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21年04月08日
当好知心人 办好烦心事

有人戏称他们“拼命三郎”“拼命三娘”,检查走访会议部署连轴转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有人说他们“严抠细节”,态度严谨的同时也倒逼人把手上的活做细致;也有人发自内心感谢他们做的实事,基层的难处就需要有人盯着解决……

如今在金温铁道公司,“第一书记”正被更多基层员工知晓。这一诞生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角色,在公司上下资源和人力都最为吃紧的时刻,主动承担起为基层排忧解难、为公司办好实事的职责。

2021年开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春运新形势,在公司大量人力投入金台铁路验收工作的前提下,基层人手短缺、资源匮乏的短板进一步凸显。在公司党委的号召下,再赴基层一线的“第一书记”将面临什么新情况?回顾开年以来的3个多月,让我们从几位“第一书记”的一线经历,看看“党旗”如何在基层高高飘扬。

“老”面孔的“新”使命

温州西站是金温铁道公司下辖重要的货运站点,货运任务重,人员流动杂。今年春运前夕,结合常态化的疫情防控需要,这些现实困难也给站场管理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有困难打我电话,我的‘热线’24小时在线。”尽管已经是第二次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派驻温州西站,舒闻碧到岗后的第一件事情,就给全站上下喂了颗“定心丸”。在她眼里,基层工作的重心在于处理好上情下达的问题,而难点则在于纷繁复杂的细节。因此,她特别注重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基础工作能力,用专题部署传达情况通报,用亲身示范规范台账记录,用再三嘱咐让人不得不把工作做好。仅仅一周时间,温州西站完成了原有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补强工作,建立了防疫物资动态管理制度。“我们就是要用好自身的经验,不断帮基层把工作中的短板补上。”舒闻碧说。

两赴一线,不厌其烦协助基层工作的不止舒闻碧一人。截至目前,根据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的任务需要,金温铁道公司共两次发布动员,分别选派了19名和23名“第一书记”前往基层一线,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老面孔”,也是铁路运输与生产一线的“老兵”。

基层工作,“老面孔”们往往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我们不只是想把‘第一书记’当成一个称呼,是希望通过派驻的形式,把这些中坚力量的作用发挥出来。”在大家眼里,“第一书记”更像是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的人。

派驻温州客整所的“第一书记”卢胜亮对这份责任有着深刻的认识,去年疫情期间,因部分员工滞留温州,他挨个安抚情绪,保障了特殊时期队伍的稳定。今年1月,因局地疫情爆发,石家庄成为高风险区域,公司所辖太原方向列车因经行高风险区域,部分职工又陷健康码“红码”困扰,严重影响了公司正常的出乘秩序。

注意到这个情况的卢胜亮第一时间对相关职工进行了安抚,并将情况反馈至公司防控办,争分夺秒联系属地防控部门,为职工争取权益。很快,出于职工安全和正常工作的需要,1月14日至19日,公司安排6批次164人进行免费的核酸检测。同步进行的还有“白名单” 的申报工作,1月17日开始,高风险地区经行人员信息采集工作开始,221名相关人员名单掌握后,向杭州铁路办事处申报后,22小时就申请到了“白名单”。

连接着上面的千条线和下面的一根针,服务就是金温铁道公司“第一书记”的根本宗旨。据公司相关负责人员介绍,派驻第一书记,根本上就是带动政策、管理、资金、信息、资源向基层车站、工区、作业区聚集,在疫情防控和春节春运等关键时期,将广大职工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力量进一步凝聚,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组织和力量保障。

 

压实责任履好职

抓好基层各沿线站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是金温铁道公司的重点、也是难点工作。

因为人员配置的问题,基层管理人员或多或少面临力量不足,许多工作尽力做了,仍难以达到上级要求。因此,对基层而言,带着资源下沉一线的“第一书记”无疑是及时雨。

在公司下辖永康站,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春运以来,各基层班组设置了一个统一的文件夹,随查随阅,动态添加,让疫情相关材料和数据实现及时更新。因为减少了重复上报的步骤,这一举措得到了不少基层管理人员的好评。

小小的变化,恰恰来自派驻“第一书记”周宏阳的实地走访。首次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到永康站,周宏阳的关注点除了疫情防控宣传到位与否、车站物资准备充足与否这类非是即否的问题,他还专门回应了基层部门的呼声——如何克服基层人手不足的问题,更加高效地完成上级单位指定的任务。“把数据、报表全部统一到一起,这样能提高工作效率。”周宏阳表示。

