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人物
2020年08月05日
方锐: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他是工程建设战线上的“老兵”,虽然身材偏瘦,还略带几分诗人气质,但是双目炯炯有神,做事干练而果断。平时与人和善的他,一旦进入施工现场,立马变得不苟言笑。他就是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指挥部副指挥方锐,已经奋战在施工一线20余年。在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方锐始终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执着追求工程品质,“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是他作为交通建设者不变的初心与使命。他就是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指挥部副指挥方锐。

靠前指挥,疏导“疑难杂症”

随着集团公司“奋战四个月 打赢攻坚战”活动的深入开展,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建设从“暂停键”到按下“快进键”,各项生产工作全面复苏。在这期间,方锐始终坚守建设一线,认真疏导各项“疑难杂症”,通过强化路面备料,紧排界面移交,严控合同造价等有效举措,统筹推进土建工程、路面工程与附属工程进场施工,确保了工程进度整体协调统一。

随着梅雨季节的提前来到,项目建设面临再次陷入停滞的风险。如何才能确保项目施工不再望梅兴“叹”?方锐借助自己多年积累的项目管理经验,汲取集体智慧,坚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通过与德清县气象局合作建立精准的天气预报群、对已交验匝道覆盖薄膜防雨、成立雨季应急班组等措施,尽可能减少梅雨天气对项目建设的不利影响,确保雨季施工有保障、进度不滞后、人员有干劲,凝心聚力冲刺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截至今年6月底,西复线湖州段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05亿元,超额完成了上半年投资计划。

凝聚匠心,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方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交通行业有句话叫作“桥头跳,浙江到”。软基问题在浙江交通建设中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成为困扰浙江交通行业的“心结”。为严控桥面和路面质量,方锐带领技术团队,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在全省首次利用物联网技术破解软基施工质量管理难题,着力补齐软基处理短板,在项目全线30余公里的软基上,确保桥面平整度控制在3毫米以内。

桥面路面质量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行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为全面提升桥面系施工质量,方锐搜集查阅多方资料,并结合自身积累的知识,从调、铺、实、平、强五方面入手,创新改进桥面系施工设备。在桥面铺装和护栏施工时,在原有的4种施工设备基础上增加了桥面养护喷淋带和护栏智能养护系统,创新升级为“双核4+1”,以标准化、机械化装备提高桥面系施工质量。同时,深入现场反复揣摩,通过直观易懂的方式促使施工单位高度重视桥面系施工中容易疏忽的质量问题。进入沥青路面施工期后,为有效管控施工质量,方锐再次一心扑在了现场,经常一待就是一整天,随着天气逐渐炎热,他的皮肤被晒成了工程人常见的“小麦色”。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项目通过强化路面设备投入、抓好路面污染防治、发挥监理及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作用等举措,有力提升了项目工程品质。

绿色发展,守护那抹靓丽风景

“绿色发展”是西复线湖州段项目的靓丽名片。为全力建设美丽项目,方锐反复强调“建设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为此,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他提出了设置绿色围挡、增设喷淋装置、增加洒水车等方式来控制工地扬尘,并督促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切实有效改善了沿线施工环境。

“管理要创新,环境保护同样也要创新。”针对软基路段环保施工,方锐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利用周边水系,尝试采用水袋堆载预压替换堆土预压,一段时间下来,预压效果好于预期。此举不但节约了堆土预压后需要重新将土运走所花费的时间,而且大大降低了施工对当地环境的影响,赢得地方政府和沿线居民的肯定,为项目绘就了一抹靓丽的生态底色。

工作23年来,方锐参与建设的桥梁、道路不计其数。如今,凝聚着他青春和汗水的道路已经四通八达、汇成一片,成为沿线人民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今后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发扬工匠精神、展现铁军风采,努力为江浙大地建设更多更好的高速公路,在新时代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过程中再立新功!”方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