘用、有跟踪评价。

“阳光选才”系列举措的实施,使公司选人用人工作迈入了新阶段,展示了新气象,焕发了新活力,特色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严把入口关,人才推荐要担责。加强招聘工作人员思想和能力建设,实施面试人员资格制,对违规推荐不符合企业用工需求人员的行为予以严惩,责任追究到个人,从制度上扎紧了徇私舞弊的笼子。二是严把方法关,人才评价要科学。在道德品质、专业匹配、身体素质、精神面貌、发展潜力等方面建立“五个维度”的选人用人标准体系;在面试评价、经历考察、试用期考核等方面建立“三个节点”的人才全面评估体系;在定向选拔和系统培训等方面通过“两个环节”提升面试官的专业性,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化水平,引进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三是严把考核关,人才质量要评估。建立试用期满考核机制,加强过程跟踪考核及管理。在人才引进方面,建立和完善考核流程,事先明确岗位试用期满考核转正标准,期满对照考核要求据实客观评价;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及时跟踪思想政治表现、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并据实考核评价。通过人才质量的评估检验选人用人成果,做好经验总结。四是严把舆论关,人才公信要保证。通过实施“阳光选才”系列举措,坚持了选人用人的民主化方向和服务人才科学发展的工作理念。“阳光选才”以透明性、制度性和公正性为基点,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公开化为追求目标,围绕影响公信度的关键性问题和广大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人才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阳光选才”系列举措结合了人才招聘、组织选人用人、纪检监察等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做法,通过简洁的语言、规范的程序、严谨的思路对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总结、提炼、升华,对现实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省轨道运营集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动公司人才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