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20年10月10日
“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培训学习心得选登(三)

编者按: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8月2日至21日,集团公司举办领导人员“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中层领导人员,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主要领导分两批重上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党性修养再锻炼、奋斗精神再洗礼。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迅速完成从领导干部到学员身份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经过系统的学习,大家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纷纷表示今后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集团公司“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去。本期报纸我们推出其中四位学员“重上井冈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重上井冈山的心路历程

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 吴为东

时隔两年,在流金铄石的八月,又跟随集团中层人员重上井冈山学习。理论学习、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面对井冈山上一处处历经风雨、风采依然的革命旧址,聆听一件件感天动地、摄人心魄的革命事迹,凝望一件件朴实无华、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心灵一次次被撞击,灵魂一次次被洗礼,让我再次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这次重上井冈山主要收获有三个方面,概括起来是:回顾、整装、融入。

一、在回顾历史中强党性、重实干

在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两年零四个月里,五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牺牲的烈士共有4.8万人,但有名有姓的仅仅1.57万人,大多数先烈没有留下姓名……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不怕牺牲、誓死如归的高风亮节和高尚品格催人泪下。作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步步紧跟、一招不落,在急难险重面前豁得出去,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实干担当,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矢志追求,在集团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二、在整装出发中讲信念、守初心

再次回到井冈山现场学习,我时刻在追问自己,学习的热情有没有达到要求?学习的深度有没有真正达到解决问题的程度?自己的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有没有像老一辈革命家那样坚定?在艰苦复杂环境中的斗争意识和斗争精神到底有没有具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事业观、权力观在自己灵魂深处树立的正确不正确等等。带着这些问题,我边学边思,越思越发现自己的差距还不小,感到自己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这种斗争精神、斗争意识以及所必备的斗争本领、斗争方法、斗争策略还是欠缺的,让我更加深信要讲信念、守初心。

三、在融入改革中勇担当、善作为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有坚定的信仰、忠实的实践,要带着感动和收获离开井冈山,返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用新的担当展现新的作为,践行对党的忠诚,尽心尽责助力集团加快迈进世界一流企业。要坚持“党建强、企业强,强党建、强企业”的理念,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品牌、载体和抓手,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井冈山是一团火,点燃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星星之火;井冈山是一面旗,树立了全国人民必胜的信心;井冈山是一条路,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之路;井冈山是一本书,传承历史,启迪未来,开启梦想!培训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受到的启迪和教育却让我受益终生。在党委工作部负责人这个岗位上,时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坚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坚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性锻炼,把固根、铸魂、担当、奉献作为自己毕生的政治品格来追求,为集团改革转型发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守初心 担当前行

集团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 吴良丰

这次集团党委组织我们中层领导人员重上井冈山进行党性修养再教育,让我们再次从这片红色土地上深深地感受“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这次教育不但关乎每一位党员领导人员的党性修养,更契合集团在争创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应具有的再创业、再攻坚、再拼搏的使命担当。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加快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宏大目标,才能真正成为交通强省建设的硬核力量。

一、传承精神,铸牢理想信念之魂

理想信念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标准。在井冈山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无数革命先烈舍弃优越的生活条件,为信仰、为理想不惜抛头颅撒热血,这是何等的革命意志,何等的崇高信仰。尤其在推进我们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在利益格局调整时,能否听从组织的召唤、服从组织的要求,担当组织赋予的重任,在重大任务前顶得上来,在关键时刻中豁得出去,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组织需要与个人得失的关系,是对一名党员领导人员的现实考验,体现着一名党员的党性修养。我们传承井冈山精神,就是要把这种精神信仰和党性觉悟真正融入到企业发展中,践行在创一流的实际行动上。

二、实事求是,谋实创新发展之路

在井冈山时期,毛主席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他经过深入细致调研,先后写就了《长岗乡调查》、《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以及《井冈山的斗争》等著名文章。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至今仍是指导我们工作的重要原则。在推进企业发展中,我们更要注重调查研究,通过细致地调查研究作出科学客观的决策判断。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践,围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积极探索企业创新发展之路,做强做优“一体两翼”产业发展布局,优化完善企业治理体制机制,不断激活企业内生发展动力,真正把问题解决好,把功能发挥好,把企业发展好。

