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21年06月21日
省经投公司:以“硬核”装备助力“交通强省”建设

5月9日,浙江本土制造的首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之江号”,在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铁”)成功下线,这是省经投公司在拓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务上取得的又一成果。作为集团产业投资平台,省经投公司抢抓机遇优化整合旗下综合交通产业链,不断提升自身产业格局,以“硬核”的高端装备助力集团当好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硬核”力量。

之江号下线仪式现场

 

之江号盾构机下线外观

 

锻造精品添动能

省经投公司近年来以打造综合交通产业链为核心目标,与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强强联合,落地浙江中铁,形成产业链上的重要突破口和发力点。

“之江号”盾构机的应用项目——杭州市之江路输水管廊及道路提升工程(之浦路至复兴路)隧道项目是杭州市目前在建的最大直径长距离盾构隧道项目。项目隧道紧邻钱塘江、珊瑚沙水库和浙江大学之江校区,穿越中风化泥质粉砂岩、淤泥质粉质粘土、中风化石英砂岩等复杂地质区间。研发团队通过近3个月实地调研和类比其他项目,在反复论证后对15米级大直径刀盘及泥水环流系统进行了针对性设计,有效解决了盾构机掘进中面临的刀盘结泥饼、刀具异常磨损、堵仓滞排等技术问题。

因地下施工空间受限,项目隧道转弯半径不得超过750米,这在国内超大直径盾构施工中属于较高难度课题。浙江中铁通过集成研发力量和前沿技术,成功实现650米的转弯能力。同时,公司还充分发挥浙江属地企业的技术服务优势,以2小时内的售后响应速度,保障地下工程建设效率。截至目前,浙江中铁共有20余台浙产盾构机下线投用,为浙江省和华东地区交通、市政等领域的地下施工护航压舱。

自2018年9月投产后,浙江中铁正式拉开了华东地区地下工程高端装备“浙江造”的帷幕。落地两年多来,公司与浙江中铁依托股东双方优势资源,采用全球部件采购、浙江总装制造的生产组织模式,建有高达34米的生产车间,具备18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研发、生产、售后能力,能同时生产6台盾构机,年产能达20台(套)。2018年10月,首台浙江自主研发制造盾构机“杭海七号”用于杭海城际铁路;2020年6月,浙产世界最大矩形断面盾构机“南湖号”用于嘉兴南湖大道隧道工程;2020年9月,浙产13米级泥水平衡盾构机“秦龙二号”用于杭州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2021年3月26日,浙江中铁携“南湖号”盾构机模型参加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浙江制造业首台(套)成果展览。这台宽14.82米、高9.446米的盾构机,运用于嘉兴市快速路下穿南湖大道工程,解决了超大断面矩形盾构施工一次性开挖成型、主机姿态控制以及土体沉降控制等技术难题,开创了矩形盾构首次应用于3车道矩形隧道施工的先河。截至目前,已有20余台浙产盾构机下线投用,为浙江省和华东地区的交通、市政、民生工程护航压舱,减少浙江盾构机的生产、运输、维护成本,不断为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作出贡献。

杭州中车车辆总装现场

 

夯实基业促协同

省经投公司“十三五”期间不断夯实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产业板块,与中国中车旗下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等合作方通力协作,推动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中车”)、杭州中车时代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中车电气”)两家合资公司跨越式发展。

今年以来,省经投公司又以目标分解、责任传导、资源协同等为抓手,协同杭州中车、杭州中车电气推广优势产品,交出了产销两旺和科技攻关的靓丽答卷。

杭州中车竭诚投身浙江省城市和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组建“智能成套装备及机器人—新型杭州A型地铁车辆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组专班,创新研发了AH型地铁车辆,通过攻破超宽鼓型车体结构、整车轻量化设计及制造等核心技术,实现列车“高载客量”与“最优经济”的双赢成果。目前,该成果已应用于杭州地铁5号线、6号线列车,并在2020年6月正式通过验收。

今年一季度,杭州中车开足马力,同步执行杭海城际铁路、杭州地铁7号线、8号线、9号线等5个项目,累计生产146辆车辆,同比增加181%,并中标杭州、绍兴、柳州等地的多个城轨、机电项目。杭州中车电气则紧扣牵引系统市场需求,同时开拓整流器、工程车、打磨车和综合检测车等新产品市场。目前,杭州中车和杭州中车电气已分别拥有600辆/年的地铁、市域城际整车生产与试验能力和576辆/年的牵引系统生产与试验能力。

工人赶工由浙江中铁研发生产,浙商工服提供租赁维保一体化服务的杭州轨道快线盾构机

 

浙江中铁“之江号”下线仪式厂房

 

产租联动创模式

省经投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延伸产业链下游版图,与中铁装备深化合作,成立以盾构机租赁为主要业务方向的控股公司浙商工服,打造我省高端地下工程装备产租结合新模式。

去年9月1日浙商工服首单签约仪式后,由该公司租赁的7台大型盾构机陆续投入到杭州机场轨道快线、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司成立一年来,已累计投资并租赁13台大型盾构机,将陆续投入到杭州湾、珠三角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

今年以来经营结果尤为显著,截至4月底,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完成同期经营目标的382%和1718%。春节前夕,浙商工服与浙江中铁充分协同,紧扣项目工程节点,抢赶生产制造工期,全力保障租赁服务,积极配合设备施工方完成盾构机吊装、下井安装调试、始发条件验收等工作,顺利完成杭州机场轨道快线盾构机始发。

未来,浙商工服将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联动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推进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在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为我国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开发等提供高水平科技和服务供给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产、租、研、维保“四位一体”现代化基地,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互补、互动、互生的发展效应,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延伸拓展和产业集群打造进程中发挥战略先导作用,承担起服务重要窗口建设的使命,展现浙江省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担当。

接下来,省经投公司将继续围绕建设“交通强省”“轨道上的长三角”等重大战略部署,聚焦高层次培育发展交通产业、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资本运作等重点任务,做深做实地下空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落地轨道交通核心装备产业项目,努力打造多层次综合交通控股上市平台,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经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