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21日
找准学做结合点 搭好建功新平台 浙江商业集团以学促行助推中心工作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浙江商业集团按照集团公司党委部署,努力找准找实学做结合点,以开展“学百年党史、当红船先锋、筑一流窗口”劳动竞赛为主要平台和载体,聚焦项目建设、公共服务、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全力在公司上下营造“比学赶超、奋力争先”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初心、勇争先、开新局。

以学促建,项目建设争树一流形象

以“迎亚运”为目标,浙江商业集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项目建设“破难攻坚”劳动竞赛,紧扣进度、安全、质量、廉洁等主要指标,成立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服务区增扩建征地“三大专班”并下设“七大小组”,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建立通报考评机制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展示高品质“迎亚运”窗口形象。

“大家分工情况都看清楚了吗?我们转场工作要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在青山服务区党支部党员大会上,支部书记姚洪平对支部成员和骨干说道。青山服务区是浙江商业集团“迎亚运、建窗口”活动中9对重点整体改造的服务区之一,提升改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青山服务区党支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员破题解难能力,积极带领管理人员克服人员不足、工期紧张等困难,确保施工工期与社会服务两不误。5月10日,青山服务区盯紧抓牢施工对接、设施转移、临时用房启用等环节,仅用6小时就完成了6家门店经营场所的转场工作,使服务区房屋主体改造工程得以正式启动。目前,除青山服务区外,嘉兴、兰溪、太湖等服务区的提升改造工程也在加紧推进。

对重点、难点工作实施破难攻坚,是浙江商业集团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各项工作开新局的突破点之一。随着省内高速公路路网的不断加密与车流量快速增长,部分服务区接待能力急需提升。嘉兴、兰溪等11个服务区增扩建项目被列入浙江省“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针对增扩建工作程序复杂、涉及面广、工期紧张等难题,浙江商业集团专门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临时党支部,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推动形成省市联动、省级部门协同、部门内部专班化运作的工作体系,为增扩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机制保障。

以学促干,公共服务争创一流品质

浙江商业集团将服务区一线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场所,把服务人民群众美好出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着力点,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位于杭金衢高速公路的萧山服务区,一到节假日就车流人流暴增,服务区工作人员往往忙得不可开交,但今年“五一”假期,工作人员却觉得肩上的担子轻了不少。“多亏有公司党员干部的及时支援。”萧山服务区安全管理员俞学隆说道。“五一”假期,为全面迎战客流高峰,浙江商业集团党委部署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优服务、树形象”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动员公司本级和区域管理中心的党员干部下沉到服务区一线,增援服务区的公共服务、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等工作。先后有192人次到服务区驻点服务,既为服务区增添了一股重要的新生力量,又为提升服务品质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商业人“让出行更美好”的初心与使命更加笃定,努力把服务落在细节实处、走进群众心里。“以前车流量高峰时,偶尔会出现人等开水的情况,没想到服务区这么快就更换了开水设备。”大货车司机张玉海对甬台温高速台州服务区的服务效率竖起了大拇指。在台州服务区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时,张玉海随口提了提升开水供应能力的建议,没想到立马被采纳并落实。除了台州服务区,绍兴、嵊州、新昌等23个服务区也都新装了空气能热水器,有效缩短了司机等待时间。

浙江商业集团还将服务延伸到“云端”,携手FM93交通之声办好《数智交通云播报》栏目,在“五一”假期安排15名工作人员参与连线,每天三个时段向司乘人员介绍服务区停车、用餐、如厕、加油等公共服务信息,缓解了部分服务区的人流拥挤情况,提升了公众在服务区的体验感。

以学促强,干部队伍争做一流铁军

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开展“百场党课下基层”活动的部署要求,浙江商业集团两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上专题党课,并同步开展“深化拓展三服务”活动,征集到涉及加油站增收提效、油非互动、增加员工活动场所、加强“两保”人员关爱、创新志愿服务载体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8条。针对这些意见建议,公司党委及时建立落实清单,每一个问题都明确牵头领导、承办部门。对需要公司统筹解决的,承办部门提出解决建议后,由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定期跟踪督办,推动各类问题真解决、见实效。

5月27日,浙江商业集团举办了以“城市商业运营经验分享”为主题的“驿网大讲堂”,除了邀请外部专家授课外,还请刚参加完服务区经理人专项提升培训班的学员畅谈学习体会和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思路及建议。开展干部“双强”专项活动以来,浙江商业集团以工作大调研、干部大体检、改革大深化、素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等五大专题活动为载体,加快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商业铁军。作为五大专题活动的其中一项内容,服务区经理人专项提升培训在培训方式上大胆创新,将“课堂”与“现场”相结合,同时建立学习积分制度,不单考察小结考试分数,也从学员课堂表现情况、学习掌握情况、吸收运用情况等多维度进行学习效果评估,提高培训教育质量。

浙江商业集团还结合“十四五”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以落实好集团党委部署的“领办项目”“攻坚项目”“创新项目”为抓手,充分动员各级党组织及班子成员申报各类项目153个,并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全面启动五大类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激发公司上下改革发展的活力与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