三、攻坚克难,践行担当作为之责

中国革命为何能在艰难曲折中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于有无数共产党人仰前仆后继,不怕牺牲,攻坚克难的理想信念,从而使井冈山星火燎原。当前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我们集团的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也面临重大挑战。越是在困难面前,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韧的意志,用心谋事,潜心做事,主动揽事。以敢于担当、善于攻坚的精神,舍我其谁、敢打硬仗的气势,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出成效,抢抓机遇谋发展,化危为机开新局,为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四、发挥优势,锻造国企党建之基

中国革命从井冈山走向全国,从弱小走向强大,从失败走向胜利的事实说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所在,优势所在。党的领导是我们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切实发挥国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真正深度融合。通过“党建+”,打响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实施“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更加弘扬“同责同心同创”三同家文化,使广大干部员工上下同欲,同向同行,共谋企业发展,共创一流企业。

重温革命历史 再学井岗精神

集团工会办公室主任 陈勇

2020年8月,我又一次来到了井冈山,距离上次到井冈山学习已有10多个年头了。这次重上井冈山,仍让我觉得回味无穷。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一、 坚定信念,明确目标

共产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信的远大理想,这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于我们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很明确,但相对而言我们的规划有点滞后。这其中也有很多客观因素影响,我们在制定新规划时要针对不同受众面提炼一些易记易懂的阶段性目标。有了切合实际的规划和具体清晰的目标,员工的精神面貌、工作热情一定会有大幅度的提升。

二、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联想江山基地人员分流方案制定的过程。先期制定的大方案方向是对的,但在方案具体细化时员工提出了400多条意见,其中有一些是原先未考虑或考虑不周全的。这也说明我们前期调查和分析工作做的还不够深,不够细。经过再次细致的调查研究,最终取得了分流协议签订率前三天就超过90%的良好开局。

三、 实事求是,勇闯新路

在历史关键时刻,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现在我们的机制,程序规范了,决策民主了,但创新少了。新时期学习井冈山精神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带头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在破解发展难题、探索发展新路中与时俱进。

四、 艰苦奋斗,居安思危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和发扬的优良作风。集团当前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但前进的路上也存在着各种潜在风险,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公司当家来经营,努力降低各项成本,使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增强忧患意识,使我们的翅膀更有力。

五、 相信员工,依靠员工

同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地站在一起,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同甘共苦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和红军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这次江山基地关停,由于化工企业的特殊性,生产还要延续一段时间,员工一方面心情焦虑,一方面要按序停产,稍有不慎就会带来严重安全问题。我们相信和依靠广大员工,经过多方努力,为员工争取了相对最好的分流方案。上下拧成一股绳,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干不成的事。

六、 严明纪律,永葆清廉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党和红军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让人民军队得到了井冈山群众的真心拥护。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经得起诱惑,算好廉政“三笔账”,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争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传承基因 弘扬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集团“四大”建设办副主任 王国良

8月,又一次踏上了中国革命的摇篮地,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使我又有了一次新的飞跃。此次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再提升学习,从所思、所感、所悟中谈三个方面的体会:

一、思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回望井冈山斗争,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革命旗帜,强化信念感召,坚持依靠群众闯新路,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斗争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和动力,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力量依靠。“四大”建设办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围绕集团公司“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和主力军、主平台的总体要求,明确方向,将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入心入脑。将信念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转化为对工作的绝对细致,绝对严谨,绝对表率,时时刻刻坚守初心,牢记使命。

二、感实事求是,弘扬井冈精神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曲折和逆境面前,不灰心、不气馁,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国内外形势,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创新之路。“四大”建设办在经历了人员调整磨合后,坚持上下一心,以老带新,实事求是抓好工作主线,在“研究政策、对接需求、跟踪项目、统筹协同、提出建议”五方面职责定位上,形成合力,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清单。其次在实地调研中,坚持一步一脚印,深入研究重细节,真正发扬敢想敢问敢质疑的工作作风,又秉承谨小慎微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及时把握项目动态,注重实质。切实树立井冈山精神,强化执行能力,将部门先导性、基础性、协同性作用发挥好。

三、悟自我革新,激发奋进力量

三湾改编初步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及旧军人为主要成份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我作为一名老党员领悟到,我在年轻人当中,更应该做表率,始终保持浩然正气、务实工作,将本次的学习培训作为新的起点,深入思索,切切实实指导工作实践,真正力戒畏难情绪,树立自强的理念。利用好部门资源和优势,跟踪好省政府重大战略动态,建立好畅通的内外部沟通渠道,加快协同推进综合交通项目的进程,为集团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加快迈进的过程中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