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1年01月11日
浙高运公司:“七大专班”齐头并进 蹄疾步稳实现三条新路开通运营

本报讯 12月22日,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建金高速、文泰高速项目顺利通车运营。为实现三条路的平稳接管,保障三条新路安全、平稳、高效通车运营,浙高运公司提前谋划,高度重视,抽调骨干人员组成营运管理组、设备保障组、清障施救组等七大专项班组,为开通运营“保驾护航”。

全面梳理,厘清接管工作重点。根据开通运营要求,理顺有关人员具体工作,突出工作重点,统筹解决工作难点和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制定长(特长)隧道、特大桥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做到入驻即制度上墙,将工作落实到个人。逐步展开沿线道路巡查、设备巡检工作,完善“一隧一预案”,开展相关预案演练。积极开展各项制度、岗位职责等梳理工作,确定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制作轮班表。落实各施救点人员、设施、车辆配置等,保质保量完成了试运行工作,为三条路的顺利开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凝心聚力,做好新员工上岗培训。12月初,浙高运公司选聘和调配生产人员542名、管理人员48名,后勤人员45名支援三条新路开通。为积极做好新员工迅速投入新岗位的准备,浙高运积极组织开展各条线的岗前实习与考核,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培养员工使命感与责任感,使新进员工充分认识到开通运营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与此同时,提前梳理工作流程,上下协同打通理顺工作体系,做实做细入驻各岗位的准备工作,形成内生合力铸就铁军力量。

深入细致,做好设施设备调试工作。以效率意识为动力,定时间、定目标、定计划,专班人员发扬交投铁军精神,用脚步丈量,全面深入项目施工一线,提前5个月派员驻点,主动参与设备的安装、线缆的敷设、系统的调试,为设备精细化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提前对土建、绿化、房建及相关交安设施的现场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路基、路面、桥梁、隧道、绿化、房建等基础数据进行调查、收集和管理,为无缝接养打下坚实基础。

依法合规,加快办公物品采购。以节点思维为导向,提前筹备,于11月完成生产、生活、办公设施等110余个公开招投标项目合同签署,在程序合规的前提下加强与供应商沟通联系,最大限度压缩供应商供货周期、加快配送、安装、调试进度。同时,快速推进非公开招投标项目,有序完成公告发布、开评标以及结果公示等工作。11月底,三条新路开通所需的主要物资、设备已全部到位,浙高运快速高效,为工作人员创在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主动对接,加强联勤联动。主动对接路段内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加强与地方职能部门的沟通,群策群力、群商共议,提升新路开通后道路通行能力和事故防控能力。主动联合路政、交警部门成立安全宣讲小组,前往高速沿线张贴安全警示标语,并向过路村民发放“禁止行人上高速”安全宣传单页,意在提高沿线村民对高速公路通行政策的认知,进一步增强安全守法意识,为三条路的开通运营筑牢安全防线。

在浙高运公司积极协调下,房建工作滞缓、后续机电调试滞缓等关键问题逐一破解,为三条路的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浙高运公司将平稳、有序地做好三个路段的运营管理工作,为广大司乘营造良好、安全的行车环境,为“十三五”的顺利收官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