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1年06月22日
数智交院成功中标我省首个智慧航道专项研究项目

本报讯 近日,数智交院(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成功中标“东宗线湖州段四改三航道整治工程智慧航道方案研究”项目。

据悉,该项目是《浙江省交通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中数字港航业务条块的重点任务,也是《浙江省智慧港航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重点推进项目,更是我省首个智慧航道专项研究项目。该项目起自湖州东迁,终于戴家村,全长23.7公里,全线涉及20座桥梁,建设内容包含疏浚土方230万方,护岸约43千米,新建服务区、锚泊区、丙类危化品专用锚地各1处,以及智慧航道、航标、绿化景观等配套工程。根据相关规定,东宗线航道的规划等级为内河限制性Ⅲ级航道,是国家高等级航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沟通长湖申线、湖嘉申线、京杭运河、杭申线、杭平申线等五条国家高等级航道的重要任务。项目将重点聚焦航道智慧管控平台和数字孪生技术应用,预期设计建成我省首条内河特色示范性智慧航道。

为积极推进公司“数智”转型,数智交院成立水运数字化设计专班,在航道、船闸、港口和航运领域挖掘需求,构建数字化应用场景,提升智慧设计,开展专项研究。目前已在智慧船闸、智慧航道设计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基于TIM数智交通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浙里航”数智港航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孪生航道(船闸)平台和智慧船闸、智慧航道等产品和方案,强劲助力我省智慧港航建设发展。

由数智交院制定的智慧航道工程方案将以航道全线基础设施数字化提升,航道感知系统、航道安全预警、水上智慧服务区、航道智慧云控平台等建设为重点,采用物联感知、大数据、数字孪生现代化等科技手段,对航道建设运行管理场景进行数字化、智慧化重构,达到对全线航道可视化、智慧化管控。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还将形成《浙江省内河水运智慧航道建设指南》,将在全省内河航道建设和智慧化升级改造工程中推广应用。