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综合
2020年12月26日
浙江沪杭甬:“三基”为石,“五有”为纲,以安全生产促高质量发展

9月24日,杭宁高速改扩建工程主线双向六车道贯通;10月22日,浙江沪杭甬在第七届“最美中国路姐”评选中再获硕果;10月30日,浙江沪杭甬全线匝道安全提升工程圆满完成……

今年以来,浙江沪杭甬以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基本功”为基石,以对标“五个有”为纲领主线,强基础、保安全、求创新、谋发展,经营管理取得一项项成果和荣誉,在打造全国高速公路运营服务第一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力前行。

风险有预控

信息化管理助力作业管控

输入“施工项目、施工路段、项目负责人、施工方案......”,点击“提交”按钮,一条完整的施工计划自动进入审批流程,依次流转至管理中心、高速交警等相关单位。这是浙江沪杭甬舟山管理中心研发的“施工监管安监宝”系统的一项基础功能。

一直以来,涉路作业风险是高速公路经营管理的主要痛点和难点,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技术资料不全、现场违规作业等问题比较突出,安全监管的手段传统、单一,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安全生产状况。舟山管理中心积极应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在“大桥云”基础上,从施工准入、安全交底、现场监管、考核扣款和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着手,研发涉路作业管控平台“施工监管安监宝”,实现了涉路作业安全监管的标准化、数字化、移动化。同时,应用后台数据库对施工单位进行量化考核,为安全管控再添一层保障。

事件有预警

智慧化平台护航安全出行

浙江沪杭甬通过启动实施智慧高速项目,已建立省内首个高速公路大数据云平台,在数据汇聚、处理、查询等方面具备较强运算能力。在全线事故率最高的柯桥-沽渚试点路段,每250米布设一套毫米波雷达和视频数据机构化设备进行事件检测,每2公里一套主动管控门架,配合大数据平台、智慧算法进行融合分析,实现30秒内事件主动发现并通过监控大屏弹窗报警。同时,通过主动管控门架对事故后方进行分车道管控,有效预防二次事故发生,全方位提升了道路安全管理水平和公众出行体验。

目前,第一阶段工程主要从高速公路主动管控系统、公路出行服务场景提升拓展、路网运行综合监管和智慧服务数据处理平台、全方位多维度道路运行路侧感知设施建设、交通标志标线醒目工程等方面开展,实现了多途径车道级管理、多维度路网信息感知、全方位信息服务提供、全时空运行状态预测等功能。和去年同期相比,交通事故数量减少11.0%,清障施救效率提高10.4%。同时,柯桥-沽渚试点路段平均车速提高9.5%、局部拥堵路段通行能力提高24.0%,进一步优化公众出行体验。

装备有标准

精细化举措提升管理实效

“固体融雪剂95吨、铁锹300把、麻袋1000只、防滑链61套……”绍兴管理中心的安管人员正在依照应急预案对绍兴、上嵊段应急仓库中的抗雪物资进行清点和检查。

浙江沪杭甬全面修订应急预案,对总体预案、5个专项预案和19项现场处置方案,分层级进行了优化完善。在新版预案中,重点对各层级预案中的物资、装备配备标准作了细化明确;在“三防”专项预案中,专门编制了应急救援物资与装备建议配置清单;在抗冰雪现场处置方案中,编制了各单位抗冰雪物资、装备清单。通过这些举措,让整个应急管理工作更加标准化、精细化。

在匝道安全提升工程中,浙江沪杭甬又在科学系统研判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出匝道交安设施“三亮三改”标准,即亮化匝道路面轮廓、诱导标志牌、限速标志,提升匝道视觉效果;改变匝道标线施工材料、车道路面文字标识、匝道护栏防护等级,提高司乘人员匝道线形辨识率。“新标准”实施以来,改造路段逆反射系数较改造前提升5倍,夜间视认距离较改造前提升63%,司乘人员行车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人员有保障

全员化提升打造管理强军

全员参与、素养提升是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基本功的关键。浙江沪杭甬在国际劳工组织和浙江交通集团的指导推动下,率先在国内高速公路业态试点开展SCORE项目建设,通过工作场所合作、5S管理、风险辨识“两图两表”等,积极打造“自上而下、全员参与”的安全管理文化,让安全生产真正成为每位基层员工、每位管理者共同关注的焦点。截至10月底,三个试点单位共召开EIT工作会议118次,收集员工议题899条,采纳建议783条,完成治理771条。

为全面提升管理素养和业务能力,浙江沪杭甬还全面启动应知应会应解活动,按收费、监控、清障施救等不同岗位编制应知应会应解题库,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广泛组织培训学习。学习掌握情况以现场问询、试卷答题等形式,结合日常检查实时抽查。活动开展以来,各岗位员工对岗位安全职责、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的应急应会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演练有实效

多模式推演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360呼叫830,安徽方向弁山隧道内发生两车追尾,一辆大客车追尾一辆槽罐车,槽罐车疑似危险品车,有人员受伤,请求救援。”“830收到,请做好自身防护,立即查明情况,阻断主线交通,疏散现场人员。”

一阵阵紧张的对话声从湖州管理中心的会议室中传来。推开门走进会议室,只见监控员、巡查员、应急救援队员、运行管理分中心指挥调度人员、多个业务处室负责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模拟一场突发的危化品车事故。这正是近年来浙江沪杭甬积极倡导的桌面推演应急演练模式。

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浙江沪杭甬明确了由法人主体组织开展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并规定了演练的组织、评估、预案修订等程序及频次要求。通过规范化的演练活动,有效强化应急预案的宣贯培训和改进,检验了指挥协调保障、现场应急处置等综合能力,确保每年对员工的预案培训全覆盖,对各类应急预案的演练和总结改进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浙江沪杭甬针对高速公路实战演练面临的组织流程复杂、涉及主线卡口、影响主线交通等瓶颈制约,推出桌面推演等新模式,让小小的会议室成为了检验各岗位应急能力、验证预案实效的良好平台。接下来,浙江沪杭甬还将积极推动无脚本实战演练等新模式,真正让演练成为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的有效手段。

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浙江沪杭甬将积极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深入践行“发展不以牺牲生命为代价”的意识理念,精准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基本功,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继续为公司乃至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