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21年04月08日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

在生活中,她们扮演着女儿、妻子、母亲……细腻温柔。在工作中,她们在不同的岗位上闪闪发光,绽放美好芳华。

她们,有扎根一线的收费员,有奔波工地的女博士,有敬业勤恳的工程师……奋斗,是她们最美的样子。

她们,都是交通人。

胡斯杨 金温铁道公司永康站客运班组长

 

第一代金温人的“中场战事”

1998年,初入职的胡斯杨在“双鹿”号金温列车上担任乘务员。3月8日是2021年春运的收关日,也是金温铁道公司客运班组长胡斯杨在永康火车站经历11次春运的最后一天。交班会、巡视候车厅、检查各项设备、引导旅客有序乘降、处理应急事件、整理班组台账,这些日常工作并没有因特殊的日子而带上不同。

再过不久,伴随着金台铁路的开通运营,永康火车站客货运输业务将被拆解,这也意味着,胡斯杨和朝夕相处的同僚们将要面临分离,原永康火车站也将正式淡出历史舞台。

分离,对胡斯杨而言又有着别样的意义。面对即将开通的金台新线,她的内心仿佛又回到1998年金温铁路全线开通的前夕。“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以乘务员身份踏上金温首发列车的那一刻。”胡斯杨表示,金台铁路开通后,她将继续守好岗位,在新一轮艰苦创业里发挥“老骨干”作用。

王再荣 浙江交工杭绍甬项目管理事业部总工程师

 

把论文书写在浙江大地上

王再荣,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笑起来脸上有两个浅浅的酒窝,俨然一副江南温婉女子的形象,但这位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的女博士,工作起来却是风风火火的“铁娘子”,工作条理清晰又干净利落,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管理措施都能一针见血,直击问题要害。

面对杭绍甬智慧高速建设这一新挑战,她斩关夺隘毫不怯场,总是像行军打仗一样赶去会议现场和建设工点,积极探索顶层设计的完美雏形。她说:“作为总工工程师,我的责任就是在初期制定好所有的方案、预案,预谋难点攻克问题,把管理和技术提升到需求水平,项目建设后期哪怕没有我也能顺利运行,那我的工作就是成功的。”

她秉承这样的一份初心,专注的做好每一件事。如青松般坚韧不拔,坚信明天的美好藏在今天的奋斗里,始终风雨兼程、逐梦前行……

邱亚玲 浙江交工南部非洲区域总部工程科科长

 

扎根海外的“凤凰花”

凤凰花是南部非洲赞比亚盛产的一种花木,每到花期盛开如火焰一般鲜红,它的花语是年轻热烈、离别思念。这样的花语用来比喻浙江交工南部非洲区域总部的女职工们再贴切不过了,她们怀揣着信念和梦想,远离祖国,将青春与热情挥洒在岗位上,奉献给了非洲大地,邱亚玲就是其中一员。

这位来自河南的姑娘,看上去文静甜美,略带一点书生的气息,但却担任着南部非洲区域总部项目管理部工程科长的重要职务,整个区域项目的前期策划、全面预算、合同管理,她都是不让须眉的一把好手。

今年春节,身怀六甲的她与丈夫一起度过了在赞比亚的第三个春节了,邱亚玲说自己很幸运,能够和丈夫一起为浙江交工海外事业奋斗,虽然海外的生活会有些艰苦和孤独,但两个人能互相陪伴就很幸福了,春节团聚的机会就留给更有需要的同事。

朱彦姿 数智交院检测科技公司桥梁工程师

 

舟山跨海大桥上的女检师

这里是响礁门大桥“挂号诊断”的现场,数智交院旗下检测科技公司的桥梁“医生”们化身“扁鹊”,对大桥的危险部位开展特殊检查。

有着直爽和豪放的性格的山东大妞朱彦姿,是此次“诊治”工作的技术负责人,也是队伍里唯一一位“女大夫”,站在距海面30余米高的检测车桁架上,有些恐高的她在桁架移动时会默默蹲在地上,但她却一点也不柔弱,待桁梁位置固定后,进入工作状态的她干起活来一点也不含糊。为评估混凝土碳化程度,需要对混凝土结构做碳化深度测量,朱彦姿用锤子锤向混凝土表面,动作熟练流畅,海风吹来,混凝土碎块随着海风在空中迸溅开来,溅落在检测人员的护目镜上,伴随着酚酞试剂的喷洒,盖梁和箱梁上结出一朵朵紫色的小花。“只要工作起来,我就会忘记自己恐高的事情”,她说。

 

芳 影

顺畅养护公司上虞项目部总工沈彩琴,在杭甬高速公路南门姚施工点现场

 

 

高速新昌服务区加油站副站长朱晓敏,对镜练习“心服务,新标准”手势,为展示良好的服务形象努力

 

 

常山东收费所收费员方玲,头顶烈日指挥劝返车辆有序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