这是公司派驻“第一书记”决策履职、补强基层力量的一个缩影。“‘第一书记’一到位,我们基层的决策力量等于翻了倍。”谈及变化,不少基层党组织书记都这样表示。

真正让“第一书记”发挥好作用的,还离不开一份责任清单的引领。在“一地一策”原则的指导下,金温铁道公司为每位“第一书记”量身定制了任务清单,用压力倒逼其与基层支部书记配合成两股力量,从而扎实推进基层工作的落实。

稳人心,这是清单赋予“第一书记”的重要责任。今年春运春节期间,许多年轻职工又一次面临春节不能回家,各种反馈意见不断向上提。为了广大职工平稳度过春节,除了一对一谈心,“第一书记”们更把职工的呼声向上级反应,结合职工需要,为广大留守人员争取了“一场云K歌”“一顿年夜饭”等系列活动,把来自公司党工团组织的关怀向一线延伸。

抓重点,更是“第一书记”一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样在今年春节,金温铁道公司乘务人员迎来难得的停运修整,迎来首个完整的假期,但又带来了人员管理的难题。为了按时安全投入复运工作,派驻列车乘务党支部的“第一书记”郑燕牺牲了难得的休息时间,每天询问行程轨迹,确认健康状况,抓好500余名乘务人员的安全报备工作,确保了2月16日客运复运当天零突发状况。

目前,在“工作任务清单制、工作推进报告制、工作督查考核制、工作沟通协调制”的原则指引下,以《疫情防控日志》和《防疫问题解决表》为落脚点,由公司党委定期对“第一书记”进行监督考核,按需召开工作交流协调会议,确保履职尽责效果,解决基层难题的同时,不断提升派驻“第一书记”工作能力。

 

 

由此及彼办实事

用透明间隔板“物理”隔开就餐位,在人多地少的基层食堂,“第一书记”的点子解决了就餐人员聚集问题;客运站点内,为了让工作人员“临战不乱”,由“第一书记”出考题,应急演练精进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因出入口管理不到位问题,“第一书记”连续几天蹲守,最终把问题锁定在终端机上,并及时促成设备的更新……

两次向基层派驻“第一书记”过程中,办实事成为该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第一书记’的做法,是公司抓管理人员履职的一个具体实践。”1月初,二度向基层派驻“第一书记”前夕,金温铁道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明确了共识,要把这一做法固定下来,通过疫情防控和春运的工作大考,成为一条成文的机制。

共识的背后,凝聚着公司长期以来力抓干部履职尽责的决心。去年疫情期间,以派驻“第一书记”为出发点,金温铁道公司出台一系列举措,发挥管理人员力量,守好基层一线的大门。从纠正防控漏洞到安排职工后勤工作,从临时党支部的设立到战时连队化管理,彼时的19名派驻“第一书记”用日均1万步以上的奔波,解决职工所需,特别温暖了228名滞留温州和51名滞留湖北职工。

去年9月,为了对部分人员管理态度和履职作风进行一次“再加强”,金温铁道公司专门召开动员大会,以“履职大检查、纪律大整顿、作风大转变”为主题,履好职责和办好实事的意义,在公司内部被提升到全新的高度。

派驻武义站的“第一书记”伍政格对此有足够的发言权。今年1月,二度“受命”的他明显感觉,春运和疫情防控相叠加,工作要求更为细致、成果导向更为务实,更直接的感受是,肩上的单子更重了。在他的建议下,武义货场专门引入了能溯源的“行程码”,延伸了常规健康码的功能。“哪怕是‘鸡蛋里挑骨头’,能找出基层工作的不足并加以完善,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到位了。”伍政格说。

先后两次派驻“第一书记”的经验,正为金温铁道公司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正带来坚实的落脚点,也带来了管理层面的依靠力。“通过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把优秀干部派驻到最关键地方,最复杂的岗位,让管理人员在基层的“大课堂”中接受教育、锤炼党性,在基层的舞台上建功立业、锻炼本领,在实践“大熔炉”里去粗存精、百炼成钢。“金温铁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后续,派驻“第一书记”将正式成为金温铁道公司基层工作的固定机制,专门应对急难险重的一线工作,为解决基层问题,锻造储备一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永不止步的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