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综合
2020年10月10日
金台铁路正式加入国铁运营线“朋友圈”

本报讯 9月25日凌晨5时,历经三个夜晚持续作战,金台铁路项目永康南站站场改造工程(简称“站改”)圆满完成,标志金台铁路正式接入国铁运营线路,为金台铁路全线年底建成并具备开通条件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对金台铁路来说,这是全线唯一一次最高等级的封锁施工,也是今年重点工程难度最大的一次施工。自9月22日晚11时开始,500多名建设者秉持“艰苦奋斗攻难关”精神,坚持3个通宵作战。黑夜中,马达轰鸣、火花四溅,战斗的号子声此起彼伏,在寂静的夜空中回响,一场攻坚战在这里上演。

该工程在既有铁路站场内进行升级改造,需要在满足既有铁路功能下,同时达到满足金台铁路接入国铁,实现互联互通的目的。永康南站是既有营运铁路线金温铁路的客运车站,白天要运营,施工只能晚上进行,用铁路行话讲就是“天窗点”时间。“天窗点”是列车运行图中不安排列车运行线,为维修和施工预留的一段时间,一般为凌晨0点至凌晨5点之间。

此次施工主要有两大难度:一个是审批难。站改作业是直接在营运高铁线上“零距离”施工,施工方案需经过铁路系统内部的层层审查,每一次作业、每一道管理都需要和上海路局、铁路各工务站以及铁路公安等多家单位协商和配合,而每家单位至少涉及4个部门,各方协调难度大。“在既有铁路运营的站场内进行施工,相当于在‘别人家里’装修自已的空间,这不仅需要征求‘房主’的同意,还要不影响人家的正常作息,难度可想而知,单这次的施工方案我们就修改了30余次,各专业大大小小的协调会就召开了近40次。”金台铁路公司副总工程师严伟民说道。另一个就是施工管控难。这次站改工程施工参建主体多,涉及轨道、信号、接触网、电力等多个专业,协调事项繁杂。从9月23日晚上开始,永康南站将有三家参建单位同步作业,除了道岔作业单位之外,四电工程的2家参建单位也会加入进来,开展接触网调线和信号施工。“每晚可施工的时间就只有四、五个小时,短时间内3家单位多个专业同步作业,不但增加了施工协调难度,更对施工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的挑战。”严伟民表示。为了能保证顺利完成施工任务,施工前金台铁路公司联合杭州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各施工单位积极对接上海路局及各站段、金温铁道公司、铁路公安等有关单位,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大施工组织力度,并多次组织施工准备协调会和人员培训,对施工安全、技术方面再三交底,充分做好准备。同时,施工期间,相关技术人员及领导全程监督指导,对施工安全质量严格把关。

最终,经过3个“天窗点”施工,共拆除永康南站营业线既有道岔2组,插铺道岔4组,拨接合拢口4处,一次性完成全站信号设备倒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