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综合
2020年08月05日
全国首创!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开启大流量高速现浇箱梁高位施工

7月22日,随着骑塘枢纽F匝道2号桥第三联梁板缓慢下落,杭绍甬公司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现浇箱梁高位施工启动,标志着项目向着全线贯通迈出关键一步。该节点施工完成后,钱江通道北接线与沪杭高速将顺利“牵手”。

沟通钱塘江两岸三市交通大动脉

钱江通道北接线是《长三角都市圈高速公路网规划方案》“七纵之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嘉兴构建“三纵、三横、三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一环,也是嘉兴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首个PPP项目。项目全长11.4km,总投资24.52亿元,预计明年6月建成通车。

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建成后,将构筑起嘉兴“三纵三横”高速路网中南北走向的西线快速通道,有效完善‘三纵三横’路网,沟通钱塘江两岸三市,拉近钱塘新区与嘉兴的距离,将海宁和桐乡到萧山的距离缩短至20~30公里,对完善地区综合交通网络、加速环杭州湾产业带的形成、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首创大流量高速现浇箱梁高位施工

上跨沪杭高速骑塘枢纽是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的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是重难节点工程。上跨施工安全风险大,技术含量高,精细化施工要求高,社会关注度高。其中,沪杭高速双向八车道,日均车流量达10万辆以上,施工过程中需多次进行交通转换,且夜间无法施工。

对此,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指挥部创造性地采用了“现浇箱梁高位施工”工艺,为国内高速公路施工领域首创。该工艺先利用支架现浇的方法在高于设计标高的情况下将箱梁浇筑成型,再利用同步顶升技术将箱梁下放至设计标高,具有不阻断交通、造价低、环保效果明显、节约工期等优点。据不完全估算,采用高位施工比标高抬高施工方式节约900余万元。该工艺的成功实施,不仅保障了跨沪杭高速77天不断流施工,也为超低行车净空下施工现浇箱梁施工和跨线施工桥梁工程设计提供了解决思路及借鉴。

坚持“两手硬,两战赢”,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面对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指挥部紧盯节点目标,一方面做好复工人员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防疫物资保障,确保施工人员安全;一方面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并成立工作专班对接地方政府,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机械材料进场到位,力促钱江通道北接线成为嘉兴市首批复工项目之一。

施工过程中,项目指挥部坚持以架梁为主线,以控制性工程为重点,落实跟班作业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开展“奋战四个月 打赢攻坚战”活动、“奋战二十天 确保半年红”专项劳动竞赛,实现复产即达产、开工即满产。今年上半年,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完成施工产值1.96亿元,超额完成上半年投资任务。截至7月22日,总体形象进度达到87.0%。其中,路基完成99.3%,桥梁工程完成86.1%,路面完成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