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0年08月05日
俞志宏到丽水紧水滩镇“消薄”结对村调研指导

本报讯7月22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工会主席柴云妹前往丽水市云和县紧水滩镇“消薄”结对村调查指导,党委工作部,金丽温公司,浙江商业集团以及云和县政府相关负责人陪同研究。

俞志宏一行首先来到云和县紧水滩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村公司”),认真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关于项目发展,产品营销等方面的汇报,对公司从零起步,实行市场化经营的做法初步肯定,建议在知青茶叶,云和雪梨等农产品销售上多思考,多琢磨,走多处经营发展道路。

在紧水滩镇大源村,俞志宏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干旱粮基地小番薯的生产管理情况,并与留守老农面对面交流,因此地询问今年第一批订单玉米的增收情况,以及种植过程中面临的挑战的困难和问题。当地农户纷纷表示,“谢谢交通集团的关心关爱,现在收入都增加了,过年过节腰板都挺了。”

在低收入农户王帮松家中,俞志宏询问了家庭生产生活状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乐观面对生活,并立足本身实际,结合当前订单农业政策进一步扩大宽增增收渠道。在双垟村,俞志宏一行实地查看了俞宏宏,,知青茶园项目需要重点规范化管理,深挖历史资源,讲好知青故事。

在此之前的座谈会上,云和县政府,紧水滩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对集团公司结对帮扶薄弱村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上半年“消薄”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俞志宏在听取强村公司等有关单位的介绍后,对后续“消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引起感情“消薄”。要始终坚持为老百姓服务的出发点,进一步增加农户收入,坚持富民在前,强村在后。二是重视有效长效。要坚持先有效才能长效的理念,做到既实事求是又切实可行。三是注重造血活血。要更多地考虑如何“造血”,促进结对村“血液内循环”,让老百姓长期增收。四是认真创业创新。要针对当地农民特点,开展技能培训,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当地农民创业技能;强村公司要探索网络销售渠道,促进农产品增收。五是注重品质品牌。要针对结对村农民年龄偏大的特点,多以提升农民品质意识,并充分挖掘知青文化,走品牌化经营路线。

柴云妹表示,考虑紧紧水滩镇行政村合并,双方要深入探讨党建结对这一;知青茶园项目在加快推进的同时,要保证质量并着手打造文化;“全域订单农业”项目要发挥好乡贤引领的作用,推动“消薄”工作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