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综合
2020年08月05日
金温铁道公司“一站到底——护航‘小候鸟’ 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省级奖项

本报讯 日前,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志愿者协会主办,浙江省团校承办的2020年浙江省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在杭州举行,金温铁道公司团委“一站到底——护航‘小候鸟’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铜奖。

分工协作,组建“三小”分队

金温铁路一头连接着“小候鸟”的家乡,一头连接着他们的流动目的地。该项目以新温州人义务教育阶段子女为服务对象,以确保“小候鸟”安全、便捷、温馨出行为重点,以“固定的服务站+流动的服务队”的特殊形式,携手学校、社区和企业力量,创新开展跨组织、跨区域、跨行业的帮扶活动。志愿队下设“列车安全护航队”“站内温暖同行队”“站外关爱同伴队”三个小分队,深入服务假期来温“小候鸟”、由温返乡“小候鸟”和驻温“小候鸟”,让在温“小候鸟”感受温州关爱、了解温州文化、增加对温州的感情。

按需供给,制定专属“菜单”

“站内温暖同行队”:在车站内设置关爱角、母婴室,提供救急药箱、百宝箱等服务,在候车厅开设流动小课堂,为“小候鸟”发放温州城市相关小册子、防暑小妙招,分发西瓜、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物品,让孩子感受温州的关爱。

“列车安全护航队”:在列车上,不间断广播疫情安全知识、讲解安全“小贴士”、亲手手绘《乖别乱跑》系列漫画、手工制作益智类游戏等,图文并茂向小候鸟宣传安全知识;对于独自乘车的“小候鸟”,志愿者们进行“一对一”帮扶,一起做手工、画画和看书,消除他们旅途的不安情绪。

“站外关爱同伴队”:疫情期间,志愿者们深入“小候鸟”租住的社区,为“小候鸟”提供送菜上门、送防疫用品、安全防疫知识和相关书籍书本等服务。连续6年为外来务工群体较多的企业提供春运团体票服务,优先为“小候鸟”家庭安排连号座位。连续8年,青年志愿者们资助失去双亲的小潘同学,每年都会送去粮油、牛奶、书籍和相关学费。

量身定做,优选便捷“方案”

为了更好地为“小候鸟”提供优质服务,不断优化服务方案,推动列车服务队与站点服务队之间打破区域界限,实现跨区域合作;站点服务队与关爱服务队打破行业界限,实现跨行业合作、社会志愿服务大协作。

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共有两万余名“小候鸟”得到了有力有效的旅途保障,累计发放书本、学习用品、书包、衣物等物品8000余件,发放温州宣传小册子20000余册,开展作业辅导、上门宣传安全知识、帮扶慰问等关爱活动100次,累计志愿服务800余人次。

接下去,“一站到底——护航‘小候鸟’志愿服务”项目将进一步扩大项目“半径”,延伸服务区域和受众群体,开发适合不同“小候鸟”群体的服务菜单,扩建“三小分队”服务分支,延伸到对“小候鸟”家庭老年人的沟通疏导、对特殊儿童群体的成长陪伴等,努力用爱为流动家庭带来“金温铁军”担当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