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22日
“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 集团公司各下属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编者按:小心愿,大希望。一本想了很久的图书、一个想换而不能的电饭煲、一双买不起的球鞋,一个个看来本身微不足道的事情,却是很多人难以实现的愿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各下属单位织积极探索实践,将学党史与办实事有机融合,以“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为主题,组织各党员到社区、校园、困难户家中开展志愿服务,深化“点亮微心愿”,展现交投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浙江沪杭甬技能大师工作室党员进社区帮扶获点赞

“太感谢了,这个坏了一年的电风扇又可以转动了,今年可以过一个凉爽的夏天了。”在湖州市吴兴区怡和家园里,王大爷为浙江沪杭甬技能大师工作室湖州分室的党员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不停地拍手称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沪杭甬湖州管理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和发力点放在办实事、开新局上。近日,浙江沪杭甬技能大师工作室湖州分室的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在湖州市怡和家园的服务现场,他们有的提供“技术层面”的服务,为社区的老人们维修电风扇、电饭煲、电水壶,解决了小区居民日常家电“小问题大困扰”的囧境,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提供了上门小家电维修,老线路“改造”等服务。有的提供“宣传层面”服务,向社区居民们宣传安全用电、节能减排、高速安全行车等知识,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欢迎和称赞。

此次党员进社区服务是浙江沪杭甬技能大师工作室湖州分室发挥技能优势,服务群众的又一次具体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把“学党史”的目的回归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让党史教育贯穿于提升自身党性修养、服务人民群众、提升工作室品牌价值。

浙高运公司以学促行 为18户低保户圆梦“微心愿”

近日,浙高运公司青云岭隧道中心所、松阳收费中心所、遂昌收费中心所三个党支部走进松阳城北社区,联合开展“点亮微心愿,搭建连心桥”活动,党员主动认领,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活动前期,三个支部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走访残疾户、低保户,一家家深入了解他们的微心愿并详细登记。在获知残疾户吴大爷家在炎热天气没有多余的钱置办一台电风扇,低保户叶大妈家的电饭煲已经用了十几年也舍不得淘汰等情况后,三个党支部联合发起了“点亮微心愿”活动,广大党员主动认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活动当日,党员们购置了微心愿物资,同社工一同送至低保户手中,并向困难群众送上党员的关爱,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现场,叶大妈表示:“太不可思议了,前段时间,你们来到家里询问生活需求,我一直渴望有个可预约的电饭煲,没想到今天电饭煲就送来了。太高兴了,也非常感谢大家帮我实现心愿。”此次活动共圆了18户低保户的微心愿,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更走心。

湖杭铁路公司情系边陲 点亮心愿

“谢谢各位叔叔阿姨,你们的六一儿童礼物今天已经收到了,谢谢你们的爱心,让我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节日,我们很高兴!很快乐!”。拿到礼物后,小朋友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六一期间,湖杭铁路公司党委组织公司全体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边陲儿童微心愿”活动。活动征集了云南青树中心学校各年级50名少数民族学生的50个微心愿。一个新书包、一双新鞋子、一套文具、一个洋娃娃、一个笔记本……这些看似简单的心愿,对这群边陲的孩子来说却遥不可及。公司党委发出倡议后,短短半小时内,50个微心愿全部被认领。为了在六一当天实现小朋友的微心愿,党员们认领微心愿后,迅速将礼物准备好,并集中寄往青树学校。六一当天,在青树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派发至各个学生手中,点亮了他们的微心愿,实现了小梦想。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湖杭铁路公司将党史学习和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国企担当。公司党委也将继续延续“微心愿”活动去,筑起“湖杭——青树”帮扶之路,建立深厚的“内地——边陲”感情。

江山化工“风帆”爱心助农服务永远在路上

“周书记,我们地里的番茄已经成熟了,今年产量特别高,销售有点困难,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呀!”一接到助农结对村结对农户的求助电话,江山化工大风党总支立即行动起来。启动帮扶农民计划,组织党员干部下地帮忙采摘番茄并落实“消费助农”。

岚山村是大风公司爱心助农的结队帮扶村,每年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结队帮扶活动,只要岚山村民有困难,大风总是义不容辞的去帮扶。活动当天,大家手握剪刀、臂挎果篮,投入紧张的采摘劳作中。大家分工协作,有人负责摘小果、有人负责摘大果、有人负责打包……党员干部们有序地忙碌着。不知不觉,大棚里已是四十多度的高温,炽热的阳光烤晒着,汗水湿透了衣服,但大家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把地里成熟的番茄都采摘光,一共采摘322箱番茄,并积极发动朋友降低了番茄的库存。

