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20年10月10日
高信公司:以改革转型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源头活水”

本报讯 今年以来,高信公司以冲刺“双百行动”收官为契机,在新冠疫情和经营压力的双重考验下,创新经营发展,举力改革转型,以催生内在动力、激发经营活力为主要思路,推动经营发展提质增效,确保实现“全年红”。

激活体制 助推形成经营发展新格局

高信公司以“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为抓手,以构建现代国有企业管理机制为目标,通过改革引入先进理念,注入竞争元素。在顺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后,深化改革基因,打造改革2.0版本,为加速冲刺上市目标注入新动能。

股权变革,激发先行优势。今年6月份,高信公司顺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变革,并成功引入“每日互动”和“深改基金”两个战略投资者,此举为高信公司植入了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实现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优势互补、融合创新。在引入战投的同时,实施49名核心骨干员工持股策略,创新中长期激励模式,催生核心骨干投身企业改革转型的动力活力,为高信公司整体推进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更为高信公司加速冲刺上市目标按下了“快进键”。

对标先进,创新经营机制。除股权激励外,高信公司在各业务领域对标同行业优秀上市公司,尤其是对标战投单位“每日互动”。注重从盈利能力指标、资产运营能力指标、技术创新能力指标等方面对标看齐,制定了包括非关联收入占比、综合毛利率、营业利润率、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软件著作权数量等极具挑战性的多维度业绩约束目标。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绩效考核内容凸显效益导向,强化效益与薪酬同向联动,进一步实现权责并重的高效管理,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优化运行,改进治理结构。利用综合契机,调整治理结构,以建立高效的扁平化管理新模式为目标,优化组织架构和事权流程。下放日常经营事权24项,优化审批流程21项,明确了“三会一层”权责界限,厘清了部门职责边界,明确了4个专业委员会管理细则,进一步强化专业管控和分工协同,实现组织架构转型升级,组织运行高效规范,全力保障经营发展稳步推进。

激活团队 积极塑造经营发展新优势

在常态化开展市场化竞选聘基础上,高信公司建立完善契约化进出和激励考核机制,进一步盘活人才存量、优化人才增量,以“细胞效应”塑造经营发展新优势。

常态化竞选聘,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在成功完成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公开竞选聘后,公司将“公开竞选聘”这一选人用人模式常态化,并延伸适用至各业务单元,牢固树立起选人用人新的“风向标”。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困境,高信公司创新开展“云端”竞选聘和“直播带岗”活动,今年,圆满完成了公司团委书记岗位和市场条线岗位竞选聘,助推公司加快铺设经营发展和改革转型主力军“快车道”。

职业通道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为建立健全人才发展模式,高信公司将畅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作为完善市场化用人机制的重要举措,建立M-P职业发展双通道机制,开展了2020年度首次专业序列P4及以上员工岗位职级晋升述职答辩评审,让公司每位员工都能在自己的专属通道上有发展、有奔头、有干劲,实现员工职业发展与职级调整的规范化、常态化、动态化,进一步健全人才发展模式,提升内生动力,助力公司实现跨越式改革发展。

强激励重约束,催生强大内生力量。针对高信公司内部专业管理现状,大力推行薪酬分配差异化、收入水平市场化、绩效考核常态化,构建强关联考核体系,实现收入能增能减,解决员工收入“该高不高、该低不低”的问题。按季度进行业绩考核,采取强制分布模式,构建“单元、干部、员工”三位一体考核体系,月度考核绩效占月度工资比例为30%,并将单元考核结果和干部、员工考核结果相挂钩,营造了“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考核分配氛围。

激活经营 全力开拓经营发展新局面

主动寻求市场突破。建立“6+1”市场布局,先后组建4个区域中心,打造以长三角为中心,以西南、西北、华南、华北4个区域中心为支撑,全面覆盖21个省区市的市场营销体系。在市场拓展基础上,立足于《三年产品规划》落地实施,业务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上半年,仅西南、西北2个区域中心的新签合同额就达到了公司半年度新签合同额总数的25%。通过外省市场的不断拓展和非公路业务占比的持续扩大,公司关联交易逐年下降,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抓机遇布局新业务。加强重点领域合作,陆续和华为、大华股份、石化盈科、重庆首讯等1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确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产业生态链初步形成,布局更趋合理。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城市群体防控与应急管理的“新基建” “新城市”建设机遇受到广泛关注,公司迅速部署,“智慧城市”和城市智能交通产业布局应运而生。成立“智慧城市业务筹备组”,以“专人专班”形式“专事专办”,专班通过专题调研走访和研习资料参考,形成《公司“智慧城市”业务发展建议方案》,确定“一主一辅”业务定位,智慧城市业务和智能交通产业迅速落地生根。

致力打造智慧高速一站式服务商。始终聚焦内部核心能力,以打造智慧交通一站式服务商为落脚点,紧盯“稳增长”和“降关联”,在立足智慧交通和数据智能行业的同时,持续在智慧高速、阳光工程等先行领域深耕,不断探索并上线了智慧服务区、综合交通数据中台、主数据中台等产品。目前,高信公司已形成了以AI交通大脑为核心,数据中台为支撑,围绕公路交通、轨道交通、城市交通、航空航运领域的“智慧交通”八大解决方案。始终坚持“让交通智慧,让出行便捷”的理念,不断深化在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先发优势,着力形成“智慧交通一站式服务商”拳头产品和精品案例,加快能力塑造,促进改革转型,为推进全国智慧交通事业发展贡献“硬核”力量。

接下来,高信公司将以冲刺股改上市为核心,通过内强经营、外拓市场、对标驱动、强化落实,集中精力打好“双百行动”收官战,聚焦重点加速提升公司转型发展能力水平,助推改革转型和经营发展“加档提速”“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