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综合
2020年08月05日
再添10万吨运力!省海运集团两艘5.1万吨散货船建造合同签约

本报讯 7月16日下午,集团公司下属省海运集团两艘51000吨散货船建造合同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按照计划,新建船舶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运,届时将为省海运集团再添10万吨运力。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办公室(董秘处)主任戴本孟,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副总经理林浩,以及省海运集团董事长潘朝刚、船舶承建单位苏美达股份公司、船舶设计单位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等的有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此次新建的51000吨散货船为新一代环保、节能、智能型散货船,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承建,该船型船长199.90米,型宽34.2米,型深17.4米,设计吃水10.80米,结构吃水11.7米,设计航速13.0节,经济航速时主机的油耗小于11.0吨/天,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和性能在目前同级别的内贸散货船中具有领先优势,充分适应国家绿色航运的发展潮流。此外,为响应交通强国关于智能船舶的号召,应用了北斗星系统,全船配置有最新的智能化平台及相关子系统,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船岸实时语音及视频管理、监控和互动。投运后将主要航行于中国沿海、长江中下游地区、珠江流域,载运煤碳、谷物、铁矿石等大宗散货以及钢卷等固体散装货物。

省海运集团现有船舶24艘,总运力105万吨,运力规模在中国航运企业中位列前十五,在国内沿海船队中位列前十,主要从事国内沿海水路运输业务,国际船舶运输业务以及航运服务业务。近年来,省海运集团一直致力于巩固自身经营基础,扎实练好经营内功,实现了连续稳定盈利,但目前老旧散货船舶能耗高、周转慢、效率低的症状日益凸显,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和安全风险。在企业成立70周年和成功完成改革重组三年之际更新船舶运力对省海运集团而言意义重大,此举将进一步优化公司船队运力结构,实现降本增效,保障航行安全,为打造一流航运企业夯实基础。

自集团公司对水运板块实施改革重组以来,省海运集团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均呈现上升趋势,连续3年实现持续盈利,走出了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有力服务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尽管今年航运市场受疫情影响持续低迷,航运企业发展较为困难,但在省海运集团船、岸共同努力下逐步扭转了经营业绩不断下滑的局面,呈现日趋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共执行航次295个,完成货运量约1208 万吨,航运收入达2.72 亿元,实现航运利润4011.9万元。下一步,省海运集团将继续深入推进新造船项目,确保高质量完成51000吨散货船的建造,全力优化公司船队,调整运力结构,为打造海洋强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