通过此次活动,不但实实在在地帮助农户解决了实际问题,还增进了企业党员与村民之间的联系,并以生动化的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爱心助农现场,变成了增强党性、增进党群感情的“实践大课堂”。

交投地产嘉湖区域公司将“红色阵地”搬入小区

交投地产集团嘉湖区域公司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国企优势,发起由13家政企社成员组成的嘉兴“禾之家”全域党建联盟,以共筑红色工地、红色案场、红色物业、红色小区为落脚点,通过组建红管家、红马甲等队伍,以市民美好居住需要为中心,将房地产行业“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纳入党建引领之下,真正形成打造区域联动的“红色堡垒”。

作为全域党建联盟的“火车头”,嘉湖区域公司在整合调动联盟各方资源,实现供需有效对接,为小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嘉湖区域公司党支部在上湖轩项目建设过程中提前预留架空层,将“红色阵地”搬入小区,打造红色邻里中心,提供公益宣传、家风家训、平安法治等党群服务,为业主提供党建活动阵地,打造家门口的党员之家。同时,积极发动员工加入“红马甲”联盟队,壮大联盟影响力,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垃圾分类、政策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员“亮身份、强服务、争先锋”,助力满足居民各类需求和解决实际困难,深入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更好地履行企业责任担当,与街道、社区、业主共建“红色小区”。

浙江商业集团临安服务区“点亮心愿墙,搭起连心桥”

“没想到我随手在便签上写了一个小心愿,服务区还真去做了,而且速度这么快。”顾客周其明有些意外地说。日前,他在浙江商业集团临安服务区的“微心愿墙”上,用现场的小便签上写下一个心愿:“休息区可以多设几个充电插座,方便大家充电。”6天后,服务区便在休息区的每个按摩椅旁各增设了1个充电插座。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临安服务区党支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在服务区开展“点亮微心愿、情暖你我他”活动,通过设立可移动的“微心愿墙”,向广大司乘人员征集微心愿。

“微心愿墙”由可移动橱窗做成,宣传海报的主体为心愿树,“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题一目了然,并配备小便签和笔,不管是司乘人员还是服务区员工,都可以随时写下心愿贴上去。同时,“微心愿墙”边上还留有一个温馨提醒:“请留下您的心愿,若方便联系,可在背面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截至目前,服务区共收集到24个微心愿,通过梳理、整合、编号,服务区党支部以及党员本着立足实际、力所能及的原则,已认领了8个群众关注度高、受惠面广的微心愿,其中,2个微心愿已经办结,6个微心愿正在推进中。

浙高运公司“向阳花”志愿者慰问“寒门学子” 点亮“六一”心愿

“写下你们的心愿,没准会有天使帮助你们完成愿望呢!”近日,志愿者们来看望结对帮扶对象林宣满和方圆圆时,分别让两位“寒门学子”在心愿卡上写下自己的愿望。在“六·一”儿童节当天,马屿中心所“向阳花”志愿者们再次来到了两位贫困生家中,向他们送上儿童节最真挚的祝福,并帮助孩子们实现美好愿望。

“没想到我的心愿真的实现了,感谢高速的姐姐们。”在林宣满家中,收到“零食大礼包”的宣宣十分惊喜,他表示,如果语文老师布置一篇“最难忘的事”,那一定会是今年的儿童节。他答应“向阳花”的姐姐们今后一定加倍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

在方圆圆家中,志愿者鼓励圆圆保持乐观心态,拥有走出困境的决心,并邀请她在暑假时来参观高速收费站,希望她能在良好的工作环境中体会到知识能改变命运。同时给她送上了一套崭新的衣服,接过衣服的圆圆露出腼腆的笑容。临走时,圆圆悄悄地对“向阳花”其中一个姐姐说,很喜欢姐姐们送的新衣服。据悉,“向阳花”志愿者们每个月都会定期前往结对帮扶对象方圆圆和林宣满家中,给他们送上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每周,所里的研究生徐秀婷还会为他们开展课后作业辅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屿中心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检验,通过实践帮扶“寒门学子”给予他们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来教育引导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