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10月10日
中秋享温情,国庆话团圆

中秋节是每一个家庭叙述暖暖温情的团圆,国庆节是我们国家写意磅礴情怀的团圆。今年的10月1日,国庆节遇到中秋节,“国”与“家”在共话团圆里撞了个满怀。

玉盘东升,那轮皎洁的圆月挂在中秋节的上空,亲人团圆的脚步也就越来越近了。记忆中小时候的中秋节,当皓月升空,母亲便会端上各式各样的水果,父亲会买来我最喜爱吃的咸蛋黄月饼,我们一家人坐在院子里赏月、谈心、嬉戏……时光飞逝,如今的中秋节,却只能为父母买好中秋礼品,拨通电话说一句:“爸妈对不起,今年因为中秋节与国庆长假连在一起,收费所工作较多,我需要上班陪不了你们了,中秋节快乐!”父母对我工作的理解让我感受到即使当下不在一起赏月谈心,但我仍在享受团圆。所谓中秋月圆,就是身与身的相聚或心与心的相连,只要拥有家人的守候便不论阴晴圆缺。

月圆初上,那轮如帛的满月悬在国庆节的上空,人民团圆的画卷也就越来越舒展了。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1周年,七十一年来,我们的祖国平息了战火,跨越了万难,一切万象更新。而今国庆假期我们有机会去井岗山见见那翠竹,去延安看看那窑洞,去北京感受那天安门……因为祖国母亲的伟大,各族人民才能在文明昌盛中享受着团圆,每一位中华儿女才能感受着盛世繁华。

就在今年,在这个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2020年,国庆节与中秋节合二为一,仿佛是冥冥之中注定,这意味着大家的团圆与小家的团圆紧紧相融。我仍记得年初疫情席卷时,那些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舍弃了小家的团圆,不顾生死奋力在疫区一线;那些建设方舱医院的工人们舍弃了小家的团圆,忘乎疲劳日夜兼程;那些交警与高速工作者舍弃了小家的团圆,不停地奔走在抗战前线……一切似是轮回,那时这些逆行的英雄们不顾小家的团圆而成就“大家”的团圆,终在10月1日这本就举国同庆的日子里,将“家”的团圆与“国”的团圆合二为一,让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的牺牲,贡献的力量!

悠悠天宇旷,圆圆月儿情,我似乎听见中秋的梵音浅吟低唱,国庆的盛乐悦然以至。愿我们的中秋节能飞奔归家与亲人相聚相守或是一通电话共话婵娟!愿我们的国庆节能感受祖国的民族融合与繁荣富强!愿我们都能在“家”的团圆里享受温情,在“国”的团圆中感受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