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21年06月22日
聚“四心” 促发展 浙商中拓走出特色“贸工一体”发展之路

日前,浙商中拓下属中拓新材料公司打造的“五全”(全息式数据挖掘、全域式规模采购、全托式订单生产、全程式智慧物流、全链式金融服务)新模式案例成功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典型案例》,这是浙商中拓在“贸工一体”特色化发展上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在互联网技术飞速迭代、智能制造时代来临以及电子商务发展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行业迎来转型升级浪潮,以贸带工、以工促贸的“贸工一体”发展模式成为行业潮流。浙商中拓乘转型升级之风,破数字化发展之浪,坚持恒心立业、专心经营、匠心铸工、诚心促贸,加快推进“贸工一体”发展,发挥“贸”“工”双重优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中拓新材料团队合影

 

恒心立业 迈出发展关键步伐

2018年3月,中拓新材料公司优特钢精线加工项目在嘉兴海盐落地,迈出了浙商中拓“贸工一体”发展的关键一步。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探索,中拓新材料公司以恒心立大业、闯新路,在当地成功开创包括全息式数据挖掘、全域式规模采购、全托式订单生产、全程式智慧物流、全链式金融服务在内的“五全”现代产业供应链发展新模式,推动公司“贸工一体”发展实现新突破,助力当地五金制造业形成产业集群,促进当地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拓新材料公司在推进“贸工一体”发展中十分重视提升产品等级,增加附加值。项目团队不断加强与合作钢铁企业的技术互动,携手推进新产品研发,已与沙钢合作开发了08CRNICU耐候钢,并根据客户要求对20CRMNTI、20CR等产品的化学成分进行个性化定制。同时,不断推进产业信息化发展,利用供应链信息化平台积累的业务数据,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为开展规模采购、订单加工、库存管理、智慧物流和金融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专心经营 打造工业服务综合体

浙商中拓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推进“贸工一体”发展工程中,浙商中拓始终重视打造发展“利器”,即高标准建设工业服务综合体。工业服务综合体能够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通过集约化运营,为客户提供包括“贸”“工”等业务的“一站式”集成服务,满足客户各类需求。

2020年9月,经过前期多次调研与建设准备,公司第一家工业服务综合体——浙商中拓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在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千万吨钢铁产业园内落成投产。成立近一年,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稳顺发展,截至今年4月,该项目已实现吞吐量近100万吨,涉及存储货物品种大类10余种。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的顺利推进,进一步深化了公司与上游钢厂的合作,拓展了公司在中西部地区的市场,成为公司“贸工一体”发展的重要载体。

紧随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建设之后,公司在华东地区的首家工业服务综合体——浙商中拓华东不锈钢工业服务综合体也于今年5月下旬在无锡锡山经济开发区正式启动投产。该项目占地60余亩,年吞吐量预计达100万吨,目前项目正在持续建设中。随着项目不断推进,该综合体将持续上线不锈钢配套产线,阶段性达成2条不锈钢冷轧分条及4条不锈钢冷轧开平线配套。公司有色事业部总经理袁绍云介绍道:“华东不锈钢工业服务综合体将被打造成为集仓储物流、加工配送、产业金融、贸工一体的智能化不锈钢工业服务综合体。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公司在华东地区贸工领域的影响力,也有利于增强无锡不锈钢产业在全国的竞争力。”

扎扎实实建设项目,全心全意完善服务,心无旁骛推进发展,工业服务综合体正成为浙商中拓的一张张亮眼名片。

匠心铸工 提升生产加工工艺

技术人员严把质量关,仔细检查产品工艺情况

 

江西中拓团队合影

 

如果说打造工业服务综合体对推进“贸工一体”来说是如虎添翼,那么提升生产加工工艺就是练好内功。浙商中拓按照“聚匠心、强工艺、保生产”的要求,攻克技术关,严把质量关,保证产品质量始终保持在优良水平。

江西中拓公司自2020年6月试生产以来,不断摸索废钢生产加工工艺,但废钢配供问题成了摆在公司面前的第一道难题。为掌握稳定的采购渠道,江西中拓公司建立起自有的废钢加工配供体系。成立仅半年,江西中拓废钢基地就接连取得ISO9001、ISO14001、GB/T45001认证,并通过国家工信部审核验收,成为国家工信部第八批废钢铁准入企业。

江西中拓喜讯频传,另一边中拓新材料也成绩不凡。中拓新材料公司坚持推进供销一体化运作,制定了生产、技术品质、销售、采购等多部门参加的月度质量例会制度,全面把控产品质量。公司总经理王奇飞介绍道:“通过严格管理,产品内部不良率控制在0.5%以内,客户平均返工率0.53%,退货率0.46%,合计0.99%,远低于同行业2%的水平。”

诚心促贸 拓展贸易合作“朋友圈”

货物装配

浙商中拓积极将上下游客户引入公司“贸工一体”发展的“大链条”之中,形成合作“朋友圈”,通过为客户输出服务、创造价值实现互利双赢。江西中拓公司采用“基地+贸易”经营模式,将公司在品牌、资金、管理、信息、客户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搭建起合作“朋友圈”。目前,已与萍钢、九钢、方大特钢等十余家钢铁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年废钢配供量120万吨,并与上栗县政府成立了废钢平台公司,打造“贸工一体”发展样板项目。

在“贸工一体”项目合作过程中,浙商中拓还收获了一批“铁杆客户”。此前,中拓新材料公司的一家客户陷入了经营困局。得知情况后,公司第一时间完成评估,以特殊的定金锁价模式果断施以援手,双方在一个月之内实现了货款两清。该企业负责人事后感概道:“如果没有浙商中拓的帮助,我们企业可能撑不过了,中拓今后的经营我会尽全力支持。”

以恒心创造发展新模式,走出中拓特色“贸工一体”发展之路;以专心打造工业服务综合体,持续输出集成服务能力;以匠心铸造精品生产加工线,练好“贸工一体”发展内功;以诚心拓展合作共赢“朋友圈”,盘活“贸工一体”发展产业链。在推进“贸工一体”发展中,浙商中拓始终坚持综合统筹、多管齐下,汇聚起强大发展动能,促进公司建立了一条完善的产业链,联通了一批重要战略客户,为公司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扎根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聚焦“基本建设”和“生产制造”两类客户,推进“贸工一体”向纵深发展,在推动行业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